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繫災苦 共念祈安

【證嚴上人2月10日志工早會開示】
「初三了,還是在過年,天天都有拜年,拜年可以看到遙遠的地方都是很用心,也是很精進。他們的心有法,有法入心,也是法入行。」

從農曆年前開始至過年期間,全球及臺灣各地慈濟志工集合於會所,以視訊方式輪流向證嚴上人拜年。有的地方是白雪紛飛的寒冷氣候,有的人要開車三、四個鐘頭才能抵達;然而,為了要跟臺灣的法親見面,跟上人說一聲歡喜過年,表達他們生生世世要跟著上人腳步走的心願。

菩薩精神拉長情 翻轉人生證大愛

上人在今天(2/9)的志工早會上,對於全球弟子們的精進,表達他的感恩,特別是在今年的新春拜年視訊連線中,看到全球許多慈濟照顧戶、關懷戶也來到現場,見證自身在慈濟志工的幫助下,翻轉人生的心路歷程。

「昨天我們也看到了團治、曉東,也看到了蘇姓兄弟等等,都一一表達他們對慈濟的感恩,他們將來也會幫助別人,幫助別人是多麼重要啊!人生啊!來到人間一趟,人間呢,苦難偏多,何況災難也偏多。」

在與中國大陸廈門慈濟志工的連線中,看到曾經接受花蓮慈濟醫院矯治身軀障礙的陳團治、楊曉東,以及過年前才剛在臺北慈濟醫院治癒長年潰爛腳傷,免於截肢的蘇姓兄弟,也在現場向上人視訊拜年。他們都因為慈濟醫護人員的專業治療及慈濟志工的長情關懷協助下,得以翻轉人生,令人欣慰。上人期許人人發揮菩薩精神,膚慰苦難,拉長情、擴大愛。

慈悲喜捨覺有情 四弘誓願存心中

「各位菩薩,師父口口聲聲稱大家菩薩,菩薩叫做『覺有情人』,我們有長長無盡的情,與眾生的情要拉得遠,還要把愛擴得大,難得人生一遭,『擴大愛、拉長情』,這就是佛陀對我們的教育──『慈悲喜捨』。人人要用這樣的慈悲喜捨在人群中付出,在自己的內心要有『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上人提醒有心要學佛、成佛,內心的方向不可無,所以佛心要長存在一念心中、菩薩道上。

「佛心、菩薩道是離不開的,我們要人人時時自我警惕,在臺灣師父身邊天天聽法,天天也都在投入人群中,在遙遠地方的弟子也是一樣,看到他們現在每個地方浮出來的,同樣在發揮無緣大慈,不同種族他們都是這樣的付出,看到結果、現象,我們要好好地,人人不只是聽,還要身體力行,平安的時候,時時都要感恩,時時都要發心立願。」

繫念鄉親心焦急 虔誠祈禱尋生息

新年的氣氛猶在,全球的祝福匯聚於靜思精舍,在在令上人感恩與感動。然而,對南臺灣地震災情之現況與進展的關心,卻仍然時刻掛念在上人的心頭。

「四天過去了,超過一百個小時,這一百個小時,外面的人像熱鍋上的螞蟻,多麼著急。可要知道,被困在瓦礫堆中,生還者心裏也是多麼地折騰,到昨天晚上還有生命跡象,好像有四個人,其中有一位是男眾,外面敲著、敲著,裏面也回應出來了。現在要怎麼救?才能保護他們的平安,快快讓他們及時出來!」

上人感同身受失聯家屬憂心如焚焦急之情,更體會到在坍塌大樓中,仍有生息者的感受。對他們而言,這四天來、一百多個小時的等待,更是多麼漫長難耐的時光!

「佛陀說,一念可以長為一劫,一劫也可以促為一念。當他們被困在裹面,度秒如年。想一想,四天了!他們在裏面,以佛教的名詞來說,『劫』,長時間,是多麼難熬。我們已經聽到生還者,據說有四位,大家都很振奮,但是如何採取行動保護他們生命平安,讓他們平平安安無傷得救,這要看人人的細心,還要看奇蹟,我們人人要為他們祈禱,希望輕輕鬆鬆、平平安安地把他們救出來。」

截至2月9日為止,還有一百零三位失聯者,可能位於層層疊疊的樓板、鋼樑下方,進一步搜救工作遭遇困難。昨天政府單位開始運用虎牙夾等大型器械,希望能掌握時間排除障礙,盡快進入被壓在下方的住家中搜尋生還者。

「昨天已經動用大機器,也不得不用了,那幾天都是不敢用,輕重拿捏非常難,輕輕地,人鑽不進去也很危險,重重的又怕震壞哪個地方,造成更大的傷害,這都有種種考量。」

全球共念齊祝禱 合掌誠懇達天聽

然而,無論採取任何方式救援,人人都是一心一念為盡快找尋到生還者而努力。同時,無論海內外的愛心人士皆是以虔誠的心,為所有受災鄉親而祈禱。

「也很感恩國外的關心,尤其是尼泊爾。得知臺灣有地震,他們感同身受,大家想起當他們重災難的時刻,去陪伴他們的是慈濟人,是臺灣來的人、是臺灣同胞的愛!他們現在也要回饋,用虔誠的心、誠懇的心,大家集合起來點燈祈禱,而且把燈擺成英文的祈福,用心虔誠為臺灣祈禱。」

上人慈示,雖然他們無法前來臺灣協助,但他們也以最虔誠的心念為臺灣祈禱,這分善的共振效應,也能給臺灣帶來很大的祝福。

「一念遍三千,只要全球人人都這樣虔誠為臺灣祈禱,這一念心能共振起來,應該對臺灣是很大的祝福,遙遠地方給臺灣這麼大的祝福,當然在臺灣也是期待人人舉行這樣的祈禱。在中午時刻,開啟大愛臺,五、六分鐘的虔誠,一起合掌,從四面八方都是這樣虔誠的祈禱,相信上達諸天、諸佛菩薩聽。」

救難人員膚心安 伸手擁抱慰家屬

除了來自全球的祝福和祈禱之外,臺北慈濟醫院趙有誠院長、大林慈濟醫院賴寧生院長、林名男副院長,以及急難心靈療癒老師,2月9日也都前往陸軍砲兵訓練指揮部教勤營裡,為前來救災的國軍官兵弟兄們舉辦「急難心靈療癒講座」,彼此溫馨互動,舒緩官兵面對重大災難時的心情。

「看到我們送去祝福,還有念珠,讓他們安下心來聽一聽。有賴院長、林副院長、趙院長,他們都是有國際救災經驗的。趙院長是從軍中將軍的身分出來的,他瞭解軍隊的規矩方向,跟他們分享;林副院長去過尼泊爾,瞭解到受災難人的心態;賴院長也帶心靈諮商師去,一起跟他們互動。」

除了國軍官兵等救援人員之外,上人亦殷切叮嚀,還有待在救難現場外守候、希望能被平安尋獲失聯者的家屬們,都需要有人靠近,伸出雙手擁抱、膚慰他們。

「我們現在開始要去瞭解他們其他地方有沒有受到影響,家還可以住嗎?有沒有危樓啊?有沒有被地震波及到的生活?大家分工合作,如何更廣、更闊地去瞭解,受到這次地震波及有困難的,後續的工作還很長要做,大家都要用虔誠的心為他們盡一點心力,期待這一場的惡夢能快快平息過去。」

時時感恩身平安 日日祝福眾無恙

雖然今天仍是新春時期,全球慈濟志工回來於花蓮靜思精舍過年之際,上人坦言,心情仍是很沉重,總是掛念著臺南災區的情形。「我們關懷中心還是整天都守在關懷的位置,每次我進出都會問,『現在的情形如何?有沒有再傳什麼樣的消息?』這都是很掛心。」

昨日(2/9)上午八點四十七分,位於花蓮近海亦發生芮氏規模5.1的地震,雖然陸地上明顯搖晃,但所幸一切平安。

上人慈示大眾:「平安,我們就要時時感恩,日日感恩,無時不刻都要感恩時間平安過去,感恩空間安然無恙,感恩人與人之間的長情大愛,普天之下人人都有這分向著臺灣的祝福,我們時時都要感恩。」

arrow
arrow

    弘農人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