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健壯士 援災無畏

【證嚴上人2月12日志工早會開示】
今天(2/12)是是南臺灣地震的第七天,也是大年初五,證嚴上人在志工早會中,提及從小年夜的那一陣天搖地動之後,過年這段時間內心難言的感受。

「這七天,日以繼夜時間都是緊緊地沒有放鬆過分秒鐘。受困在裡面的人受傷、受驚、受怕,要度過的時間、等待救援的希望,有多麼地期待,時間是多麼難熬、孤獨、緊張、痛苦。」

出生入死壯力士 生憐憫心持重任

不僅坍塌大樓內的鄉親,身心如此難熬地等待著被救出;在外面救災、救難的人員,也是焦急地拼著生命,奮不顧身來回搶救生命。

「他們分分秒秒都是聚精會神,只顧著整棟大樓的動靜,如何才能發現到聲音?如何才能發現生命跡象?他們都不顧自身,這種大家過秒,不是過年,哪顧得過年呢?他們只顧著過秒,過秒關很難熬,他們的投入付出,真的是可點可嘉,真的是很令人感動啊!」

就如有一位嘉義市義勇特搜隊副隊長鄭榮貴,配合重機械執勤,負責一旁觀察生命跡象時,差點被彈起的鋼條射中頭部,他急閃還是被擊中左大腿受傷,但他仍不以為意,以為只是褲子被穿破,還是繼續救人,直到感覺到大腿濕濕的,才發現到有十多公分的撕裂傷,在醫護人員即時為他包紮療傷後,他立即返回崗位繼續投入救人的工作。

上人讚歎救難人員們,如鄭副隊長這種大無畏的精神,正是《無量義經.第十功德品》中「第三功德」所描述的,「出生入死,無怖畏想;於諸眾生,生憐愍心;於一切法,得勇健想,如壯力士,能擔能持諸有重者。」

堅守崗位盡心力 勇往直前不放棄

「〈十功德品〉裡面的『第三功德』,有這樣一段文:『出入生死,無怖畏想。』真的很勇敢,出入生死只是為了救人,一點都不畏懼,勇猛向前去,這一念勇敢是為了憐愍眾生,為了救度眾生,救援眾生就不會顧到自己的安危,他就是這樣勇敢投入。」

上人續言,「這就是菩薩心,『於諸眾生,生憐愍心;於一切法,得勇健想。』他救人也受過了訓練,目的都是為了萬一需要,走在最危險的地方去做救人的工作,這都是如法投入救人的,他總是很勇敢、勇往直前,《無量義經》就是這樣來描述著。」

而這一群大無畏又能承擔的救難人員,在上人的眼中正是菩薩,亦是《無量義經》經文中所描述的「壯力士」,他們都是很健壯、有力的人士,他們能擔、能持起重任。

救到人是他們最期待、也最振奮人心的事,「人人很用心,已經很盡心力了,二十四小時,從第一天一直到現在第七天,他們還是一樣守住不放棄的精神力量,身體累了、受傷了,還是在崗位上,的確很令人感動,我們要向他們褒揚讚歎。」

天下一家如己親 悲智雙運大無畏

2月11日晚間,慈濟志工在廟方人員的慨然允借下,於災區附近的武龍宮凌霄寶殿(天公廟)前廣場舉行安心祈福會,共有慈濟志工、受災鄉親、救災人員等約八百五十人參與,期待為臺南、為整個臺灣祈求平安,更重要是以虔誠的心,安撫地震中受到驚嚇的人。

「也感恩昨天的祝福、感恩、安心的晚會,也聽到有義消上臺分享,看到也聽到他們的聲音,真的也是很不忍心,他們也是哽咽地說不出話來,他們都是很盡心力。」

就如身兼義消救難人員,同時也是慈濟環保志工的蔡重義,也在安心祈福會中分享近日來他盡全力投入救災的心情。

「他描述,從第一天一直到現在,一次次地抱著希望,風吹草動有一點跡象,大家就振奮人心,趕快要去救。但是有的時候可以救到,有時候是一次次的希望、一次次地失望,他說就如親人在裡面一樣。」

包含蔡重義在內的義消救難人員,上臺分享時總忍不住邊說邊哭,他們如為親人般地盡心力為受災鄉親設想,讓人都能感受得到他們那分心情,也為之動容。

「看到他們這種菩薩勇者、大無畏的心情,真正發揮了悲智雙運,用什麼方法能真正減少再次傷害,能好好把他救出來,這都是他們的用心。我們慈濟人,還有很多社會上的義工大家的投入,一直在陪伴著。」

上人慈示慈濟志工傳達出天下一家人的情懷,發現受傷得救的,就到醫院去膚慰陪伴;家屬在災區等待受災親人被尋獲的,也要有人在那邊膚慰。

「假如已經出來就沒有生命的跡象,送到殯儀館的,慈濟人也在那裡輪流陪伴著。每一具大體我們都會有兩個人陪伴著家屬,哪怕在夜間,他們也是這樣陪伴家屬,這種天下都是親人,都是天下一家人的關懷,表達出這種無私大愛,令人非常的感動,也非常地感恩。」

安心家訪慰鄉親 見證寶島富愛心

除了上述的陪伴關懷之外,從2月10日起開始啟動的安心家訪活動,今天(2/12)持續有許多來自全臺各地的慈濟志工前往臺南集合,分工合作前往災區附近住家瞭解屋損情形,同時也前往關懷膚慰鄉親們的身心。

「我們得到訊息,有屋損的地方,有三千四百四十六戶,有七百八十八位慈濟人,分成一百八十六條動線,這樣分開要去趕快理解,看屋損的輕重狀況,還要瞭解他們的家境等等,這都是慈濟人今天活動的範圍,在永康、新化、安南、玉井、歸仁這幾個區。」

2月12日這天也是頭七,中華佛教理事會上午亦會舉辦法會為受災鄉親祈福,共有幾百位佛教法師前往臺南參與法會,慈濟志工將協助法師接待及法會上物資之供應。

「但願亡者靈安,生者心安,慈濟人也負責招待供應,要如何讓從各地來的法師有舒適的空間,中午的飲食等等,這都是慈濟人在臺南要承擔的,大家都是很盡心力願意付出。」

這次災難,受災鄉親的心情感受雖然令人不捨,亦見證到臺灣寶島善心人士的愛心不斷湧現。上人祈願,「但願臺南這一波的動盪能早早過去,恢復到平常的平平安安,我們都很期待,這一陣子如惡夢一樣的能趕快醒過來,輕安自在過著平常的生活。」

arrow
arrow

    弘農人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