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麼快,二百八十天!不過,一年有三百六十五天,歲末祝福我還會再來,那就不會再等二百八十天了。」

證嚴上人9月15日行腳至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與醫護、行政同仁與醫療志工進行醫療科報告與溫馨座談;同時,由於大林慈院舉行十五周年慶時,上人無法前往嘉義參與,趁著此次行腳大林慈院,上人也不忘送上遲來的祝福:大林慈院十五周年慶,生日快樂!

扎根大林伴鄉親 用愛造福護健康

座落在嘉義大林甘蔗園中的大林慈濟醫院,十五年來當地民眾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隨著醫療科技的不斷進步,也提升了大林慈院的醫療水準與品質,挽救許多民眾的生命與健康。

「從過去一直到現在,我非常感恩深耕大林,讓我們的醫院能穩定中,在這樣大地區深耕,真的是不簡單,當然是很辛苦,因為我們當初要蓋醫院的時候,是因為雲嘉地區很缺(醫療),可是因為我們(興建)時間長,慢慢這一塊就是變成大醫院很多。」

雖然鄰近的大醫院逐漸增多,但大林慈院選擇在全臺老年人口密度很高的嘉義大林札根,推動預防醫學與老人醫療,獲得當地鄉親的好口碑,在履次的醫療評鑑中,也都讓評鑑委員頻頻讚歎。

「常常會聽到對我們的評語都很高,不過,當然也都是對我們很嚴格,希望慈濟能做到這樣的水平線,應該還要再更高,這是大家對我們的期待,我們要用感恩心,感恩大家對我們有很高的期待。這都是我們大家要多用心,品質提升,真的我們都是很期待。」

人道無求品自高 視病如親堅定行

甫完成醫療評鑑的大林慈院,接受評鑑委員很高的評價與指導,顯示大林慈院的醫療水平很好,上人認為,這是因為醫護同仁與志工充分展現合和互協、彼相用愛互相關懷的成果。

「我們聽到了大醫王,其實大家的用心,剛剛尹(文耀)主任(啟業)當初一個人,身影很孤單的,要跟著救護車去取肝或者是器官,他就親自去,一個很孤單的身影去、回來,剛剛(張)群明也說,站在手術臺要換肝,要多少個鐘頭,也是他,手術後要照顧也是他,這都是從單科一個人這樣走過來。」

回顧啟業時人單力薄的艱辛,人人憑著一分為病人而忘己的付出,堅守到現在醫院已十五周年,有了令人讚歎的醫療成果,在在令上人感動,也欣慰於大林鄉親有視病如親的大醫王、白衣大士給予照護。

「我們在這裡就是『人道無求品自高』,這就是我最期待的,醫護是一個很超然、很崇高的一份工作,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每一個人來到世間,誰無病?大家都會有病,誰不怕死?怕死的總是需要有醫護做依靠,這是一種非常神聖的(志業)。」

在上人眼中,醫護是一份神聖的志業,具有崇高的使命,「在我的口中、在我的心中,我都把你們當成活佛、活菩薩,這是非常超越的、非常崇高的一種使命,是志業,不是職業,不是錢多少,真的是志業精神。」

同體大悲相守護 無私投入齊成長

四大一體、六院一家,有志一同在醫院共同守護鄉親生命與健康,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上人認為這是一種無私大愛的投入,大林慈院同仁秉著「同體大悲」的精神,守護鄉親已經十五年了。

「第一個五年,我參加(周年慶)的時候,看到桃子一開,小小的菩薩冒出來,那是『大生』,來到大林出生的孩子,在那裡浮上來;但是第十年,我沒有辦法來參加,今年的第十五周年,我本來是一直想來,但是無奈,還是沒有辦法……」

大林慈院十五周年慶活動於8月15日舉行,當天剛好也是花蓮慈院二十九周年慶祝活動,兩院院慶同時、不同地點,上人無法分身參與。

「他們很貼心地在我面前,給我一臺很大的電視,我眼睛垂下來可以看到大林的(院慶),這樣的畫面回顧到了五周年的時候,那樣的畫面很特殊,就是在那一顆桃子冒出來的那個時候,這麼小,還可以抱著的孩子,現在一個個都跟著父親走進來,好大,長大了啦!」

走入生命勤付出 醫療搶救不畏難

歲月不留人,大林慈院卻留住了每一位大醫王的心,全家在大林成長、生根,為了這一片土地上的鄉親而打拼。

「現在的醫療科技都是一直在進步,我常常聽到大林早會的報告,都很令人讚歎,很多很重症的病患,別人都不敢收,就會到我們這裡來,我們憑著一心的愛,不忍、不放棄,所以我們把他收來,很專心用力地走入生命,守護生命,搶救生命,看到他們一一被搶起來。期待這樣的精神,我要永遠、永遠要保存。」

上人提及一位陳金城副院長所收治的病人吳先生,八年前罹患神經鞘瘤在臺中某醫院接受手術,手術後一段時間又出現腳麻、無力的狀況,需倚靠助行器才能行走,甚至還因此摔斷腿。近半年多來找遍全臺名醫,卻沒有醫院敢輕易動刀。

經由上網去找資料,甚至到廟裡求神門卜,與家人討論後,決定求助於陳金城副院長。「要接這一個案,他也是很擔心,萬一……整條脊椎都是瘤,就這樣一個一個排起來那麼長,光是看到這個人,大家都怕了,別說又看到這麼長的腫瘤,當然是不敢接。可是,我們的大醫王就是不怕,『傻膽』,就是搶救。」

藉事練心傳志業 隊伍浩蕩承大愛

醫護不是一份職業,而是一種神聖的志業,儘管現在社會中的醫病關係緊繃,但只要堅持走對的路,踏得穩,就能行得遠。

「醫療的大環境,要改變人人對醫護這分崇高的觀念,我們應該大家有志一同,在這樣的環境裡,達到讓人人看到這種醫護不是職業,是志業,而且是使命,是很超然、很超越的,這都是我們大家的期待,恢復到以前只要聽到醫生、護士,這是一個很崇高(的使命)。」

醫院是一個修行的大道場,上人期待醫護同仁不要因人、因事而計較,透過無私的付出,在人與人之間用愛編織完善的醫療體系,重新塑造崇高的志向。

「十五周年沒到場,今天跟大家有約,期待未來會更浩蕩長的隊伍,會更多、更好、更美,祝福大家!」

arrow
arrow

    弘農人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