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互愛 中秋平安

【證嚴上人9月15日志工早會開示】
「昨天啊,大家是否都平安?昨天的風雨實在很大,從半夜直到凌晨,一直到白天,一陣陣的強風大雨,很令人擔心啊!心中不斷掛念著南部,莫蘭蒂颱風是強烈、範圍也大,氣象局不斷地報啊,電視上的畫面跑馬燈也不斷地跑,心裡跟著(媒體)報導而緊張……」 

驚心動魄強颱襲 冒險守護感人心

證嚴上人在今日的志工早會上,關心莫蘭蒂颱風對臺灣的影響,特別是經歷昨天的強風豪雨「驚心動魄」、「怵目驚心」文字難以形容上人心中的擔憂與不安。

「昨天晚上的新聞畫面,要如何形容?貨櫃場裡疊地整整齊齊的貨櫃,風一吹,一個個的貨櫃就崩塌,看了怵目驚心;也看到救護車在海邊行駛,也許要去救人,卻碰到了海浪(打上岸),好在只是右邊的車燈有一點損,人都平安;還看到在墾丁,行駛在路上的摩托車,一陣風一吹,向前行的騎士被吹得倒退,人從摩托車上被吹下來,這樣的驚險的畫面,風力之大啊!」

一夜的肆虐下,各地紛紛傳出災情,招牌掉落、道路淹水所造成的交通受阻訊息頻傳,而更多的民宅、店家,因電線桿不敵強風受損而造成停電,生活受到影響。而就在風中雨中,一群警察、消防人員、救護人員,為了民眾的安全而堅守崗位,守護民眾的安危。

「看到女警,很勇敢,在風雨中指揮交通,記者訪問她,她說,這是她的責任,她十幾年來都是在前線。警消就是當有大風大雨時,人人在為自己的房子固守,或者是要趕快避難,但他們卻站在前線,投入救人的工作,看到他們那樣的盡職,實在是很令人佩服!」

付出無求為大眾 安居樂業心感恩

上人讚歎並感恩,在颱風天裡仍守護著市民的警消醫護人員,斷水斷電時需要他們、交通受阻時需要他們、意外事故發生時也需要他們,他們以民眾的生活安適為優先,在風雨中努力修復。「但是在斷電的時候,很多人還是在埋怨,可知道,這是多少人冒著危險為家家戶戶的方便而付出?所以我們人人真的要培養感恩心,要感恩平日的生活,進出方便,居家的時候,事事方便,這樣地物資豐富、生活方便,生活在富足的社會中,能不時時感恩嗎?」

這些事物皆非自然而有,總是需要有人付出。上人叮嚀,平安來自眾人的成就,人人自愛自重,在颱風天不外出、做好防颱之外,也要讚歎、感恩維護社會安全的付出者,「想一想,我們是不是要讚歎這些為社會公眾服務的人呢?要感恩他們維持平安,我們要互相祝福,愛的力量才能維護大環境與天地人間的順調,天與地還有人間平安,這都是要靠人心!」

莫蘭蒂颱風已於今日凌晨降為中颱並朝福建廈門而去,由於暴風圈完整、風力強勁,上人憂心,颱風將對廈門造成影響,而無論是剛脫離暴風圈的金門或臺灣本島,上人期盼,人人還要戒慎虔誠,無論颱風在哪裡,鄉親都能平平安安度過風暴!

緣苦眾生急勘災 中秋團圓祈吉祥

「一大早,他們(「莫蘭蒂」防災協調總指揮中心)回報,天還黑著,還沒有看到周圍,但是聯繫到的慈濟人,都是平安的,現在回過頭來就要擔心廈門……而我一大早就聽到關懷屏東的菩薩說,他們(屏東志工)已經在車上,將從屏東往枋寮、恆春,分成三條路線(勘災)。所以要感恩啊,平安的人及時一大早趕快出門,到比較嚴重的地方關懷,真的很感恩,他們這麼有同理心,菩薩所緣,緣苦眾生。」

菩薩心繫眾生,無論是因職務或一份志願的心,都是共同為了「平安」而努力,上人期許,四大不調、災難頻傳,人人都要有份虔敬的心,平安即是福,有福更要把握造福,才能將愛長存於人與人之間。

「看到了全球的四大不調,的確很令人掛心,心不安啊!但是掛念也無濟於事,唯有依靠大家的虔誠,總而言之期盼大家虔誠地為他們祈禱。」

莫蘭蒂颱風已登陸廈門,期盼風雨下,人人平安,也願今日中秋月明,雖未見明月,但家家戶戶團聚圓滿。

arrow
arrow

    弘農人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