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伸援 助人無畏

【證嚴上人2月13日志工早會開示】
「昨天是正月初五,臺灣人說初五隔開,就是開工的開工,開店的開店,也就是應該都要各就各位了。」證嚴上人在2月13日的志工早會上,除了期勉人人要好好地把握時間,並叮嚀,「我們生活在這樣的社會裡,雖然難免會有令人心疼的遺憾,可是大體上說來,還算是平安,我們要很珍惜。」

上人首先關注全球重要訊息,從媒體得知,墨西哥北部城市蒙特雷(Monterrey)一座監獄11日發生暴動,在混亂中造成至少五十二人往生;敘利亞五年間因內戰不斷,已造成一百九十萬人受傷,其中四十七萬人喪生,整個國家財富、基礎設施和機構,也幾乎被毀壞殆盡,導致士農工商無法生存,出現缺糧、缺水、缺醫療的窘況,還有不知多少人顛沛流離逃難在外。

「逃難人與日俱增,一直一直在增加,看了實在很不忍心,尤其是氣候兩極化的變遷,熱的地方好熱好熱,冷凍的地方就是風雪交加,逃難人實在是苦不堪,這就是天下許許多多的國度裡,為了(安置)難民也是很大的議題,如何處理是很棘手的問題。」

災後即刻啟關懷 日以繼夜不停歇

此外,中國大陸新疆在11日晚間發生芮氏規模5.0的地震,震源深度八公里,目前不知有無災難,傷亡不明。談及地震,上人殷殷關切發生在2月6日清晨三點五十七分的臺南大地震,「從那個時候開始,到昨天是頭七,七天之間,慈濟人持續投入。」

當日獲知訊息的第一時間,慈濟志工即啟動關懷,日以繼夜的付出。上人感恩慈濟志工的付出,「儘管隔天就是大年除夕,大家已經顧不及除夕的家庭團圓飯,都是投入救災、關懷、膚慰,在倒塌的大樓周圍,投入關懷陪伴救難隊……」

「倒塌的維冠大樓,住家多,人口多,裡面的人生死未卜,預估罹難者應該也很多。」上人不由讚歎救難人員的盡心力,「救難人員總是用盡心力,冒著險,為了要尋找生跡,只要有生命跡象的,他們都不顧自己,只顧救人。」

上人肯定地說,「我們的社會很溫馨,很有愛心,善心愛心高度真的是很高,救人的人,不顧自己,關懷的人從四面八方湧進來,這就是臺灣社會的美。」

在災難現場,罹難者家屬心裡很著急,內心很不安,苦苦盼著希望能傳出好消息。慈濟志工除了提供一切物資所需,並安撫與陪伴家屬,真正做到如親人一樣的照顧。

「真是天下一家親,這不是口號,是實質行動,做到我們所不認識的人,立刻之間就展開雙手給予擁抱,用肩膀做他們最好的靠山,看到了慈濟人那樣的溫馨舉動,實在是令人感動。」

安撫人心誠祈福 救災優先忘己身

2月11日是頭七的前一天晚上,慈濟志工為了要安撫人心,還要讓亡者靈安,生者心安,讓人人共同啟發虔誠的心,鼓勵大家參與安心祈福會,虔誠祈禱,但願還能發現生跡,儘管很渺茫,可是也期待能讓家屬心安。

上人頻頻感恩,「看到愛心人士的投入,體會到救難人員的辛勞,都要心存感恩;政府與民間沒日沒夜,這樣地付出,看在心裡也應該感恩在心裡。」

祈福會上,上人提及有一位家屬表達感恩,「他描述著他得救,包括他的孩子。被救出來的時候,他的腳要踏出去,消防人員一手抱著孩子,還要用手捧著他的腳,一直安慰他,你放心踏下去,怕他踏在瓦礫堆中,等於是用手鋪路,用手讓他踏過,看,這是多麼溫馨!」

「不只是消防人員的付出,連搜救犬也在災難現場鑽來鑽去尋找生命的跡象。」上人特別讚歎其中一隻搜救犬Sunny,儘管已經受傷,但牠不顧身體有傷,還是跟著救難人員進出搜救。

「當牠被人發現身上在流血時,醫護人員才趕快為狗療傷,縫了幾針,包紮以後,牠還繼續去完成牠的使命,還是鑽進去……總而言之,這都是同是生靈,人類的愛,動物的靈性,天地之間充滿了善良的愛,真的是很令人感動。」

傾盡心力展至誠 六度萬行達使命

感動的畫面,處處可見,上人悲憫地說,「前天祈福會在雨中進行,人流淚,天也流淚,下起毛毛的細雨,看到了雨傘撐起來了,雨帽戴起來了,可見天也不忍心,也看到很多人擦著眼淚。」

同樣在下雨的情況下,昨天(2/12)在災難現場,全面啟動大型機具進行挖掘,陣雨時大時小,還沒有找到家屬的居民,還在那裡苦苦等待、呼喚著,慈濟志工也在旁陪伴著。

慈濟志工同時也承擔接待三百多位、為了頭七法會而來自各道場的法師,「在臺南慈中的活動中心,慈濟人還有老師校長們都是以禮相待,讓法師們能有一個舒適的地方休息一下,這都是慈濟人要做的……感恩慈濟人都能很圓滿地完成,慈濟人付出的這一分心力與愛的能量,我相信這就是人間菩薩,六度萬行,任何使命都可以接得很圓滿,做得很好,這都是很令人讚歎的。」

根據2月13日清晨的統計數據,已往生者一百零五位,尚有十二位還在尋找中,「機器要動,還是要小心翼翼,這就是救難的困難;他們還是徹夜不休地繼續,我們可以看到那一分救災救難、至誠至愛的人性,很令人讚歎,雖然很心痛,不忍心,不過,總是盡了心力了。」

義無反顧為救人 活著就會有希望

上人心懷悲憫,昨天與臺南災區慈濟志工連線時,特別叮嚀在此關鍵時刻,一定要好好地膚慰罹難者的家人;並舉曾經在九二一地震受災的慈濟志工陳麗珠,九二一地震當晚房屋被震垮時,她第一時間及時跑了出來……

「跑出來以後,看到家都傾了,地震稍微停歇,她還要鑽進去,已經沒有電了,很多人拉著她,她說我的『藍天白雲』還沒有拿出來,她知道這一波慈濟人要及時投入救災工作,這一套衣服一定要拿出來……」

九二一地震幾年後,陳麗珠被診斷出罹患癌症,人生經歷一番波折後又走了過來,現在她還是在慈濟道上不停歇,心理調適得很好,仍然投入人群中去付出。

「還有一位許(寶田)居士,他的家在仁德,也是受到嚴重的毀損,但是他從第一天就出來投入救災的工作,走在第一線,也是義無反顧,一路往幫助人的方向走,這都是真的慈濟人。」

「昨天已經分成一百五十七條動線,慈濟人要到處去理解,大家都嚇到了,要去幫大家壓壓驚,去了解到底損失有多大,屋況有多嚴重,還要了解他們的生活……」上人叮嚀志工,安心關懷的工作仍要持續,透過家訪了解每個家庭的需求,給予最需要的援助。

arrow
arrow

    弘農人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