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願需發 力行轉厄

【證嚴上人10月28日志工早會開示】
「我們忙,就是忙在眾生苦難多。」10月28日志工早會,證嚴上人提及,臺北市新生北路一棟出租套房的大樓,在凌晨時分發生火警,令人欣慰的是,這起火警僅有一人輕傷,其他八十名住戶都有驚無險。

上人藉此叮嚀生活中的細微處,平常都要用心,「不要以為電線是安全的,它有可能發生漏電的危險,或者發生瓦斯開關沒關好等等,許多細微容易疏忽,都可能釀成大禍,這都是我們要提高警覺的。」

一念偏差毫釐錯 難民異鄉難立足

「生活在環境中人人都要小心,何況我們的心靈?假如沒有照顧好,一念心偏差,也會釀成禍端。」

上人念茲在茲敘利亞的難民,言語間不勝感慨,五年多來因為人為的造作,已經被摧殘得破碎不堪。不管是陸地或是海上,難民潮接連不斷,真的是苦不堪言。「在那一片汪洋大海上,時時日日都在發生翻船的事情,不知已經葬生多少人了?」

上人深深嘆息,「無語問蒼天啊!這一群人何時才有個安穩處呢?真是很無奈,可是他們從陸地逃難,有的已經逃到某些國家。也曾經有一度因為新聞報導一個幼兒(三歲的艾蘭,Aylan)遭遇海難,在海灘上被發現,媒體大篇幅報導,引起國際人道主義者的關注,生起了那一分的同情心。」

因為這則新聞受到各界重視起難民的問題,當時歐洲各國願意開放收容難民,但難民與當地社會的融合不易,幾樁衝突事件或難民犯罪案件,又激起了歐洲社會排拒難民的聲浪。

上人感嘆:「真的感覺遺憾的事也很多,多少苦難人、多少孤兒流離失所;難民之中,有一些人因心態不同與習氣之故,在難民營裡犯規,或者侵犯到當地人民,於是這群難民遭到封鎖或被驅逐,造成不知多少苦難人流離失所。」

難民被迫流離失所,來到歐洲也進退失據,2015年底,歐洲慈濟志工聯合起來,開始在塞爾維亞共同關懷難民,在寒冬中及時發放冬衣、發放熱食,解衣食之難。思及現在已近深秋,寒冬將至,上人耿耿掛懷,擔心難民受凍,期待志工們能將先前發放剩餘的物資整理好,幫助難民。

「逃難這麼多年了,衣物都沒有了,身上只剩下很輕薄的衣物,現在是冬天啊!他們已經又陷入寒冬來臨了啊!」

援災尚需人物力 點滴之愛注能量

值此同時,海地在馬修颶風之後,美國慈濟志工與海地志工仍守護著當地,針對居民喜歡的口味,每天供應幾萬人份熱騰騰的紅豆香積飯。「這一波的救災都是需要愛的接力,是啊!需要人力,當然也是需要資源。」

上人提到醫療志業體紛紛舉辦募心募愛活動,真正是把愛心身體力行出來。

「這樣的心要啟發,就如耳朵聽法,但是法聽進去,願力發不出來,或者是很想要多問法,可是問了不能身體力行,這就是持經的困難,這就是沒心;沒心就沒法度去行經、持經,無法六度萬行,菩薩因行,就是做不到。」

「人人都啟動起來,就能產生力量。」強度類同逾2013年海燕颱風的海馬颱風過境菲律賓,在當地交通不便、災情無法收集的情況下,上人懸念多日,得知菲律賓慈濟人終於能搭機進入災區,前往卡加延省Cagayan土格加勞市Tuguegarao City勘災,發現約有一百間房屋完全毀損。

「志工昨天發放給這一百戶,每一戶一萬元(菲律賓幣),讓他們去買鋅片,趕快來遮蓋他們的屋頂,那是極貧苦的,這都是菩薩在人間可以看得到的。」

聽而不行枉聞法 有力不發空有願

此外,菲律賓馬利僅那市的本土志工集合起來為當地窮困的貧民區,進行「房屋修繕計畫」,修繕他們長年累月屋頂漏雨的問題,並杜絕蚊蟲及登革熱的發生。

「慈濟人開始呼籲,啟發當地人的愛心,發揮良能,隔壁鄰里都動員來幫助,現在這樣的志工團隊也已經啟動了。」上人感恩地說,「只要我們呼喚愛心,只要有方法把他們帶動起來,人人都會願意;這不是一個人做得起來的,總是要呼籲多人,整個鄰里,大家動員起來,大家歡喜付出,付出以後,他們就會很有興趣,願意一直做下去。」

上人開示,「感恩的心,人人皆有,是因為大團體的人生合和互協去付出。看到世間社會那樣地祥和,從破爛的變成了整齊而亮麗,這不是做不到,只要你呼籲一下,他們就會完全改變,所以我們要相信這股力量,不要有願而不發,有力而不行;我們要聽進去,要發願,有願有力就可以身體力行,這叫作立言的法。不用一直滿口說法,但是聽而不行,有願也沒有用,聽進去身體力行,這樣就對了。」

「總而言之,法在我們的心靈裡,只要我們肯發心,沒有做不到的好事,所以我們要時時多用心。」

arrow
arrow

    弘農人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