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恆持赤子心 勇猛不畏苦    

上人開示:「二十五年了,年年我們都是在那裡(中國大陸),這愛的種子在那裡撒播。現在都是大陸當地的菩薩,他們冬令先去探勘,看到了老人家還沒吃飯,會幫老人家蒸包子,這很溫馨。天地之間,只要啟發他的愛,愛心起來了,那苦難人有福了。」(攝影者:黃錦益)

【證嚴上人1月4日志工早會開示】
「時間真過得快速,就是一天過一天,2016年,今天(1/4)是第四天,這麼快速地流瀉過去。」

證嚴上人於志工早會感嘆時間流逝之速,轉眼已到了新年度的第四天,再提及昨日(1/3)靜思人文慶祝二十周年的感恩會,看見當年許多靜思書軒小志工都已經長大。

「在大愛臺裡,一天兩場,南北會合,看到孩子長大了。(蔡)青兒(靜思人文營運長)介紹孩子,看到了第一代的靜思小志工,現在已經讀大學了,從小小幼兒園可愛模樣的相片呈現出來,讓大家來認,現在這一個孩子,大家知道他是誰?一一的浮現出來。」

赤子心未曾改變 抗拒誘惑無所動

時光荏苒,已經長大的「小志工」排排站,螢幕上所投影出來小時候的可愛模樣都大不相同了,儘管如此,他們愛上人、愛慈濟的心未曾改變。

「幼兒園時代的小志工,現在已經大學了,而且沒有脫離過慈濟,還是都在慈青的行列裡。這樣一代代的孩子,看他們在長大,真的很可愛,而且他們都同時大、中、小、幼都同聲跟師公(上人)說:『我們的赤子心不變,我們都還在這裡。』」

看見菩提種子從萌芽到漸漸茁壯,心識還能抵抗外界多元紛雜的誘惑,讓上人有感而發。

「這一群、這一個時代,臺灣的孩子真好命!看到真的很羨慕,這麼小的孩子就可以接受到佛法,身體力行;更難得的是『茹素』,都是守住一心,守護了他的愛心,不忍心吃眾生肉,他們人小志大,也會保護地球,這麼多年都一直一直茹素,也不可思議,這麼小的孩子都能守志奉道;可惜,我們大人不如這樣的小孩是多多,要向小孩看齊,赤子心不變。」

克服難關盡人道 以誠相援獲信賴

時間雖能成就一切,然而道業的累積,亦需要有赤子之心、駱駝的耐力及獅子的勇猛。1992年1月4日,慈濟援助中國大陸華東水災,為安徽省全椒縣災民所援建九百四十五戶大愛屋正式啟用,實是堅持人道精神、克服萬難所成就。

「人生有愛,有情有愛,才是人生的目標,也是人生價值。記得1991年的7、8月間,大陸的華東水災很嚴重,那個時候,慈濟我們臺灣要跟大陸,要如何能從這裡到彼岸去?那個時候還是很困難,不過為了慈善工作,為了不忍心有幾億人受到災難,所以克服了重重難關。」

回憶當年,慈濟人不僅要面對臺灣內部反對賑災的聲浪,還要展現人道救助別無所求的誠摯,才能獲得信賴。

「那個時候,第一梯次踏上了大陸,跟醫療慈善合起來,那個時候花蓮(慈濟醫院)曾(文賓)院長,還有王(端正)副總,還有李憶慧(慈濟志工),還有幾位,第一梯次踏上大陸去勘災、拜訪,我們很誠懇地要幫助,是不是能讓我們有這樣的機會,誠意最感人。那個時候,就開了這一道門,指引我們到了最需要的地方,安徽省還有好幾個省,那就是全椒,讓我們有一個方向。」

第一次的中國大陸賑災,慈濟志工秉持著直接、重點、尊重的原則,到了安徽省全椒縣進行勘災,沿路所睹洪水氾濫的情況,實在相當嚴重。

「勘災的路真的很艱鉅,可走的陸地,舉目一看,房屋都倒了。還看見印象深的一位老媽媽,李憶慧看到她就趕快去招呼,她(老媽媽)邊擦著眼淚,手還抓著一隻魚,這隻魚還在動,她說,『水還在那裡,沒東西吃,只好在那裡的水去撈魚。』就這樣的二十五年,1991年一直到現在記憶很深,因為相片都在,都是歷歷在目。」

設身處地為災民 誠懇溝通步步進

災民的家園毀於大水,且冬天轉眼即到,然救災工作千頭萬緒,許多事務都需要再三溝通,才能步步前進。

「那個時候,要救災談何容易?兩岸心結,寸寸步難難行,可是難行也得行,總是關關難過關關過,那個時候發放、救災等等,都是來來回回的互動,來來回回的勘災、採購。因為在發放,發現災情真的很嚴重,無家可歸,老弱婦孺真的苦不堪,看的很不忍心。」

1991年10月,慈濟首度在全椒縣為災民進行物資發放,也議定為房屋全毀的特困貧戶援建房屋,擇定全椒縣十四個地點來興建慈濟村。

「那個時候,(上人)提起要為他們(災民)蓋房屋,大家(志工們)都認為哪有可能?而且大家提議就是簡單,就把竹子架著、隔一隔,鋅板蓋一蓋,就讓他這樣住。我不忍,我說:『這樣蓋起來的房屋,你要不要去住?』大家就安靜下來,我就說:『我想要蓋,就是讓他們第一代、第二代、第三、四、五代都可以一直住下去,而且期待他們有房屋、有土地,這不是不可能,我們要用誠懇的心去做互動。』」

帶動當地啟發愛 付諸行動善綿延

慈濟進行中國大陸賑災工作,秉持著佛陀所教育「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所提供的住房都要超前當時、當地的水準,不僅要達到志工自己也願意居住的水準,連提供給住戶「房屋所有權證」與「土地使用權證」都是開風氣之先。

「1992年元月4日,(災民)先住進去;到了6月,我們去發放所有權狀。因為我們向當地要求,給予他們有土地(使用權狀)、有房契,6月真正給予他們房屋證明的所有權證,開始正式入厝,那個時候很熱鬧。可以慢慢地看到,本來是一無所有,慢慢變成這樣有房子、有妻子,甚至(住)進去生雙胞胎,喜氣洋洋,這都是那一年。」

上人感恩當年不畏艱難進行勘災、賑災發放、援建等等工作的慈濟人,也感恩過程中,給予支持與幫助的兩岸政府官員,以及社會大眾對於人道精神的認同與守護,慢慢帶動當地人的善心,將愛的行動傳遞下去。

「總而言之,有二十五年了,年年我們都是在那裡(中國大陸),這愛的種子在那裡撒播。現在都是大陸當地的菩薩,他們冬令先去探勘,看到了老人家還沒吃飯,會幫老人家蒸包子,這很溫馨。天地之間,只要啟發他的愛,愛心起來了,那苦難人有福了。」

慈濟的故事說不完,愛的歷史天天、月月、歲歲、年年都持續譜寫。

「總而言之,大家多花一點心,多了解慈濟的歷史,光是今天,歷史的今天二十五年前,都已經很豐富,何況年年呢?好吧!我們趕快把握時間。」
arrow
arrow

    弘農人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