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法住世 唯繫一念

【證嚴上人5月23日志工早會開示】
「早啊!大家有沒有感覺?(有!)五點零七分有一個(芮氏)規模3.8的地震,深度才十一點一公里,這都還是很淺層的。五點零七分,大家已經在這裡(靜思精舍)精進了,所以不覺得。總而言之,我們都要感恩。」

5月23日清晨,花蓮分別在二點三十六分及五點零七分發生芮氏規模3.6及、3.8的淺層地震;靠近屏東縣的高雄市六龜區昨天(5/22)也發生三次有感地震,芮氏規模最高為5.2;中國大陸西藏日喀則市也在同一天發生芮氏規模5.3的地震。

今日(5/23)志工早會中,證嚴上人憂心全球氣候異常,地、水、火、風四大不調釀災,提醒大眾要戒慎虔誠、提高警覺。

「天主教的教宗(方濟各)也是一樣,呼籲人們在這樣氣候變遷的極端下,人要彌撒,就是要好好的祈禱,就是要虔誠;同時他們也在呼籲環保,期待人人生活與環保都要提高警覺,都要好好遵守。」

五濁惡世需戒慎 提倡正法勤修行

德不孤、必有鄰,上人慈示,生活上道理都是一樣,上人也是天天在呼籲人人要落實生活,要把心真正淨化。就如5月23日的靜思晨語中,上人提起正法住世,正法要如何建立在人間?就是一念心。

「此時的人心,佛陀時代的人心,都是一樣的,五濁惡世在那樣的時代,人心的不調,同樣貪瞋癡慢疑,要不然的話,佛陀為什麼會時時提起眾生要去除無明呢?在佛陀的時代,要不然就四大不調,或是人生苦難偏多。」

上人闡明佛陀一直要呼籲「苦、集、滅、道」的道理,就是期待人人修行在這一條道路上,「好好走好,不要偏離,不要差錯,差之毫釐失於千里。要提倡正法,期待修行者規律,護法者要用心支持,佛法才能永久住世,沒有正法就像橋斷了,哪怕我們有健康的雙腳也行不通。」

四大不調地毀傷 合和互協共成事

人 類破壞大地,引發地、水、火、風四大不調,居住環境面臨極大的危機。看到全球水大不調,斯里蘭卡水災超過一星期,山崩、橋斷、路難行,造成不少傷亡;風大 不調,熱帶氣旋羅納侵襲孟加拉,五十萬人被迫撒退;火大不調,休眠四百多年的印尼西納彭火山,前年首次爆發後,日前又再噴出火山灰及火山岩漿,為鄰近的村 莊帶來嚴重的災難;尤其是加拿大林火,已經延燒將近一個月,範圍之大令人憂心。

「這都是災難,看到地大不調、火大不調、水大不調、風大不 調,一直在這樣的地球上發生,現在看來還是很令人擔心的加拿大,火還沒有熄,還在燒,在白天看來一片煙霧,在夜晚看來整片天通紅,真是很令人擔心,儘管它 的國度大,現在也已經燒掉五十多萬公頃,這實在是很大的森林大火。」

火災範圍很大,目前尚未能控制住,已有幾十萬受災鄉親,暫時遷居到其他城市的飯店,或是大學、中小學騰出的空間來收容。

「慈濟人在加拿大不是很多,可以用手指頭算是不很多,可是一旦有事,都會集中起來,還是合和互協,因為他們土地廣,每個地方人不多,但是集合起來,人力也不算少,調度物資也比較容易。」

一生無量展大力 灑播種子愛遍生

目前從臺灣運送過去的四千多條賑災毛毯,已經抵達加拿大,至於其他受災鄉親所需要的毛巾、枕頭、日常生活品等,因為在當地已經買不到,只能靠著志工四處調度,日日都在尋找資源來調度供應。

「加拿大這麼富有,國度這麼寬、這麼大。但是,火還是這樣的一次次爬升,這實在是大災難,四大不調。天地(間)到處可以看到這麼多的災情,這麼多的國家,這樣的災情,很令人擔心,(尤其)現在還在進行中。」

慈濟志工投入協助政府及民間救難組織賑災,充分展現合和互協的精神,以及調度物資團結互愛的過程,讓加拿大的當地政府官員及社區居民十分讚賞。

「這都是很感恩,他們對慈濟人的感恩。的確這愛的種子,到處都要有,種子一灑播,『一生無量,無量從一生』。」

發心立願為人間 一念純心助同胞

一生無量,慈濟五十年來,善的種子已遍灑全球各地,昨日南非也有三位本土志工前來靜思精舍精進。

「他們也是那樣的能接受慈濟,這樣的佛法在人間,三位年輕人都發心立願,他們回去要好好地投入,為他們的同胞而付出。」

每一個人的心地都是可以耕耘的種子,只要給予對方善的種子,就可以做到「一生無量」;上人亦提及非洲南部的慈濟志工,身體力行將正法帶到南非。

「讓 這樣的善種子可以在延續到現在非洲七個國家,都有慈濟的種子,有了種子就可以看到他們發揮救人的能量,守規矩、如法,他們的心地很單純,所以一念心,只要 一念心,正法住世,就有他們去把這樣的佛法,在他們的國度深心力行,打從他們的內心,從他們身體動作來帶動,正法才能樹立起來,愛的種子可以影響很多 人。」

點滴之恩當回報 以愛淨心不困難

除了非洲南部,位於亞洲的緬甸,在2008年 納吉斯風災之後,慈濟志工前往灑下善的種子,現已看到萌芽與成長。居住在丹茵鎮的受災貧農烏丁屯,2010年因為領取慈濟發放的四包優良穀種,稻穀豐收後 逐漸改善生活,現在他不只是每日捐出一把米幫助其他更需要的人,還在這次緬甸大水中,跟著四處去發放,並且現身說法如何在受災後重新站起來,以及有能力從 接受布施者,轉變成為布施者。

「六年前我們付出,那時候受到慈濟穀種幫助的,都還是貧農,現在由他們鎮長帶了這一村人,就來現在(受災) 的莫比鎮幫忙發放。看到了六年前慈濟人幫助,現在換他們也可以來幫助他們,(災民)也是很羨慕,所以他們也發心立願,將來他們也願意這樣的付出,點滴之恩 就如湧泉去回報。」

上人慈示,看到他們付出身心力量來回報,「可見善的種子如果我們用心灑播,菩薩就是眾生心地的農夫,用心來耕,總是人人心中富有愛,愛的能量來為人間付出、互相教育,淨化人心並不困難。」

典範宣導倡環保 源頭清淨減汙染

還 有另外一個例子就是環保,根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非營利組織「星球援助」(Planet Aid)2015年9月公布的數據,臺灣資源回收率達百分之六十,在全球僅次於奧地利的百分之六十三和德國的百分之六十二,遠優於美國的百分之三十四、英 國的百分之三十九,以及亞洲鄰國日本的百分之二十一和南韓的百分之四十九。

「這麼多國家地區,一百九十幾個國家地區,我們可以在前三名,可見我們的環保,志工菩薩的付出功不可沒。」

上人慈示,雖然慈濟人不居功,只是為了保護地球的一個心願,但現在全球暖化,地球溫度升高,需要有典範來宣導行動,減緩暖化的速度。

「早上來不及說的,(還有)很多的國家,地水火風都是這樣的發生,造成災難,我們能不提高警覺、能不反省懺悔嗎?一念貪心,人心不調和,造成這種地球的破壞,造成這樣的汙染。昨天也跟大家說,提倡清淨在源頭,接近民眾,呼籲不只是回收。」

人類本是共同體 發揮良能遠災厄

期待能將環保觀念從源頭做起,上人希望環保不僅回收,還要利用環保教育減少浪費,甚至減少汙染。人類本是生命共同體,共住在同一顆地球,更要共同面對環保的問題。

「加拿大連燒已經快一個月,你想,天天天空都是烏煙密布,是多麼地汙染,也是很緊張,緊張鄰近油砂田那個地方,假如再燒起來,人類到底要如何呼吸?不要以為離我們很遙遠,我們是同一片天,同一片地,每一個人都是落實珍惜所住的地方,才能讓人類平安。」

上人期許大眾:「我們不要這樣渾渾噩噩過日子,眼光要看遠一點,要把心修回自己的內心裡,把心照顧好,正法在我們的內心,好好的發揮,落實在生活中,要不然的話,世間很令人擔心的事很多。」

arrow
arrow

    弘農人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