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法三劫 警醒覺知

【證嚴上人4月5日志工早會開示】
「春天,除了慎終追遠,也可以到外走走,全家享天倫之樂。這是人類的幸福,人類有倫理、有慎終追遠、有團圓,又在這春天百花齊放的時刻,天地之間樹木茂盛,氣候也剛剛好,這是很幸福的好人生!」

幸福人生,春滿人間。清明剛過,正是春節踏青的好時候,證嚴上人在今日(4/5)的志工早會上,叮嚀人人沉浸於幸福的同時,勿忘關心天下眾生。

濁世中大小三災 貧又遇災苦加苦

巴基斯坦西北部暴雨成災,滾滾水流沖毀災民的房舍,預估往生人數已超過五十人。報導中災區殘破的景象,令上人相當不捨,

「大雨造成的山崩,已經有幾十個人往生,受傷者也不少。看到那些本就簡陋的房屋,破碎如一堆堆垃圾,真的是慘不忍睹。人生啊!苦難偏多,他們長期都在貧窮與苦難中生活,現在又加上氣候不調,真的很令人擔心。」

貧又遇災,苦上加苦,然而面對氣候變遷所造成的影響,聯合國日前發布警訊,科學家預估2025年時,全球將有十八億人口面臨無水可用的問題!水是大生命,人類不可無水而獨活,面對科學家的預測,人類不可不慎。

「看 到科學家的預測,都說氣候變遷會愈來愈極端,乾旱者會愈來愈嚴重……由不得不想到,佛陀的智慧預言,他預測,在未來的五濁惡世中,『三大劫』還有『三小 災』。『劫』就是很長的時間,慢慢地累積,造成天災頻頻發生,這叫做『三大劫』,會有三個很長的時期。劫難中,糧食會缺乏,還有瘟疫,就是疫毒不斷傳染, 還有人心不調造成戰爭頻傳,許許多多難民死傷,這些是在經典中所看到的。而人生真的會這樣嗎?」

佛陀預言現相應 覺知反省見本性

饑饉、瘟疫、刀兵,小三災。佛陀的預言,以現世相應,已一一出現,面對如此的警訊,人類又該如何因應?上人警示,人類要趕快警醒與反省!

「這是我們人類要反省的時刻,人生不要再沉迷在無明的醉夢中,就像酒醉了一樣……不要再醉在無明酒裡,這樣的無明,製造不少的錯誤,迷失了自己的心;心念一迷失,就會造成許許多多更根本的毒,這種毒根,都是來自於無明,無明的毒來自醉酒所造成許許多多的災難。」

心,醉迷在無明裡;念,茫茫不知何去而造業不知。真如本性,人人皆有,上人舉一動物的例子,動物都能知本識心,何況人類更能做到。

「剛 剛看到一段影片,一隻在印尼的紅毛猩猩與聾啞的女孩子,彼此用視訊互動,因為這紅毛猩猩會手語,他們聊天,無所不聊。紅毛猩猩問她:『你吃甚麼?』女孩子 跟牠說:『我吃花生醬。』『這是甚麼東西?怎麼製造的?』她就跟牠說,『裡面有糖、花生、棕櫚油、鹽巴……製成的。』猩猩沉默一段時間,然後就跟她說, 『你的食物,正在摧毀我的家。』因為棕櫚樹的經濟價值很高,銷售在全球,所以要很大片的土地;土地要開發,總是要放火燒林,這放火一燒,燒掉了牠們所住的 家(森林),也傷害猩猩的夥伴。」

上人開示,「的確,猩猩的智慧接近人類,這也是佛陀所說的『眾生皆有佛性』。英國的黑猩猩可可,牠也是 對地球有著一分不捨,牠對人類喊話,請大家要疼惜大自然、疼惜地球,快快救救地球……想一想,這不都是人類沉迷在無明的醉酒中而不醒嗎?看看印尼的紅毛猩 猩所說的,『你的食物正在摧毀我的家。』這真的是很悲哀的事情啊。」

送愛到家遍撒種 人間有愛拔眾苦

人類應儘早覺醒,在大地中謙卑,向眾生學習。上人感恩慈濟志工們,認為他們即是把握造福之人,「看看臺灣,慈濟菩薩到處關懷老人家,或者是弱勢家庭,或者是病苦殘疾的人士,我們還有義診到家,往診照顧,人間菩薩也不少啊!」

愛的種子,只要遍撒,就有希望,無論是在臺灣、菲律賓或中國大陸等等地方,都能見到志工「送愛到家」的關懷,或以醫療拔除病根之苦,或以教育深植愛的種子,種種方法深耕人間,培植一畝畝心地良田。

「在 菲律賓也是,舉辦白內障摘除的義診,幫助的人難以計算,因為有了人醫會的愛心,菩薩人間,不知道開啟多少人一扇光明,讓他們再看到人世間的景象。總而言 之,愛的能量可以遍灑全球,我們還助學,讓偏遠地區的孩子們可以翻轉人生,走出大山。十多年來,在貴州,大學畢業的也有兩百多位,他們從小學、中學一直到 大學畢業,現在也有幾位回鄉服務。人多,足跡就可以更普遍、更遼闊,在同一個時間不同的地點,都可以救拔眾生,扶持人生向著正向的方向,這都是需要人間有 愛啊!」

佛法中滋養慧命 廣植善根遍灑愛

上人感慨,天地之間,苦難偏多,許多人的心仍沉迷於無明中,值此時刻,人人更要趕緊覺醒,把握時間、空間、人與人之間,廣植善根、遍灑愛的種子。

「晨語也提起,我們要追求的是『柔和忍辱衣』,我們還要追求佛法甘露來滋養慧命。我們的人生要有價值,就是要慧命增長,不然的話,懵懵懂懂,沉迷在無明酒裡,多不值得,所以我們要好好地把握時間,好好地做人間(助人)的貴人。」

疼惜大自然,疼惜萬物眾生,在佛法中滋長慧命,在行動中體悟付出的意義,上人期盼,「人人皆有佛性,所以我們要好好求法才能理解!」

arrow
arrow

    弘農人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