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啊!在分秒中不停歇的過去,累積了生老病死,這叫做『人生』,時間真快速啊!的確,這麼快速的人間,我們能不把握嗎?」

聽聞兩位用生命投入慈濟志業的弟子──洪月嬌師姊、巴拉圭人醫會召集人胡安.梅沙醫師(Dr. Juan Silverio Meza Leguizamon),分別於昨日(10/28)往生,證嚴上人於10月29日志工早會中哽咽不捨,但看到兩位能輕安自在面對死亡,卻也感到安心與欣慰,上人同時藉此提醒大家要把握人生分秒,善用良能在人間。

面對癌症病痛苦 樂觀面對無罣礙

今年(2015年)高齡七十五的洪月嬌師姊,5月隨同大女兒從臺南前往花蓮慈院進行健康檢查,意外發現罹患胃癌第三期,雖然已於6月中旬手術摘除三分之二的胃,但仍來不及止住癌細胞的蔓延。

「她從開始進慈濟來那一年(1990年),她就把身外物看得很淡,同時知道人世間苦難偏多,(看到)教育的建設、國際的救災、社會苦難人……她就把她的身外物如一些金飾變賣掉,兒子也陪她把這些變賣的錢,就陪媽媽送到花蓮來,從此一直都投入志業的活動裡。」

長期參與慈濟,透過醫療志工、教育活動實踐佛法義理的洪月嬌師姊,順應人生的自然法則,輕鬆看待必經的生老病死過程,當她被檢查出罹患胃癌後,仍不改精進樂觀的態度。

「她很樂觀,一點都不驚慌,很自在,同時還跟她身體上的小細胞談話,常常都說:『感恩小菩薩,感恩你疼惜我,感恩你照顧我,我們都是和平相處,希望都是像好姊妹,互相相隨。』那樣的輕安自在,同樣是很樂觀,還是那樣天天很快樂,知道剩下幾個月,她就決定回花蓮來,等待最後的這一天,要走入慈大去當無語良師。」

等待成為無語良師的過程中,洪月嬌師姊已經將自己的身後事都做好了安排,同時特別叮嚀兒女們有事就去忙,她的生死是小事,為眾生付出才是值得用心的大事情。

「同時還跟她的兒女說,我若是晚上走,你就不要去驚動精舍師父,就家裡人念佛就好,不要去驚動精舍,不要讓精舍的師父半夜來,幫我念念佛,天亮就把我送去慈大,這樣就好了。」

10月28日晚上十點多往生的洪月嬌師姊,已於隔日早上五點多送往慈濟大學,圓滿她生前的心願,成為醫學生的無語良師。

「她的緣已經盡了,那一邊的緣也已經成熟,捨此投彼去了,大家為她祝福!她心無罣礙,應該也是抱著歡歡喜喜的心,很自在地到那個家庭去,雖然每一個人生下來會哭,我相信哭了一陣,這個孩子應該是見人就笑,人見人愛的可愛小菩薩,因為她時常都是笑顏常開,都是那樣心無罣礙。看到她這樣我也很安心,儘管不捨,不過這是自然法則,我們要通達這樣的自然法則,感恩她的過去,祝福她的未來,希望她很快就是一個小菩薩來到我面前。」

身為醫者病纏身 跨海尋依心安定

遠從地球另一端──巴拉圭跨海來到臺灣的梅沙醫師,因為腎臟病、糖尿病等疾病,輾轉來到花蓮慈院接受治療,同時等待體內發炎狀況治癒後,將進行腎臟移植手術。然而,梅沙醫師等不到康復的那一天,已於昨日往生。

「雖然梅沙醫師一家有五、六個醫師,但是他在巴拉圭當醫師的薪水很低,他的生活雖然不是很好過,但是他的慈濟精神,一家都是慈濟人,每一年的人醫會(年會)都回來,他家裡的生活那樣拮据,可是他每一年還要帶著兒女回來,希望兒女行醫要學會慈濟的愛。」

患病多年的梅沙醫師,始終將自己維持在一個很好的狀態,每年回到臺灣參與人醫會活動,都沒有讓人查覺出他疾病纏身;直到去年(2014年)再度來臺參與國際慈濟人醫會年會時,才顯露出身體的異狀。

「巴拉圭慈濟人偷偷跟我說,梅沙醫師家境很不好,他是個醫師,守法守規,生活並不是很好,可是他對慈濟很投入,巴拉圭慈濟人不是很多,但是窮困人很多,慈濟辦的義診他都很投入。他在人醫會是師父的好弟子,他從一回來就皈依,心心念念哪怕是往生也要回到花蓮來。」

梅沙醫師的右腳因為糖尿病而截肢,傷口也嚴重潰爛發炎,於9月23日來到花蓮慈院接受進一步的治療與照護,花蓮慈院整合內外科醫療團隊,陸續展開詳細的檢查與評估。

「回花蓮那一天,他知道師父在靜思堂,一直就是要下來,不讓師父到病房去,我聽到他要下來就趕快走到醫院,他已經出來在路邊,看到了就相遇,很開心,一直跟我表達他還有很多慈濟事要做。是啊!我也說慈濟事很多等著你做,但是儘管這麼說,我心裡明白,他在等待換腎,他的女兒也願意把腎捐給爸爸,但是現在還沒有辦法,因為(身體)裡面還是在發炎。不過,(等待的)這一段時間他也參加了人醫會年會,回來剛好趕上人醫會,他很開心,好在讓他回來了。」

然而,無常乍到,梅沙醫師等不到換腎的那一天,就很安然自在的停止呼吸,如願地在臺灣花蓮往生。

「相信在花蓮,總是比他在巴拉圭更開心,因為他最愛的慈濟,他回來了,他最愛的人醫會也參加到了,看他在人群中歡喜。好在讓他回來,結束了他這一生,真的受盡了苦難人生,但是他也救了很多人,從遠地回來的,而且是不同種族,也是不同宗教,他同樣也是皈依,也是慈濟人。」

一連失去兩位好弟子,令上人萬分不捨,「人生這樣的自然法則,也是沒辦法 ,還是要看得開、想得透,還是看得到畫面上他這麼風光,但是肉體已經永遠消失在人間,可是他的影像還是長留人間,這都是人人對他的懷念。」

難民救援不能等 忍辱修行大愛生

人世間,令上人不捨的事情多,除了兩位弟子的離逝令人感傷,逃亡到土耳其的難民生活,同樣讓上人心疼不已。昨日(10/28)下午,「臺灣、土耳其慈濟援助敘利亞難民關懷團」返回花蓮靜思精舍,與土耳其兩地連線分享援助心得。

「因為敘利亞的難民,又再一次的因緣在土耳其相會。1999年土耳其大地震,那個時候慈濟為土耳其勸募,也是被臺灣人罵,但是考驗志工修忍辱行。有一次我就說,天地之間不分國際、不分種族,只要有困難的地方,有福的人應該要去幫助苦難,土耳這樣的災難,臺灣不是不可能。我說出這句話是在1999年9月20日,慈濟列車回來時我說的話,我話說出去,自己心裡也嚇一跳,也很後悔,但是那一天晚上凌晨一點多,突然之間天搖地動,那就是九二一地震。」

臺灣九二一大地震一發生,慈濟志工隨即展開救援行動;然而,同時間正在進行的土耳其援助是否一樣持續進行?上人的回答是:一樣!

「土耳其還是有災難,但是臺灣現在發生這樣的災難,同樣的,既是決定要救濟土耳其,還是按照原來的計畫,我們有一群人已經在科索沃(進行人道援助),我們跟無國界醫師一起到科索沃幫他們復健醫療系統,告一段落要回來的人,到馬其頓轉機,我就說是不是從馬其頓趕快轉進土耳其去,不要回到臺灣,順便轉到土耳其。」

土耳其地震發生後,當時有人投稿到聯合報,表達國際間發生如此大的天災,臺灣在哪裡?「我看聯合報,我就說,臺灣慈濟人已經在土耳其,怎麼還投這樣的稿?趕快問聯合報,投稿人在哪裡?才知道他在土耳其,給我們連絡的方式,我們就跟他(胡光中師兄)說,我們慈濟人在土耳其,就把連絡訊息給了他,那就是胡光中先生。」

因為一場大地震,牽起了慈濟與土耳其的因緣,此次再度踏上土耳其的土地,為的是關懷逃離家園尋求庇護的難民,在當地展開發放與助學工作。面對人世間無常,看到苦難遍生,上人不捨之餘,更期盼人人能把握有限時間,發揮自我的最大價值。

「人生苦短,生老病死的自然法則,總有一天會消失,可是,我們生命中要有這一顆善而美的種子,真正的讓心地鋪上這樣的緣、種下這樣的因,要去做,做就對了。」
arrow
arrow

    弘農人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