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大志業就是慈、悲、喜、捨——慈就是慈善,悲就是醫療,喜就是人文,捨就是教育,四大志業人文就是希望。」

戲中看盡人間相 了悟自身寫劇本

證嚴上人行腳,於慈濟臺北關渡園區與藝聯會志工座談,這一群藝人在螢光幕前努力扮演劇本中的角色,褪去戲服之後,也盡力在自己的人生舞臺演出屬於自己的美善人生。

「這一群藝人,他們很踏實地說,不只是懸在虛空中的閃閃發光,看得到摸不到,他們已經走入人間,實實在在展開雙手擁抱蒼生。他們也走入了醫院、老人院、殘疾院、孤兒院,(看見)這樣人生多麼多麼疾苦,人人應該要見苦知福,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看見真實人生,就能領悟舞臺上再怎麼風光亮麗,終究是過眼雲煙。

「這一群(演員)現在演別人的過去,這是虛的,但是虛中有假,假中有真,所以這種虛,不是我自己的事情,但是就是我把別人的事把它攬下來;或者是,所演的就是那樣的亮麗人生,其實演起來有點虛虛的,不只是虛虛,也是有一點假假的,因為就是要有張力。」

人生如戲真實現 回歸實在不空過

上人與已受證委員的藝聯會志工林嘉俐聊到最近播出過的戲劇《吉姊當家》,由於上人對戲劇主人翁護理師沈芳吉的印象中是比較斯文,與戲劇中的呈現樣貌不太相同,遂問林嘉俐是否因為戲劇張力,而把主人翁的特色誇飾演出?豈知林嘉俐透露,所扮演的角色本人曾對她說,真實的自己比戲劇更誇張。

「總而言之,人世間有許許多多的真的,到底是我看到的這一面是她(沈芳吉)的真實?或者是她在別人面前是真的呢?我就說一句良心話,當護理實在是很辛苦的事,她一定要養成很開朗、很開闊的心胸,才有辦法接受到了病患的同理,才能面對家屬的無理,她還要去安撫姊妹們,這一群白衣大士。所以要帶人的人,真正的她這種心胸要開闊,所以要活潑;但是在我的面前她就不能活潑,所以也要假一下下。」

上人續道:「人生也是如戲,總是人間最後一場空。年輕人是我呢?或者是老年人是我呢?我也曾經小時候過,我也曾經很年輕過,可是實在我現在年紀是大的時候,這都是每一個人自然法則。可是時間過得真快,假如沒有及時回歸到了很實在的生活,這樣的人生可能總是空過,永遠都是在虛幻中演別人,很少演自己。」

除心汙濁需慈善 找回人人真實我

真實的自己是什麼樣的面貌?凡夫在因緣果報的業力牽引下,沾染了習氣而變得複雜多樣貌,忘卻了每個人都有的真如本性。

「每一個人的真實我,都是本善的我。我小時候,家裡也是經營戲院,所以我也曾經常常看戲劇、戲班,也都能看到臺上臺下的人生,的確也看得很多。這麼巧合,長大了,走入出家的這條道路;一個出家人,竟然可以在(小時候),看見人生,真誠的實在人生。」

人有真如本性,卻也有著被紅塵染著的真實人生,上人見到了眾生苦難,發願要消滅貧窮,更要消除人心裡的污濁,這都要透過「慈善」來達成。

「總是慈善的工作,從開頭什麼都沒有的克難慈濟開始,從五毛錢做到現在三塊三,大家知道什麼叫三塊三嗎?不知道啊,每一個會員一個月收多少錢?一個月一百元,等於一天多少錢?一天三塊三嘛。以前是五毛錢,現在是三塊三。」

不論金額大小,慈濟人永遠是募心,要讓世間的真誠善意遍及全球。

「借重現在的科技,讓我每一天的晨語可以到全球多少國家呢?都是有時差,但是沒有秒差,很多的國家都是跟著晨語同步,還有每天早會也是在全球繞的。這都是現在的科技,這種現代科技,看到全球慈濟人,我每天說的話他們吸收。」

科技傳法遍虛空 見苦付出啟希望

藉助現代科技,實踐了法遍虛空的境界,上人感恩大愛電視臺,真正做到了讓人人都能知天下事。

「說來,人生可以神通廣大,凡夫現在能知天下事,因為生活在這樣的科技時代。感恩有大愛臺,能讓我及時了解天下事,這都是能及時把事情布達在每個角落,慈濟人他們都可以即時行動。總而言之,我們大愛就是(傳播)四大志業帶給人生的希望,帶給人生的喜悅,雖然人生充滿了苦。」

見聞天下事,救拔人間苦,慈濟人在每一次的災難後,只要腳能走到,援助的雙手就會向苦難延伸出去。

「我們也看到了這個(八仙)粉塵爆,這兩天都是他們(北區慈濟志工)來跟我分享;也有烏來的風災、水災、泥土流等等。假如沒看到那一大群的藍天白雲,(假如)今天慈濟人都沒有進去,到今天為止,可能還沒有恢復;就是因為有慈濟,慈濟人包括我們的藝人,包括我們的志業體,包括我們的醫療(志業)體、教育(志業)體,通通都有人投入,尤其是社會的慈濟人到後面是星期六、星期天,有企業家帶著他們的員工也一起投入,有好多榮董帶他們企業家,帶著他們的員工,還帶著他的兒女全家都去了。」

守護大地行環保 法親關懷顯真情

人間菩薩除了救拔眾生,同時也是守護大地的園丁,一百零二歲的人瑞李月娟是慈濟環保志工,心心念念守護大地,更守護人心,得知平常陪伴自己做環保的九十歲李鄒鳳英跌倒了,李月娟老菩薩也要做「法親關懷」,不僅拜訪探望,還親手寫信,表達內心的感恩。

「一百零二歲去看九十歲,去法親關懷的時候,她(李月娟)就先寫一封信,寫完了帶去,她寫信感恩這一位九十歲的,早期常常開車載她投入慈濟當志工,當環保志工,一直到現在。」

兩位老菩薩來到上人面前,述說這一段溫馨的法親情懷,李鄒鳳英卻大嘆自己忘記李月娟的親筆信帶來給上人看。

「我說,『寫給你(李鄒鳳英)的,你忘了帶來。來來,老菩薩(李月娟),你可以寫給師父,你要跟師父說什麼話,給我一封信。』這位老菩薩說,『好,我會寫給師父,不過要等我手比較不會抖……」

聽到老菩薩的真誠純樸的回答,上人心中莞爾,「我說,『我現在要的是你現在手會抖寫的字,這樣才會有藝術感。』我內心是想說,一百零二歲手會抖,這是當然的事情……他說:『這樣好,我會寫一封信。』大家都很歡喜。」

上人讚歎這一群八十多歲、九十多歲、百歲還在做環保的老菩薩,「這就是世間的菩薩。看!真實人生,他們的人生,要離開時還嚇我一跳,『師父,你讓我行一個古禮,這樣就要行三次禮。』好漂亮的老菩薩,挺挺挺,沒有駝背。你可以去看看這一位老人家,她是怎麼樣生活過來,她拿柺杖是拿好看的。真的,實在是很踏實的人生。」

末了,上人希望大家能效法老菩薩這樣的人生典範,投入人間付出,面對他人的批評,仍要心存感恩,勇於為人間苦難而付出。

arrow
arrow

    弘農人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