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種合齊 順天應理

【證嚴上人4月9日志工早會開示】
「現在的大地、大乾坤的確都有一些很令人擔心,因為氣候異常,也在變遷。總而言之,這種不調和就是乾坤的病啊!」

人類消耗大地資源,排放二氧化碳等造成地球溫室效應氣體,引發全球氣候變遷,釀致天災頻傳。證嚴上人在4月9日志工早會中感歎人類破壞大地,引發種種氣候不調和,也提及科學家分析減少食物浪費,將可幫助抑制地球溫室氣體排放,減緩氣候變遷的影響。

儉約蔬食不浪費 順應道理法自然

「我們沒有吃那麼多,可是準備很多,吃不完總是把它浪費掉,富有的國家、富有的家庭多麼浪費,蔬果看來都是很漂亮,只要皮不美觀就把它丟掉,那都可以供應給人類,沒得吃的人也可以享受到新鮮的水果,還有青菜,食物可以普遍大家享用,飢餓的人就會減少。」

然而,現在人類的生活卻不是這樣,上館子點菜樣式多,量又多,結果浪費倒掉的也多,汙染也大,但飢餓的人仍是苦不堪。

「這 都是我們人類的心態,以前的人都說這是暴殄天物,人這麼浪費,將來會飢饉沒東西吃。這是古代人這麼說:『人在做,天在看。』(懂手語的猩猩)『可可』也這 麼說:『大自然在看著你們,看著人類的生態,人類要如何做。』好像我常常也都這麼說,其實真有警惕性的,古人順著天理、道德形式(生活),我們應該學習, 應該要聽進去。」

執孝不移寧守寡 受冤天理也不容

上人提及漢朝發生在東海郡的一個故 事:一位很孝順的年輕媳婦周青,嫁到夫家之後沒幾年先生就往生了,但她仍執意孝順奉侍婆婆,不願改嫁,婆婆不忍媳婦無子守寡,為她耽誤終生,於是自殺了結 生命。但此事卻為不知情的女兒誤會,狀告太守周青殺死其母,太守也信以為真而將孝婦周青判刑斬首。沒想到從此三年裡,東海郡竟不曾下雨,民不聊生。

「人 們輿論紛紛,為何天會有這樣異常,這不都是在懲罰,到底郡縣裡的人民有哪裡錯,得到天這樣的懲罰?有一位太守,是很清廉的好官,來到這裡聽到、看到整個郡 是這樣氣候不調和,民生這麼地苦,他就開始聽,聽到很多人輿論,在與論中也有聽到這一位寡婦,人人很讚歎的一位孝順媳婦,會不會是因為她的冤,受冤枉被斬 首,天不容才會這樣。」

後來,新任太守重新再瞭解此案,認為周青是被冤枉的孝順媳婦,因此將案子重審,親自到周青的墓前祭拜,並表揚立碑於墓前,天立即降雨,那一年東海郡農作重獲豐收。

人際互信且互融 正念有愛善人間

「這 一條道德之路讓它能再次舖直,不會彎曲、模糊掉,這樣地風調雨順,在當地有這樣流傳,三年不雨是因為含冤,天也不從,人對道理是非不分,造成這麼大的冤 情。這都是氣候大乾坤,大乾坤的不調和是來自於人心,我們現在不都是在五濁惡世,我們現在要趕快重新建立人與人之間,互信、互融、互相讚歎彼此,把正信的 道理、法,讓它好好建立起來,才能讓社會祥和,天下消弭災難。」

從古代的故事聯想到現今氣候不調,上人慈示,現今社會也需要有人付出愛心來消弭災難。就如日前美國山林火災,一直燒到民宅,有一位好學女童的書都被燒光,一位作家正好到學校訪問,得知訊息,立即上網募書,幫助女童募到了三百多本書,讓小女孩非常開心。

「這 就是愛,雖然是小小的女童,她的書被林火波及燒光了,她不捨,他們周圍的民眾大家發揮愛心,小朋友的愛心、大人的愛心,帶給她的書比原來更多,這就是美 好、祥和的社會,也是人類的光明。人人本具有愛心,人人本具有佛性,人人都可以造福人間,我們的人間需要有正信與愛的付出。」

效法媽祖行孝道 跨越宗教辦浴佛

現在是農曆三月,臺灣民間習俗在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媽祖生日前後,全臺各地信奉媽祖的寺廟都會安排媽祖上轎繞境。上人呼籲以傳說中媽祖林默娘的孝女精神,行善行孝不能等,效法於孝道,來替代燒紙錢的行為,減少空氣的汙染和降低全球暖化的速度。

「慈 濟人已經年年都為媽祖的出巡陪伴著,你丟我撿,一直分類,也都希望以身作則,用典範教育,希望啟發人人環保意識,他們都在街頭這樣輔導。但什麼時候我們的 社會可以把信仰,雖然有文化,我們都來宣導,在紀念媽祖的時候,我們來宣導孝與善,像林默娘那樣的孝來宣導,能這樣子人人來效法,在這種的教育與時節,我 們來做這樣的宣導應該會比較好。」

民間信仰慶祝媽祖生日,佛教徒每年也會舉辦浴佛節感念佛恩。5月浴佛節逐漸接近,菲律賓慈濟志工已經 開始進行浴佛彩排。2013年海燕風災時,慈濟曾經援助過的奧莫克、帕洛、獨魯萬等地,帶動接受幫助的一大群當地人,演練在浴佛典禮時要如何行儀整齊,表 達內心虔誠尊重的心意。

「這一種的啟發,啟發人人的愛心、規則與合齊,看到(菲律賓慈濟人)蔡昇航站在臺上教導大家坐下來時,要用什麼方式來坐,看來好像我在年輕時,在教導資深委員在打佛七大家的坐姿,你們要坐下來的時候,腳要如何疊,人要如何坐下來,都是我親自在教。看來他們也在傳。」

物種良善合齊美 用心反思致祥和

欣慰菲律賓慈濟志工用心帶動,上人心中十分歡喜,「宗教就是講究一個整齊、規則、虔誠紀念偉人,就是要這樣地整齊、有規則,學習佛陀的精神,能這樣表達就是最好的紀念,看到浴佛在菲律賓,菲律賓都是天主教的國家,他們都能這樣,真的很安慰。」

看 到浴佛彩排,人與人之間合齊之美,上人提及許多影片報導中亦可看到,許多動物之間亦存有善良互動的愛心。例如俄羅斯的動物園裡,有一隻老虎竟然可以和山羊 生活在一起;也有看到一隻山羊幫助一匹眼盲的馬生活,每天為牠引路,還有企鵝感恩人類救命之恩,年年返往上萬公里來「探親」。

「你看這種人類與動物,動物與不同類的動物都能相處得這麼好,我們光是人類為何要製造這麼多的問題?讓我們社會這樣混亂?人類真正要多多用心來反省,看到動物世界這樣愛的祥和,我們人類也要往這方向努力。」

arrow
arrow

    弘農人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