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地告急 以善奉行

【證嚴上人4月22日志工早會開示】
時間日復一日快速地消歇而逝,4月22日的志工早會上,證嚴上人從大愛臺晨間新聞看到國際間發生的諸多災難,不勝慨嘆,深刻感受到「來不及」的感覺。

「先說厄瓜多,16日發生芮氏規模7.8的地震,造成很大很大的災難。厄瓜多總統(柯利亞)親自到災區發放,看到了這樣的情景,真的是很不捨,要如何讓民宅重建?滿目瘡痍如何(重新)開始?他們在規劃如何幫災民復建?」該國總統宣布調高消費稅,作為地震的重建基金。

上 人指出,「其實這個國家本來就窮,有錢的人高消費,同樣在浪費,所以提高高消費者的稅收,希望有錢人節省消費,人人不要浪費,發揮愛心來幫助受災難的人, 因為這一波的災難的確很多人的房屋待建,而且還有將近三百所學校都受到影響,孩子無法讀書,希望孩子要快快有讀書的學校,期待人人發揮愛心,幫助同胞。」

自告奮勇勘災行 備妥物資尊重愛

相較於貧窮的厄瓜多,日本是較為富裕的國家,也遭到天災的侵襲。本月14日,九州熊本發生芮氏規模6.5的地震,災難發生多日來,終於自前天(4/20)開始,交通慢慢在恢復中。

上 人提及,「加拿大的莊(立仁)居士回到臺灣來,聽我提起日本九州的地震,他自告奮勇(前往災區),因為他跟日本方面有商業的來往。」由於莊立仁夫妻日語流 利,對日本很熟悉,地緣、人緣俱佳,主動願意承擔;與此同時,臺灣慈濟志工陳金發等人也開始動起來,與日本分會都已做好準備,他們將一起會合準備前往日本 九州熊本進行勘災。

慈濟志工此行勘災,攜帶災民所需要的糧食、香積飯等物資,也為災民備妥了福慧床,上人特別提醒,「希望讓日本當地知 道,我們要來發放的物資是不是受到歡迎?日本本來就是富有的國度,現在的受災,貧富貴賤已經一律平等,可是我們要尊重人家的生活習慣。慈濟人去勘災,順便 帶了這些東西,是去跟當地政府官員還有受災人互動一下……」

「至於厄瓜多,本來就不富有,將來如何復建?目前災民的生活都睡在地上,到底他們需要什麼?」上人欣慰地說,慈濟已找到願意在當地付出的種子,「我們會很快讓這一條路暢通,我們要盡量做到,讓一條條路開始慢慢通達。」

災難頻仍天地急 善惡拔河慎為之

世界各地災難頻仍,美國也無法倖免。德州中部到休士頓,以及路易斯安那州大部分地區發布洪水警戒;休士頓降下破紀錄的豪大雨,部分道路成為汪洋一片,已造成至少八人往生,約一千一百餘間民宅受損。氣象局預告,這一波豪大雨可能還要持續至4月28日,令當地居民感到不安。

除了美國,還有中國大陸廣西省,同樣也遭到豪大雨及冰雹的肆虐,超過十萬多人受災。

「宏觀天下,災難偏多,地球的確是發燒、高溫了,我們日常的生活,假如再不檢點,這樣的災情會越逼越快越緊,一顆地球到底能耐多久?」

上人提出正視地球溫度愈來愈高的警訊,「勿以惡小而為之,不要以為我們平常的生活隨心所欲,想要什麼就要什麼,假如以這樣的心態持續下去,地球這個大空間的溫度會越來越高。」

同時,上人也勉示,「勿以善小而不為,不要以為只是我重視環保,只是我在節儉,只有我在省水省能源,差不了多少;不能因為這樣想,就不重視環保觀念。」

上人憶及二十多年前,便提出「好事不能少我一個,壞事不能多我一個」的觀念:「善行雖然是小小的,但也不能少我一個;為惡雖然是小小的,也不能多我一個。人多聚集起來那就力量大,在善惡拔河間,善行的、節省的多,力量就大;假如浪費的、為惡的多,那一邊的力量就大。」

環保意識漸抬頭 自小扎根善奉行

有 感於環保意識的重要,大愛電視臺與臺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全國小學生減塑行動大串連」,走入校園宣導環保觀念,成效卓越。四週的時間內,小學生們就減少使 用了二十萬個塑膠袋量,效果相當驚人。上人慈示,「減塑行動就是環保意識的提升,(走入校園)宣導地球發燒的原因,說明如何讓地球熱度降溫,讓天下祥和, 這都是我們要提倡的。」

同樣是環保的相關議題,上人從新聞得知,「從3月份起,全球平均熱度不斷升高,儘管幾天前看到有些地區還在下雪,雪還很厚,但是全球的平均溫度,打破了百年來的溫度,南北極的冰川都已經融化,海水也都升高,這實在是很危險。」

「不要不相信科學提出來的數據,我們已經感受到全球的氣候不均、不調,乾旱的地方就是乾,糧食都快要斷糧了,五穀雜糧無法布種的國家也已經慢慢浮上來……」此外,最近以來,地水火風四大不調的現象,上人形容如千尺浪潮、波濤一樣湧來造成災難。

上 人殷殷叮嚀,「我們真正要『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要不然這個地球已經遍體鱗傷,我們還能在這樣日日平安的地方……要好好地用心去思考天下事,不只是想自 己今天的享受,我們應該要想天下事,因為同一片天,同一片地,整個汙染是在你我生活的空間,不要以為離我很遠,其實空氣是大空間的流動。」

arrow
arrow

    弘農人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