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子精勤 普世傳法

【證嚴上人10月3日志工早會開示】
「時間過得快啊,許許多多的事都是時間中來完成它,非常的感恩啊,人多好做事啊,要說感恩的事真多!」剛剛度過了一個星期假日,證嚴上人於10月3日志工早會中,提起慈濟人把握時間精進,就感覺欣慰與歡喜。

堅定志向日薰法 廣迎來賓淨殿堂

即將在今年底受證為委員、慈誠的培訓志工,課程已進入圓緣階段,自9月底開始陸續舉辦靜思精舍尋根。第一梯的北區九百多人中,有六百多位是培訓志工,當中又有三十位曾經是慈青,從大學時期就開始為社會付出。聽到他們在尋根圓緣時,分享自己如何在生活中實踐佛法,天天晨鐘起薰法香,上人備感欣慰。

「看到了佛法活化起來,他們都說你的孩子回來了,『師公,囝仔心沒變。(閩南語,孩子的心性)』一次跟他們說,『囝仔心多變』,常常被他們聽在心裡,他們就立一個志願:囝仔心不會變。看到他們堅定志願,這一分的佛法在人間,年輕的活力,已經一一出來,看著真歡喜哦。」

要感恩的,還有甫閉幕在臺北新店靜思堂舉辦的「第四屆慈濟論壇──佛教普世性與慈濟宗門的開展」,這是靜思堂啟用後第一次正式對外的活動。為能提供完善的場地,籌備團隊9月底就開始動員清潔、整理會場,大家用歡喜心迎接參加論壇的法師、海外學者、專家等十個國家地區共五百多位的來賓,規劃活動場地時,如何讓展覽會的內容呼應主題,也是場布志工的重要課題。上人再三感恩志團隊。

「人間佛法如何展現在人間,實務在人間,這都是一定要好好的布置,相片或者是配合科技的影像……可以想像布置實在是很趕,很短的時間內要完成,這一段時間,整個月的時間真的實在是大家日以繼夜,不斷地趕著。」

論述佛法重實踐 千里奔波參法會

第四屆慈濟論壇在中國佛教會理事長圓宗長老的蒞臨下,揭開序幕。上人感恩圓宗長老、淨耀法師等諸山長老,在百忙中前來參加指導,也感恩北京大學宗教文化研究院名譽院長樓宇烈教授、牛津大學佛學研究中心主席龔布齊教授(Richard Gombrich)、哈佛大學商業管理學院暨甘迺迪政府學院赫曼‧李奧納教授(Herman Dutch Leonard)等專家學者共襄盛舉。

「在座的都是很多的教授,許許多的學者都是研究佛法,如現在畫面上的樓居士,他的確也都是啊,曾經來過精舍,他對慈濟的宗門很認同,對慈濟他是很了解。還有好幾位中生代的教授,也是對人間佛法很有研究,也很支持慈濟的人間佛法,這都是可以聽到、看到。」

當聽聞了哈佛大學商業管理學院的赫曼‧李奧納教授為了參與慈濟論壇,專程從美國搭機來臺,發表演說之後又匆匆搭機返美,令上人相當感動。

「據說這一位教授,在他的國家是很忙,也是在舉行一個大會,他為了慈濟五十年要辦這一個論壇,他專程坐二十個小時的飛機,來回四十個小時,他來講一堂課,一個鐘頭,這一個鐘頭他就又趕快趕回去。這個教授很用心,據說他也是在寫慈濟的論文,這都是很感動。」

人生宗旨指正向 自我教育珍因緣

慈濟論壇第一天,以佛法於當代實踐的學術研討交流為主,第二天則為佛法實踐的實務研討,而土耳其志工胡光中、德國志工范德祿、南非慈濟志工潘明水與印尼習經院烏蜜・瓦黑達院長均現身說法。

「伊斯蘭教習經院的院長烏蜜,過去是她的先生很投入慈濟,而且總是很堅持要他們習經院的孩子要讀靜思語,雖然哈比比長老往生去啦,他的太太繼續習經院,也帶著非常好,她也很堅持讓孩子們不只是要天天上靜思語課,還要他們學中文,用靜思語學中文。我們在印尼有大活動,孩子們一定要投入去支持。這都是佛法跨越了藩籬,她現身說法是最好的見證。」

感恩的事情,難以一一道盡,上人期待慈濟人在臺灣,更要懂得珍惜,珍惜佛法在人間,更要珍惜慈濟落實在生活中。

「像前天,一千多人回來朝山,同樣是從北與南。而且也看到昨天早上真善美,有兩百多位的真善美菩薩也回來,表達出他們從佛法與慈濟,還有人間的生活如何結合,他們在展示空間如何應用。聽著他們的分享,也都很開心,感覺到了真正的佛法人間化,而且活用起來,這都是我們要很感動的事情。」

arrow
arrow

    弘農人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