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時無間 續傳堅願

【證嚴上人3月14日志工早會開示】
「馬來西亞有個叫做麻坡的地方,我們有一位委員,這一位委員叫做許麗鳳……」

證嚴上人於3月14日志工早會中,談到了許多位人間菩薩,他們各自的行誼與足跡,都是愛的能量的展現。

「她(許麗鳳)很愛慈濟, 受證以後有一個心願。她本身是教瑜珈的老師,很殷勤地教,要賺錢、要護持麻坡的靜思堂;她先生很疼惜太太,想滿足太太的心願,何況慈濟是好事,很好的團 體,他也跟著太太付出,把他的家裡後面一塊很大的土地變成了菜園,每天顧在這一片菜園裡,從荒地變成生產水果、菜的,可以摘來義賣,義賣的(所得),都歸 於靜思堂。」

同志一心為苦難 無餘無間不空過

夫妻同志願,行走人間菩薩道不孤單;若有一群同志同道的法親,更能發揮愛的能量。

「歐 洲慈濟人在塞爾維亞,第十二天,他們第一次供熱餐給難民,他們很開心。塞爾維亞政府給予慈濟十天的時間,可以天天供熱食給難民,這一天,供應約九百份熱 食。難民好開心,人人臉上都是掛著笑容,熱食還沒有送到之前,都是有很大的期待,終於來了!熱食來了,大家展開了笑容。」

停留在塞爾維亞的難民們,歷經辛苦與危難來到新環境,卻因難民政策等種種原因,生活條件並不優渥,每天用來果腹的食物,常常是冷硬的乾糧。當領到慈濟志工提供的加熱食品時,那一分貼入心懷的溫暖,不僅感動了難民,也感動了非營利組織夥伴。

「這 個機構名稱叫做Remar,也是一個慈善團體,他們很感動慈濟這樣做(關懷難民),這一段這麼長的時間,天天表達出來都是友善、尊重、愛的能量,他們在旁 觀著,感動啊!開始表達出願意跟慈濟人合作,在他們機構裡,騰出了一個廚房給慈濟(發放)熱食,這都是很開心的事,很開心。」

在長達十二天的塞爾維亞發放工作中,歐洲慈濟志工儘管累倒了,也要努力做到感恩與尊重的發放人文,讓上人讚歎不已。

「時間有多長,他們(慈濟志工)就要做多長,無餘、無間、長時地陪伴,無不都是敬愛著所有眾生的生命,真的很感動。這種尊敬,而且用生命做慈濟、行菩薩道,這樣的人生是真的不空過的、寶貴的、有意義的生命。」

堅持願力成良師 奉獻醫療傳衣缽

慈 濟人生前發揮良能而不讓生命空過,往生之後,仍選擇捐贈大體,成為無語良師。3月12日,慈濟大學舉辦本學年度大體解剖學無語良師入殮、感恩追思暨入龕典 禮,感恩程大全、林慧如、勾光、王淑真、曾添祿、曹雯輝、李嶽、楊玉英、范揚旺、郭麗鳳、陳山吉、黃秀菊等幾位老師,成就醫學教育。

「看到那一些名單,讓我心裡總是不捨,多數都是師父的好弟子。像楊玉英,她和同修(先生)從九二一那個時候就投入,一個是負責香積,一個負責援建工作,在(南投)國姓國中,夫妻都在那裡常住,很多人看到她,都稱呼她『暖暖飯店』,因為吃飯就感覺溫暖。」

楊玉英老師生前是基隆暖暖慈濟志工,承擔香積工作,溫暖許多人的身心;而海外歸來的黃秀菊老師,則是以願力帶動家人投入慈濟,自己也奉獻給醫療教育。

「阿 根廷回來的黃秀菊,從阿根廷做慈濟,一直一直回到花蓮來,而且也是把她的身體交給醫學生;因為她的心願回花蓮,期待兒子也回花蓮來服務,兒子是胸腔內科的 林智斌醫師,他很孝順。媽媽無語良師,兒子是大醫王,這樣愛的傳承,相信她一家人,兒子還有孫子,都是以阿嬤為榮。」

融入主流齊協力 足跡遍行國際間

林慧如老師的先生朱台柏於追思會提到,他在太太往生之前,手持上人法照,希望幫助她牢牢記得心裡。這一分堅定願力,也是令上人相當不捨的一位好弟子。

「還有一位,我們慈濟人,人人都很不捨的,不管是在臺灣還是在美國,她足跡跑遍了十三個國際,那就是林慧如,她投入慈濟以來,幾乎她的全身細胞都是慈濟,哪裡有災難,她背起行囊往哪裡走。」

2001年,美國發生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當時人在紐約的林慧如師姊是第一個進入災難現場的慈濟志工,為慈濟打開了大門,融入美國主流的急難救助體系,協力付出。

「爆 炸過後,她就是第一個衝到裡面去,跟當地政府官員提出了她的委員證,她是慈濟人,她是人醫會,是慈濟的這個團體。她很勇敢,美國是沒有那麼簡單,災區不是 說有人熱心想要投入救災就能投入,很嚴格;可是她很勇敢,她這樣衝進去對救災的中樞,爭取慈濟人可以投入救災,供應給救災救難人的,不管是冷飲熱食等等, 還有所需要的。那一段時間,美國的九一一的事件,真的,她也是功不可沒。」

勇敢面對生死關 生生世世隨明師

最令上人不捨的,是弟子貼心的關懷,與對生命法則的坦然自在。

「她 到了最後,即使知道她有癌症,每一次她回來都是燦爛笑容,跟師父說:『師父,您安心,我絕對不讓您煩惱;您安心,我的道心很堅固,人生法則就是這樣。』就 是她來關心我,來膚慰我,是病人來膚慰師父;我開始看到她,才開口:『你現在……』她就一大堆心靈健康的建設,每一次都是這樣。」

儘管人在病中,林慧如師姊仍是滿口滔滔不絕的慈濟故事,都是願力的展現。

「她在很危急的時候,還要跟醫師護士講慈濟,滔滔不絕地滿口都是慈濟,不管她怎麼痛、怎麼苦,她還是口中不離慈濟,你想,這樣的弟子,那樣地貼心,那樣地精進,那樣地……真的是很難割捨。」

面對這分的誠與情,上人哽咽著,祝福這一群用生命做慈濟的好弟子。

「她 的先生、兒子、女兒前天都有回來,還是提起她的心願,就是要生生世世跟隨師父;她的心願,就是希望她的兒子傳她的衣缽,她的兒子果然也去學牙醫,一家人都 是這樣堅定的心。她才五十八歲而已,足跡走遍了十多個國家,都是賑災、義診,真的是個好弟子。她的生命真的很豐富,為她祝福,為她一家人祝福,希望衣缽一 直一直傳下去。」

arrow
arrow

    弘農人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