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身匯聚 寶塔莊嚴

【證嚴上人11月2日志工早會開示】
「今天我又要開始行腳,這一次是我們每一年國外歸來的菩薩受證的歡喜時刻,可能這一連串出門,差不多要將近一個月的時間,好冗長的時間!可是,時間也是不夠用,因為這一回有二十九個國家地區歸來受證。」

「2016年慈濟海外培訓委員慈誠精神研習」第一梯次於臺北新店、三重、板橋三個地方同步展開,為了迎接來自全球各地的慈濟志工,臺灣地主志工莫不傾盡心力,清理空間環境、調配豐富菜色等,要讓海外志工有「回家」的感覺。

證嚴上人於11月2日的志工早會上,讚歎臺灣志工們不分老少,用心且細膩地付出,「他們不分年齡,老菩薩也不少,這樣的彎腰、蹲下,而且趴在地上,不管是擦地板,或者是天花板,還有牆壁、玻璃等等,真的是那樣用心……真的是好細膩,很乾淨,很感恩!這都是大家庭四大合一,人人都盡這一分心力。」

供佛蓮花顯潔淨 佛心師志表至誠

每一位準備接受上人授證祝福的準委員、慈誠,胸前都會別著「佛心師志」,佛心師志上方掛著一朵蓮花,今年(2016年)這朵蓮花是泰國慈濟志工依照當地的「供佛蓮花」,模造而成。

「泰國的蓮花,盛開起來像牡丹一樣很漂亮,他們(泰國志工)跟我說,在泰國的名稱叫做『供佛蓮花』,他們天天都要供佛,都用這樣的蓮花。每一年授證的時候,他把這樣的蓮花,請當地人用做的,人工造成跟真實蓮花一模一樣,他拿著真實蓮花,跟人造出來的蓮花,回來讓我比一比,果然可以想像,他們的真誠。」

人造花可以保存留念,提醒自己永遠記得初發心。這一朵蓮花從泰國送到臺灣,臺灣志工還要把葉子與花朵組合,讓蓮花看起來更為立體,也含藏著志工們的虔誠祝福。

「這就叫做虔誠,為了遠方回來要受證,他們都願意很辛苦、也很願意盡這一分誠懇的心意,造成這麼美的一朵蓮花,這個真、善的信念,造成了這樣的美,臺灣慈濟人是這麼的用心,也期待我們遠地歸來的菩薩,要真誠的接受,這都是一分心。」

歲末紅包智慧財 用心細製眾成就

一年一度的授證典禮,同時也是歲末祝福感恩會。於歲末年初舉辦的歲末祝福感恩會中,大家最期待的就是領受蘊含上人祝福的福慧紅包,上人會將他著作出版的版稅,結合福慧紅包,與全球慈濟人及會眾結緣。

「每一年的紅包都是智慧財產,年年都在這個時候與天下慈濟人共享。但是這個紅包要經過智慧設計,完成了,還需要耐心誠意地去把這個紅包紙袋(摺好),分毫釐都不能偏差,讓它很完美的,很精準的,把線壓得很精、很準。還有宇宙大覺者,也讓他開了可以立體起來。」

福慧紅包的製程,除了一元硬幣、紀念幣、宇宙大者覺與稻穗等品項之外,還包括線繞紙板、裁剪、打結等細節,每一個步驟都需要細膩的手工,點滴都不能馬虎。

「這麼細工、細膩,這就是表達出了虔誠,一粒粒的種子,都是出自於大醫王的愛心,這種的種子粒粒,我們每一年都是在歲末祝福,跟大家結緣。可能大家都不很清楚,以為(製作)紅包是很簡單,其實是要幾個月的時間來做這一些事,看得我也都很感動,無非就是期待人人共同一心,合和互協,天下一家親。」

開講法華見寶塔 真如法聚佛身現

趕在行腳之前,上人在今日(11/2)的晨語中,講畢《法華經.見寶塔品第十一》,「〈見寶塔品〉就表示我們過去很重要的法,啟發我們大乘的心,而且啟發人人發大心。」

上人開示:「每一品連連接接說出了,要如何來面對人世間,啟發我們的智慧,讓我們了解到,心佛眾生三無差別,讓人人建立信心,人人都可成佛,佛陀不斷用種種的方法,讓我們自己堅定信心,還要讓我們發大願,投入人群,還要警惕我們在人群中不要受汙染。」

早課後的晨語時間,上人講述《法華經》,從第一品〈序品〉接續講述到第十一品〈見寶塔品〉,讓人人了解有《法華經》的地方就可見寶塔浮現,隨著寶塔的出現,多寶佛也已經逐漸湧現。

「只要有《法華經》在的地方,就是諸佛的專心處,就會有寶塔。那是在描述著我們眾生,人人有個靈山塔,我們人人在塔中都有我們的真如本性,多寶佛的全身還在寶塔裡面,就是表示無始以來,只要這個法已經很完整,在這一塊土地上結構完成,寶塔就可以浮現。」

寶塔浮現,多寶佛在塔裡發出聲音,引發眾人好奇,紛紛詢問佛陀,要如何才能見到多寶佛?佛陀回答:「要集十方的分身共聚於此。」

「我們的因緣不是很剛好嗎?今天的〈見寶塔品〉已經告一段落,這是《法華經》中的〈見寶塔品〉已經結束,剛好他方國度的菩薩雲集,人人都回來了,這表示我們心中那一分信心,共同為法而來,我們心地的寶塔也浮現上來,我們的多寶佛全身在塔中,來作見證,我們的真如本性應該也是呈現出來。」

持經甚難菩薩行 六度因行勇精進

佛陀心心念念期待他的弟子能接受《法華經》,慈悲地不斷提醒眾人要有心裡準備,在這個五濁惡世的時代,行善、行菩薩道會很艱鉅困難,但一定要守持這樣的信念與精神。

「讓我們知道,(持經)這麼困難,你還願意發心堅持,在人群中不受人群影響,可以保持這一分清淨的心,這都是佛陀一直期待我們,了解這個時代真的是五濁惡世,倫理道德已經都是很淡薄,我們要扭種這種危機變成一種生機,轉汙濁為清淨,轉凡夫到聖諦。我們一定要發心立願,六度菩薩因行,我們要精進,面向著滿是佛國的地方去,這都是我們要堅持。」

全球二十九個國家地區的慈濟志工雲來集到北區新店、板橋、三重靜思堂,準備接受上人授證祝福,在等待上人授證的時刻,大家靜心參與精進研習課程。

「授證才是菩薩行的開頭,總是很期待大家有這樣的心靈準備,走入人群去拔除眾生苦難,而且要把法帶進了眾生的生命中去,所以叫做『苦既拔已,復為說法』,不是救一次,是長期。總而言之,這種人間法就是在我們的生活中,要身體力行。」

救災續深防造作 行所當為兼天下

遭受馬修颶風重創的海地,受災鄉親至今仍處在斷垣殘壁中,生活難以為繼。美國慈濟志工日前動員前往海地,展開勘災與熱食、毛毯等物資發放,暫時提供他們溫飽。

「昨天接到了緊急的訊息,因為紅豆香積飯在當地發揮很大的功能,我們要救濟的物資還沒有辦法接上,總是這個紅豆飯用空運的比較快速,差不多他們的東西(物資),上一梯次接到的,可能到7日就已經用完了,這個空窗期希望我們趕快能接得上,所以緊急又要準備。早上看到(士盟航空)黃(永存)居士,我就跟他說,你要趕快準備空運,趕快去打點。」

救災工作需要很快速地隨著當下的需要而應變,且隨時都有變化球,本來以為一個梯次的熱食供應,等待援助物資送抵災區後,即可展開大規模的發放行動;然而,計畫趕不上變化,在等待物資到齊期間,慈濟趕緊加送香積飯,提供受災鄉親的需要。

「不只是提供(香積)飯,我們還要給餐具,我們假如環保餐具沒有去,他們用的都是保利龍,很不環保。所以現在愈救愈深,需要環保餐具運過去,如果我們沒有趕快去採購,他們都用保利龍。總而言之,我們又要顧到大地的環保,又要引導他們環保的觀念,又要救他們的緊急,這實在是很吃重。不過,菩薩不怕麻煩、不怕辛苦、不怕承擔。」

志工早會結束後,上人即展開行腳,「期待菩薩們,我在不在(精舍)都是一樣的,不管是醫療志工,也要同樣的精進,尤其是我們常住的出家菩薩們,大家也都發大心,不只是獨善其身,也要好好的顧天下之,要疼惜天下的親人,我們的法親,期待我們為天下而做後盾的這個家也要守好。」

arrow
arrow

    弘農人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