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信立願 入苦揚善

【證嚴上人10月29日志工早會開示】
「時間很快的,今天又是星期六,現在大家是六、日休,慈濟人也是一樣一週七日,但是是七日『修』,七天都在修行,每一秒鐘的時間都不空過啊!」

日日修行,時時慇勤,慈濟人天天扎實地過日子,證嚴上人說,這是因為人人已經看透人間事,「每天聽到普天下的喜怒哀樂、愛恨情仇,也聽到了人世間的歡喜與迷茫,造苦與造福;造苦的人生容易,造福的人生不容易啊!」

明心見性順人倫 造福人間天下安

苦難人生偏多,如桎梏束縛身心。上人感慨,這一切皆起於一念的偏差,若能明心見性、順理入理,那麼天下、人心,自然能調和無礙。

「我們要明心見性,要將內心的真如本性和天地宇宙間的大道理會合起來,道理順了,人倫就順;人倫道理順,那就是天下平安!可惜啊,凡夫眾生迷茫無明,不斷複製業力,所以造惡的人偏多,人世間受害的人也就更多⋯⋯」

日前,媒體報導印尼菸草園童工的菸癮問題,印尼為全球第五大的菸草生產國,部分菸草園裡,八歲至十七歲的孩童在園區裡包菸葉、切菸葉或噴灑殺蟲劑,在尼古丁與化學藥劑的影響下,許多孩童已有噁心、頭痛、暈眩的症狀。

「看到小小的孩子無辜地受害,人都是在不知覺中,傷害了人間幼苗。這是日本的記者去採訪,發現到幼小的孩子,年紀輕的八歲就開始接觸到尼古丁⋯⋯看看這樣的孩子,皮膚接觸的就是菸葉,讓孩子從小就有病痛,這是在不知覺中造業都不知,就是不明道理,假如人人通徹道理,何苦吸菸;花錢不打緊,惹來身體的癌症偏多。不知覺自己上了癮,也害到了這麼多天真無邪的孩子。的確,感慨很多!」

懺悔反省去五毒 服務人群入社會

貪瞋痴慢疑,五毒如影隨形,人若無法懺知反省,影響的不只是自己,還有家人。家住中國大陸福建廈門的林雪華,最大的興趣就是跳舞、買奢侈品、打麻將,脾氣暴躁又揮霍無度,就連先生都忍不住搖頭地說:她恐怕連自己的父親姓什麼都不知道了!雪華對家人的忽視、冷漠,讓家人相當難過。

「不懂道理,不明人倫,應該要如何感恩父母,都忘掉了!母親的恩重啊,從小生我、育我、養我,大家都忘掉了,長大了,就不懂得如何孝順,而且叛逆心重,剛剛也聽到,她(林雪華)還沒有進慈濟前,都是在消費人生,迷茫地過日子,走入慈濟以後,頓然覺悟改變了,連她的母親也感覺到教你幾十年,教不過來,誰教你,能夠變成這樣?她的先生也歎為不可思議,一個享受主義的人,現在可以服務人群。」

林雪華在投入環保志工的行列後,重新感受到人生的目標和意義,回收環保物的同時,體會到不可虛耗浪費任何物資,汗水洗滌了她的心,一日當她為母親洗腳時,忍不住大哭了起來,浪費的人生、疏遠了家人,懺悔心讓她決定改變生活方式。

一念之見轉人生 立願起行菩薩道

「人生是可以轉變,人的一念可以改變人生,可以讓自己健康,讓家庭祥和,讓社會平安,讓天下能和平,都是在一念間,這一念間,就是理,我們稱信的道理,我們因為了解道理,所以開始反省自己、改變自己,就是要修行,一立誓、一發願,可以向美好的人生自利利他,回歸自己,做到真正的人見人愛人尊重。」

人要知理才能行於理中,還要立大願才能以信起行,行而無間。上人叮嚀,就像戒菸一樣,明明知道抽菸不好,但就是改不掉這個習氣,所以要立志戒菸、斷除習氣,能發願立志就能走入菩薩道。

「總而言之,習性不能改,如何發心立願?我們可以有很可愛的人生,不要讓小小的一段菸,吸引自己而斷不了,所以要斷習氣、立大願,就可以走入菩薩道。菩薩道儘管再困難,有願就可以走得到。」

適應社會之所需 用愛付出膚苦難

難行能行,即便發願以菩薩心行投入人間,也會有種種的困難,像是在海地。海地歷經馬修颶風後,災區缺糧、缺物資,慈濟人緊急動員,特別是香積飯,已在昨日展開發放,熱食和誠摯的愛,溫暖了災民的胃與心。

「海地的慈濟物資香積飯、毛毯,都已經到達了,並且開始供應在飢餓邊緣的災民,政府也很主動,顧來能煮飯的人,一起泡飯,又為了給他們營養,給了奶油等等⋯⋯但是幾天前,看到外國的物資(船)到達碼頭,貨物還沒有完全卸下來,當地的災民知道了,就湧進碼頭,在卸貨的時候,就開始搶啊,這一搶就暴動起來,我看到那樣的新聞畫面,真的很擔心。剛剛看到,我們在那裡給熱飯的時候,看到孩子優先排隊,那麼整齊、那樣地有次序,可以人人安住了心,但願在十天內,物資都可以到達,天天讓他們可以吃飽!」

除了物資的補給外,志工將在災區帶動以工代賑,期望讓災民能夠自立地清掃家園,透過代賑祝福金的發放,讓鄉親早日恢復正常的生活。

「無奈人生啊,總是苦難偏多,人人需要的就是用心用愛來付出,富有的人要發揮愛心,讓我們的社會更亮麗、更美好,那就是慈濟在五十年間,一路走過來的,從臺灣起步為發祥地,從慈善而醫療而教育而人文,適應社會所需而付出。」

愛心循環解眾苦 人間菩薩弘佛法

慈濟五十周年,蘇州志業園區舉辦「月朗風平書畫聯展」以及慈善音樂會,中國音樂大師王立平開場演奏,撼動人心,會場上,透過藝術書畫之美,傳遞愛與祥和的精神。

「感恩月照法師很用心,再加上(中國音樂家協會)王立平副主席,很感恩法師一直都很期待人間佛法能盛行,所以他也期待這樣的畫可以在蘇州展出,讓人潮走入園區,認識人間佛法,還有王教授說,二十多年前,他把靜思語化成優美的韻律,他曾經拿著靜思語編成的曲來到精舍,真的很感恩,這二十多年來,他默默為慈濟付出,我竟然不知道⋯⋯學界的泰斗和法師合作,真的很感恩!」

書畫展首日便有超過兩千人到園區參觀。美,在書畫間、在慈悲善行中,一一展現。上人期盼,人與人之間,互助互愛,互相關懷,唯有愛才能讓善法弘傳,也唯有發願力行,才能自度度人而祥和人間。

「真的是許許多多的感恩說不盡,總而言之,人間菩薩,人間佛法,我們一定在人與人之間用心來推動,我們彼此要互相關懷,為人間而投入。『菩薩所緣,緣苦眾生』,這就是我們的方向,從窮困苦難中去拔苦,需要富有的人生、富有才華的愛心人士,奉獻他們的愛,弘揚廣大,才有力量幫助苦難人,這都是愛的循環,所以我們要人人多用心!」

arrow
arrow

    弘農人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