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瓶之心 捨貧得富

【證嚴上人10月12日志工早會開示】
「異常的氣候越來越是嚴重啊!這一次的馬修颶風影響到五個州,直升機在上面看下去,一望無際啊!許許多多(的地方),在街市裡面、田莊裡面、低窪的地方,房屋滅頂,實在是看得好心疼啊!」

馬修颶風自美國登陸後,陸續在佛羅里達、北卡羅萊納、南卡羅萊納等五州造成嚴重災害,已有二十七人往生,約兩百萬戶家庭斷電。北卡州州長更發出警告,提醒民眾州內至少有三條河流會在未來幾天達到歷史最高水位,可能再度引發洪水。

證嚴上人在今日(10/12)的志工早會上不捨許多居民受困洪水之中,只能站在屋頂等待救援,更憂心他們是否有足夠的存糧,來面對這一次的困境。

強盛之國受風災 巨艦載愛援海地

早在美國之前遭受馬修颶風肆虐的海地,隨著暴風雨遠離,偏遠地區訊息逐漸傳出,罹難人數也不斷攀升,有逾八百人往生。慈濟志工前往勘災,並將災情傳回,以做進一步的援助評估。

「毛毯很需要,秋天,(災民)一無所有,禦寒的真的是很需要;吃的糧食也是更需要,很多的炊具等等都沒有了,到底他們要如何生計呢?」

基礎建設不足的海地受到風災,美國政府派遣軍艦梅薩維德號(USS Mesa Verde)及三百位海軍前往海地提供人道援助,軍艦上載有運輸直升機、推土機、淡水輸送車、食物、藥品等物資,還有手術室和醫療團隊,可以在災區發揮救人的良能。

看見美國能發揮大國的力量,投入海地的賑災工作,上人語帶哽咽地呼籲眾人,美國的力量雖大,但還是需要更多人發揮愛心。

「假如人人都能發出了一分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地藏菩薩的大願力,悲智雙運,愛的能量一點點、點點的付出,在災後完整地幫助他們,好好地建設,讓他們重建生機,這都是要需要有很多很多人的愛心、耐心。就如晨語跟大家提起的『用愛鋪路』,我們還要覺悟,有情延續下去,上求佛法,下度眾生,這不都是需要持久的心。」

跨海送米重帶動 貧者能施須彌山

今年(2016年)初柬埔寨發生乾旱,造成糧食短缺、米價上揚,慈濟基金會申請臺灣援外白米六百公噸來跨海援助,慈濟志工從8月開始就陸續在各地舉辦發放,最近兩場則是選在金邊市的雷西交縣與布雷寶縣。由於柬埔寨當地目前僅有五位受證的慈濟委員,含社區志工近五十人,因此新加坡、越南、馬來西亞的慈濟志工也紛紛跨國協助訪貧造冊與大米發放的工作。

「柬埔寨現在慢慢開放了,要用很真誠的心做規劃,要去當地的政府溝通,請政府提供給我們的窮中之窮的窮人資料,還要跟慈濟人會合起來去看,要去探勘、要造冊。這一次六百噸的米,可以在金邊周圍的十二個縣一千個村莊一萬五千多戶,都能受到了受惠。」

志工在發放前的家訪時,也與居民分享「竹筒歲月」的故事,並宣導環保觀念,當地志工還編了一首竹筒歲月跟環保的歌,來提醒他們回收街道上可用的資源,不僅可以減少髒亂,賣得的錢還能存入竹筒,再捐出來助人。當地的官員參與發放活動時,也上臺分享過去柬埔寨也有存竹筒的觀念,但隨著時間過去已經被人們遺忘,現在響應慈濟的提倡,希望民眾要恢復這樣的儉樸,儲蓄的觀念。

「果然看到了要來領物資的人,有的人帶一支,有的人帶十支來,有的人帶整袋。這都是方便法來引導。九月底他們發放這一次,那回收來的一些寶特瓶,去賣兩千多錢,是他們的柬埔寨幣兩千多,臺幣十五元啦!看看這都是可以歸入大海,這都是可以買米,可以買油……這就是這十五元在裡面,用這樣的觀念去輔導他們,果然啊生效了,大家都願意好好的珍惜物命。」

瓶身雖輕情意重 喜捨入魂施大愛

柬埔寨的發放現場中,有一個重殘疾的人需要慈濟人抱著他才能進入會場,他要來領取物資的時候,也載了一大袋的寶特瓶來。此外他告訴志工,他每天出外去乞討後,都會把其中一部份投在竹筒。他說,過去生他就是沒有造福,今生才這麼苦,他願這一回取得今生這個機會,他願意造福。

「所以這都是貧中之富,教富濟貧,濟貧教富,這都是在柬埔寨在發揮的這麼大的力量。這一些法都是從臺灣發祥出來,這樣的觀念就是引進到了柬埔寨,他們可以這樣發揮出來。」

「看,這都是愛,他們的愛跟我們是通通一樣的。慈濟魂,愛心,要趕快召回來,要不然災難頻頻地發生,實在是很令人擔心,但願我們人人平安,但願我們能分分的力量更開闊地救人,這都是我們救人總是有福,所以我們要多造福。」

arrow
arrow

    弘農人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