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和地利 人間友愛

【證嚴上人10月25日志工早會開示】
「一大早,大家有沒有什麼感覺?」每當夜裡花蓮發生有感地震,證嚴上人總會在隔天的志工早會上詢問大家的感受。10月25日的志工早會開示中,上人指出,儘管在凌晨四點四十五分發生芮氏規模4.2地震,但志工們參加早課而專心致志,就會無所知覺。

天災頻傳人平安 身心安定存感恩

「人在動中,總是不覺得地在動,你們在精進中也不覺得(地震發生)。」上人感慨地大不調,頻頻都有地震的發生,「平安,我們都要說感恩。(地震)不覺得太大,沒有影響身心,非常地感恩。」

天災頻仍下,人如果能平安度日,就是值得感恩的事;有福之人如慈濟志工,也時時幫助受災苦的人群。在冬天將近之際,志工前往中國大陸甘肅省有「藥鄉」之稱的渭源縣進行發放前的勘查,當地遭逢近二十年最嚴重的乾旱,農作物歉收下,窮苦人家亟需幫助。

「(志工)去看了以後,果然,這大地上所要種植的(農作物)都是不大旺盛,拿出來的東西總是營養不良的一樣,我們也把它列入為今年(2016年)可能要冬令的方向。」

上人由此感嘆:「這個大地,也需要有天時;所以人說『天時』、『地利』,才能有利人間;這個天時、地利條件不足,人間生活就會有痛苦,要很謹慎,我們都很謹慎在勘災,了解他們生活的實況,這都是慎重。」

救苦脫貧非口號 施醫施藥膚全人

勘災救濟本非易事,要救苦脫貧更不是口號,印尼慈濟志工在首都雅加達,面對遠從鄉村前來大都會討生活的人群,用心、用愛舉辦義診,為他們拔苦。

「印尼雅加達的一個叫作椰風新村,這一個地方看來好像很熱鬧,可是集中在這裡討生活的小攤,或者是腳踏的三輪車、摩托車載客的,都是離鄉背井、來自遠方的,他們雖然是這樣辛苦用勞力賺錢,但是要維持足夠的生活也困難,所以有了病,就是要求醫也沒錢。」

印尼慈濟志工舉辦義診,為貧民施醫施藥,甚至製作假牙,從外表的整齊、健康膚慰到心靈。

「這一群人,我們為他們施醫、施藥,牙醫不只是看牙痛,同時還要為他做假牙;假如是眼科,還要為他配眼鏡;還有需要開刀的,把他送到醫院去開刀。這都是免除他們心靈的自卑——生活就已經困境,要在人群中討生活,也需要有一個美觀的牙齒,所以也幫他們做假牙,可以讓他們在人群中去打拚,這都是愛的能量。」

涵養悲心從小起 生活教育惜萬物

愛的能量要從小培養,上人讚歎馬來西亞幼兒園師長們善於引導,透過各種體驗活動,讓孩子們涵養慈悲心。

「馬來西亞的大愛幼兒園,他們別出心裁,用各種的方法讓孩子知道殘疾人的辛苦、不方便,讓他們能體會到,在殘疾人要做一件事情多麼不容易,讓他們打從內心了解苦,然後才教導他們如何尊重殘疾人,碰到了(殘疾人)不能取笑他,還要同理心去愛他、去尊重他,這都是從小教育,在馬來西亞幼教,大愛幼教真的做得很好。」

從愛人之心出發,師長們也把這分慈悲心慢慢引導、擴大到世間萬物。

「每一次看到孩子從教育中去啟發愛心,而且從幼兒園開始有同理心,尤其是尊重生命,他們的愛心,因愛動物而茹素;他們現在更能理解,茹素不只是愛動物,同時是愛大地,要感恩回饋大地,所以要茹素。這都是用很生活化來教育他們,讓他們了解天地間的大道理。」

再三受災互勉勵 信心希望迎未來

「的確,愛大地是我們人人的本分事!」上人提及昨天(10/24)臺東太麻里的慈濟志工來到花蓮座談,對談中仍給予無盡的感恩與勉勵。

「最近,太麻里一而再、再而三地不斷地受到氣候不調,受到了那麼多的災難,聽聽他們(分享),真正的很不忍心;但是也期待大家要勉勵,不要放棄天時地利,要好好地守護好。」

上人提起太麻里當地所種植的水果,不論是貓皮果、荔枝或是仙桃,不僅顆粒碩大而甜美,鼓勵鄉親們儘管一時受到災難,也應該抱持信心,好好疼惜大地。

「我昨天就鼓勵他們,這就是太麻里的特質,期待人人哪怕要等待四年,因為現在他們(農民)重新要栽種,要等待四年後才能收成,我還是鼓勵他不要放棄,這幾年的氣候是有異常,但是異常會過去的,它會回歸正常來。天時、地利需要人和,只要大家堅定的一念心,守護好這樣的氣候、地質,還是等待四年後,同樣恢復四年前的(生機)。這一波,現在這一波的考驗,還是可以恢復正常的豐收,也是鼓勵他們。」

一念善心跨疆界 喚醒良知促祥和

天地之力雖非人力能比,但一念善心起,難說金石不能為其所轉。美國紐約一位六歲男童艾力克斯寫了一封信給美國歐巴馬總統,因為他看見新聞報導,敘利亞空襲中受到驚嚇的五歲男童歐姆蘭(Omran Daqneesh)坐在救護車上一臉茫然,心生不捨而動筆寫信,希望能促成收留無家可歸的歐姆蘭一家人。

「他(艾力克斯)拜託歐巴馬,『你也有看到那一位小男孩,在救護車的那一位小男孩,請你把他帶到我們的家來,跟我們一起過生日。』『他已經沒有玩具了,我妹妹的玩具可以送給他,還有我的腳踏車……』表達那樣童真的愛。這一位也五、六歲的孩子,期待這一位四、五歲的孩子帶來他家,可以當他的弟弟一樣的,他願意跟他分享。」

這一封信,被美國總統歐巴馬帶到聯合國大會首屆難民危機峰會上,當眾親自朗讀,希望喚起眾人的良知。

上人不禁感嘆:「愛,在幼小的心態裡都會有。當然,這個難民潮的問題,還是頻頻不斷地發生,可是這種社會不平安,讓他們的社會本來是安和樂利的社會,不知道為什麼會變成了不斷受到轟炸的傷害。想一想,我們人類為什麼?大人們就是看到許許多多的困難,無動於衷的倒是很多,這麼幼小的孩子,動之以情,那就是很單純的愛,願意付出,這都很讓人感動。」

點滴匯聚成大愛 募心募愛援國際

看見善良的心靈,總是令上人歡喜而感動。提起海地遭受馬修颶風肆虐後,美國與海地慈濟志工投入災區,為賑災工作勞心勞力;近日,臺灣運送過去的賑災香積飯已經抵達太子港,上人在憂心中又滿是期待。

「我們開始要準備香積飯,就是及時給他(災民)飯吃,香積飯用泡的就可以;但是為了水質,因為他們當地也是在傳染霍亂,水不乾淨,現在,這個水來源都是要從外地買來,很貴,喝水比喝油還貴。在困境的時候,你沒有水總是沒辦法,香積飯到了,要燒水、要泡飯,所以要好好地考量乾淨的水,這都是國際救災很艱鉅的工作,我們還是要做。」

看見各地慈濟醫院接連發起募心募愛,大林慈院發起「竹筒回娘家」,把平日點滴匯聚的愛心匯於一起,為海地付出。

「感恩,真的很感恩我們志業體同仁們。竹筒回娘家,平常醫師、護士,我們全院的同仁,人人都有竹筒歲月,這個時候需要大家都拿出來,這都是愛的能量。這總是人間的愛,天和、地利、人間的大愛,這樣的付出,這是我們大家的一念心。」

arrow
arrow

    弘農人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