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助脫苦 歡喜願行

【證嚴上人3月18日志工早會開示】
「聖嬰現象讓天下四大不調,天下之間的確四大不調,苦了多少人?天下多少人因為糧食而苦?」證嚴上人在3月18日的志工早會上一開始,即語重心長地指出氣候變遷帶給貧窮地區之苦。

「衣索匹亞這個國家長年在貧窮苦難中,常常聽到氣候不調和造成旱災、水災,這一次的確是苦不堪,乾旱的情況已經很長,有千萬多人缺糧食 了,國際間都在呼籲需要援助,因為太乾旱了,無法布種,糧食欠缺,這個國家有將近九千萬人……人口眾多,不只是人飢餓,許許多多牲畜餓死、渴死的也很 多……」

慈濟志工的足跡曾經走過衣索匹亞,為這一片土地上的人民提供醫療、糧食及水源方面的援助,然而,衣索匹亞的困境重重,這麼多年來還是無法改善。

「這都是眾生的共業。」上人心生不忍,每次看到衣索匹亞的訊息,總是打從內心感慨,「雖然我們那幾年,投入長久的時間在當地付出,但是當地沒有種子在那裡,我們無法繼續接近。」

勤耕心田度眾生 積極發心續大愛

若要度眾生,須從耕心田做起。上人開示,「菩薩如農夫,就是要耕耘眾生的心田,啟發人人的愛心;有了種子,才能茁壯成為菩提樹,才有能量繼續支援下去。」

窮 困的國家遭遇旱災,種子無法下種,必然造成缺糧的情形;但是富有的國家如美國,近幾年來,也同樣受到地水火風四大不調的影響;德州這一兩年來都有災難,德 州慈濟志工也都前往救災,但是天不作美,氣候不調的現象一再出現,水患還是年年發生,最近一次又發生在德州,住在危險區域的居民已經撤離……

「中西部又發生暴風雨,明尼蘇達州及密西根州等,一路都下雪,住在這裡的人,陷入生活的不方便,也造成災情。」上人感嘆地說,富有的國家也無法阻擋氣候變遷,何況窮困的國度更是艱難,「這都是普天之下人人很擔心的事,但是擔心無用,還是要積極發心。」

歡喜心念投入愛 虔誠感恩堅定行

誠如「晨語時間」上人開示的主要意涵:「人人要發大乘心,當你發大心立大願,要走入菩薩道,就開始開心歡喜,也就是菩薩的初心,這第一階段叫做歡喜地。」

來自十多個國家的慈濟志工,聚集在塞爾維亞發揮愛的能量,關懷病苦眾生,他們也是抱著歡喜心投入,雖然必須面對許多困境,仍然以感恩、虔誠的心去付出,上人指出,「我們要走入那樣的境界去用心付出,抱著歡喜心、甘願心投入。」

「關 關困難關關過,慈濟人已經感動當地,感動難民委員會委員長,他們對慈濟那樣地肯定,而且期待慈濟不是短暫停留,期待慈濟能有中期的計畫在那裡幫助。」上人 肯定慈濟志工在塞爾維亞的付出,甚至不畏環境險惡,義無反顧進到難民營去關懷,「在那裡有很多感冒的難民,慈濟人也要接近他、愛護他;雖然他們也感染感冒 了,不過沒有一個打退堂鼓……」

而從大愛臺記者前往馬其頓與希臘邊界採訪的見聞分享中,上人透過畫面看到邊界難民營裡的難民在帳篷裡席地 而睡,身體都是濕漉的……上人的話語帶著深深不捨說道,「將近萬人在這麼簡陋的帳篷裡,看到父母抱著孩子,其實他們的背後都是濕的,而且也有將要臨盆的媽 媽,什麼時候要生不知道,這都是人生之苦。」

見苦知福為眾生 發心立願勇承擔

何處有 苦難,人間菩薩便及時伸出援手,令上人感恩與讚歎的,還有深耕非洲的南非慈濟志工,這四、五年來,這群來自南非德本的慈濟志工,進出史瓦濟蘭四十多次去關 懷苦難眾生,「他們的精進,隊伍整齊,一路上讓加油站老闆、百貨公司老闆娘們讚歎,也跟著投入去當志工,也跟著去訪視,從當中見苦知福。」

上 人提及在史瓦濟蘭的臺商馮先生知道慈濟,他與太太想要協助慈濟落實在史瓦濟蘭,當他發現慈濟存放物資的貨櫃毀壞,趕快請人將貨櫃修理好,甚至多次提供會議 地點讓德本慈濟志工使用……「慈濟人每次去,就去跟他們公司借地方,最近這一次去,提供的空間還是『五星級』的大會議室,志工菩薩們都很吃驚。」

人間菩薩現身在窮困苦難的地方,當初由臺灣慈濟志工在南非布善種子,現在善種子已經萌芽,成為功德林,也就是這群南非本土志工,現在他們已經足以獨力承擔跨國際的關懷行動。

上人欣慰地說,「他們將苦不堪變成展露笑容的地方,這都是愛的能量的展現,所以人世間沒有做不來的事,只要有心,一切唯心造,發心立願,只要四弘誓願、四無量心,在這麼乾旱、這麼苦難的地方,他們都願意去耕耘,他們都已經做到了。」

arrow
arrow

    弘農人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