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消瞋無恨  境順心和

【證嚴上人1月26日志工早會開示】
全臺低溫,寒凍刺骨,慈濟志工帶著禦寒衣物、熱食……走上街頭關心寒士,走入照顧戶的家中獻上溫暖,氣候雖然冷冽,但人心卻是溫熱而真切。

「天氣那麼的寒凍,人醫與菩薩走入家庭去關心,走上街頭去關懷,不只是關心,還去送(福慧)紅包;不只是保暖的,吃的、用的,還清掃他的家,真的是愛啊!慈悲等觀,慈悲心、平等觀,實在是很感動!這一群良醫良能的菩薩,發揮愛的能量。的確,我們人類要提升這一分溫暖的情。」

瞋火猛烈溫升高 氣候不調災難增

證嚴上人在1月26日的志工早會中,感恩志工們的用心,雖然氣候低寒,但是人心溫情可以調和溫度,反之亦然,人的瞋恨心一旦升起,瞋火癡怨造成心境不調,也會影響環境。

「人如果瞋恨心大,瞋火猛烈,地球的溫度就會升高,海水的溫度也升高,造成氣候不調和;癡,那就是人心冷漠,這種冷漠的心態,看看今年的寒冷啊,是幾十年來、三百年來沒有過的,那樣的寒又凍……」

低溫已在北半球多國造成災害,美國紐約極凍酷寒,已傳出有民眾凍死,而科學家已發出警訊,今年(2016年)不只是低溫,恐連高溫也會大破紀錄。

「根據氣象局說的,今年2016年的高溫還會更熱,而現在是冷得更冷,氣候已經兩極端了。過去災情都來自風雨,風大雨烈,損壞地面上的一切,或是水大不調,乾旱至極。像在巴西或是南非都已經傳出旱災,據說這是南非一百一十年以來從沒有過的旱災!」

旱災欠收窮更窮 珍惜糧食不暴殄

上人憂心極端氣候下,天災益加猛烈,2015年南非的旱災造成玉米短收,原本貧困的農民,根本無力進口糧食,窮者更窮,處境令人不捨!但有人缺糧,卻也有人浪費糧食。

在加拿大一對製片人鮑德溫和魯斯特邁爾,為了呼籲公眾不要浪費食物,他們發起一項挑戰……

「他們看到人人這樣的奢侈,一天當中浪費許多食物,他們要嘗試看看,人丟我撿,用撿回來的食物來生活。半年的時間,他們真的做到了,他們減少購買食物的錢,將近有新臺幣六十七萬元,天天吃到蔬菜、水果,還是可以吃得很好,而這些都是在垃圾堆裡撿出來的……」

他們原本打算到店裡購買將丟棄或已丟棄的食物,但不少超市都不願出售,所以只好到垃圾桶「尋寶」。兩人表示,他們發現街上垃圾桶裡長期有食物,大部分因為將過期而被丟棄,但當中少有真正過期的。

人心一念誠反省 覺悟護地不能等

上人感歎,人心一念,期盼人人能夠自我提醒、自我反省。

「一念心,應該要好好的提醒自己,現在的氣象這樣的不調和,我們能不反省嗎?一隻猩猩『可可』,可以用她的手語來關懷天下事……她看到媒體報導地球已經受傷害,氣象異常,她也知道,(氣候)峰會要在法國召開,她也有話要說,她透過手語說:『人類,我愛人類;地球,我愛地球,人類笨死了,地球需要人類來療治地球,要救地球,時間來不及了,要快快救地球……』」

可可,一隻從小就以手語和保育員溝通的四十四歲大猩猩,也不禁發出警訊,她的憂心、她的期盼,透過一個個手勢,希望傳達給人類。

透過可可傳達的訊息,上人感歎,「人類能不覺悟嗎?動物都可以……一隻大猩猩四十四歲了,她最後一句說:『大自然,在看你怎麼做,謝謝。』還說『謝謝』,這是她的期待,期待地球人來愛護地球,最後她還謝謝大家,這是很有禮貌,很有智慧的猩猩,人類一定要覺悟,不覺悟實在很令人擔心!」

苦中體慈悲等觀 無常中考驗要慧

人心的覺醒,在苦難中體會慈悲等觀,在無常中考驗智慧;外在環境的變遷、無常的突至,如何看待、如何反應,都是在於一念心。

「這一回行腳看到有智慧人也是很多,人在生死中,都是最悲痛的,特別是在失去至親的時候,有的人走不出來,有的人灑脫的走出……」

上人提及,行腳至臺中豐原時,一位將授證的慈濟委員張阿圓,在授證典禮前,突然收到消息,三十一歲的獨子在上班途中因車禍意外往生,當她趕到醫院時,兒子已經回天乏術,白髮人送黑髮人,悲慟之心,旁人都不捨……然而,人生無常,這位師姊也知道世事難料,現況已經無法挽回,當下只能轉念。

「接到了這樣的訊息,大家都很不捨……到了隔天,在清水的這場授證,她也是不放棄授證,由她的先生陪著來到我面前,跟我說,她昨天無法順利授證,但是今天還是要來接受授證。看來倆夫妻啊,都是那樣的看開解脫,她說,『啊,就遇到了,日子總是要過啊,該做的應該要做的……』太太和先生一起來,很冷靜,很灑脫,旁邊還有一大群的法親,這樣的照護、這樣的陪伴。的確,法親很重要,人生已定的劇本,該來的總是會來,總是要接受,積極的人生,還要走出來,不能蒙在那樣的悲傷苦難中,所以他們看開,打開心門,超越悲情之痛,他們同體大悲,要用在人群中,真的也是很令感動。」

投入人群擴大愛 超越悲傷增智慧

走出悲痛的心,將愛擴大,投入人群。上人讚歎,夫妻倆的智慧,能夠轉念而超過悲傷,化小愛而成大愛。

「人世間就是要這樣子,要不然的話,普天之下災難頻傳、氣候極端,要淨化人心,菩薩群一定要大招生,不能這樣子過日子,所以我們要趕快,就像可可跟我們說的,不能再等、要快速,我也在說,來不及啊!這是同樣的道理,所以我們要時時多用心!」

人心不冷漠,行動不間臾,上人期盼人人要自我調和己心,也要把握時間,造福人群。極端氣候不是不能調和,而是要從每個個己做起,心念一轉、行動一起,齊聚善念,共善天地。

arrow
arrow

    弘農人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