close
「今天是中秋月圓日,人間慶中秋,天上明月圓,可是今年的中秋節,應該是個颱風天,海面上的杜鵑颱風已經成為中颱,雖然它的速度慢了一點,但我們還是要戒慎虔誠!」

在臺灣東部海面上的杜鵑颱風,中央氣象局早上八點三十分正式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暴風圈正逐漸朝臺灣接近,預計將對臺灣東半部海面、北部海面及巴士海峽構成威脅,氣象局預測杜鵑的強度將稍增強,且暴風半徑有擴大的趨勢……

由於時值中秋,證嚴上人特別關注颱風動態,「請全颱的慈濟人要提高警覺,還有人人家家戶戶的門窗戶要謹慎(防颱),最好不要為了賞月跑得太遠,尤其是海邊、溪邊,或者是山上,儘量不要靠近,期待人人要自保安全。也請宗教處通知各個地方要多注意,以及我們的照顧戶,也請他們要提高警覺,為他們做個愛的叮嚀。中秋月圓的十五,很擔心大潮加上了颱風天,期待人人都要戒慎!」

因病而貧辦義診 人醫伊始遍全球


回顧歷史,溫故知新。在歷史上的今天,1981年9月27日,「佛教慈濟綜合醫院籌建委員會」正式成立,由印順導師擔任主任委員,證嚴上人為委員兼召集人,王欲明擔任委員兼醫務小組召集人。然而,回顧醫療志業的起始,則是在1972年9月10日,於花蓮仁愛街所成立之義診所開始,每週兩次義診服務貧病鄉親。

「每一天,無不都是歷史的一天,今天也是同樣,我們醫療志業很重要的一天,在1981年9月27日這一天,是我們要蓋醫院的籌建委員會成立的日子,一群籌備委員,就是在歷史的今天,大家成立起來。尤其是從義診的第一天,1972年9月10日就是人醫會的開始,在那一天仁愛街義診所啟用了,同樣也是接近中秋。」

回顧過往,彷彿歷歷在目,上人細數當年無私奉獻為鄉親看診的醫師、藥師與護士、委員們,從四十三年前的第一步開始,慈濟步步踏實,成就起遍布於全球五大洲的醫療志業。

「那是慈濟功德會成立六年後的事情,我們在六年間看到苦難人偏多,因貧而病,因病而貧,想,應該要成立義診所,小小的病就可以把它治療好,免得小病變大病,拖垮家庭;家庭被拖垮,孩子的教育問題就會產生,這都是惡性循環,要預防窮,就要將身體健康照顧好。」

菲國人醫年年返 相約中秋人團圓

義診所成立後,上人與醫護志工、委員,也開始定期下鄉義診,光復、瑞穗、玉里、臺東……等地都有人醫志工的足跡。「只要醫師有假日,都把假日用在義診!回顧過去,的確人間充滿溫暖,這是人生的歷程,一個心念,善的動念,由愛而身體力行。如今一路走來,不忘初心,看到了今天在靜思堂的人醫會志工,從二十二個國家地區雲集在花蓮靜思堂,訂在每年的農曆八月十五日,就是中秋節,回來共度中秋。」

每年中秋月圓日,自是人醫相聚時。人醫志工與上人中秋之約始於1997年,當年菲律賓人醫團隊返臺於靜思精舍與上人、精舍師父共度中秋,自是年起,菲律賓人醫志工年年都返臺過節。 

「他們每一年的(農曆)八月十五日,一定回到精舍來,其中呂秀泉副院長是天主教徒,可是他對於慈濟的那一分愛,實在是無話可說,真的非常貼心……」回憶起菲律賓人醫團隊,崇仁醫院執行副院長呂秀泉醫師的投入與精進,令上人感動不已。

「每一次到離島義診,每一天義診結束,他一定會打電話報平安,同時會報告受惠患者的人數,內科有多少病人,外科開了甲狀腺手術還有什麼刀,他都一五一十清楚地報告,還有牙醫、眼科等等,他在報數字時,一旁的慈濟人都會說:呂副院長和我們一樣,跪在電話邊……的確,每一次聽他報告,都會打從內心的感動,雖然他的宗教信仰不同,可是他的心、愛的能量,心和志願是相同的。每一次他們義診造福的人數都是數千人,一出去義診都是三、四天,菲律賓義診很有規模,每年回來的人數也是很有規模,也因為這樣,中秋節成為人醫年會,地上人圓,天上月也圓。」

一念拔苦建醫院 以人為本孕新芽

每年八、九月為臺灣的颱風季節,人醫會年會常常在風雨中進行,雖然有時烏雲遮月,但全球人醫志工相聚的歡喜和精進的法喜,從不受到影響,上人感恩的說,過去、現在,月圓依舊、人人的精進也依舊,就如昨日晚間課程,花蓮慈濟醫院最早期的醫師,花蓮慈濟醫院郭漢崇教授與現任臺中慈濟醫院簡守信院長兩人的對談,溫馨笑語的分享中,道盡慈濟人醫對醫者理想的堅持與使命。

「歲月匆匆,我們的人生在分秒鐘間流逝而去;可是慧命造福人間,隨著歲月而增長。郭教授從年輕到現在,他在泌尿科的成就,不只是在花蓮,已經登上了世界排名,他的論文之多、培養人才之多。簡院長也是,他從一張圖、一個字,可以讓它變成人體的構造、生命的分析,這都是時間增長慧命。雖然時日過去,看到他們頭髮開始花白,不過他們的成就,可以在時間中證明。」

時光驟逝,但已在人間留下愛的足跡,慈濟醫療志業從仁愛街義診所開始,花蓮慈濟醫院啟用、護專啟用、慈濟醫學院開學,在一步步地累積下,孕育出無數醫護人員,也成就「以病為師,以人為本」的醫療人文。

「許許多多愛的能量,就是從三十多年前,一念為苦難人建立醫院開始。從1972年9月10日這一天,就是人醫會的起源,四十多年了,總而言之,人醫會一路走過來,方向不偏,現在隊伍浩蕩長,成為國際的人醫會,且延伸到醫療教育,這都是愛的能量,所以我們應該要珍惜,時間分秒過去,還是要把握時間!」
arrow
arrow

    弘農人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