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天都有不調和的事件不斷在發生,氣候不調,大自然的環境已經在慢慢變化中,而且變得很極端。」

證嚴上人在10月12日志工早會中提醒大眾,當今氣候不調,已經導致極端氣候頻繁發生,人人需要提高警覺,減少資源的浪費,延緩氣候不調的現象。

極端氣候趨頻繁 節省資源不造汙

在中國大陸雲南省,10月初各地開始降下暴雨,農作物遭淹沒;同時間,北部的大理蒼山等地卻又比往年提早一個月下起大雪,同一省份兩種極端氣候,令人感受到人類對地球資源的嚴重消耗,已導致異常氣候的發生。

有感於一般人對食物的浪費,希臘第二城塞撒洛尼基舉行一項「餵飽五千人」的活動。這項免費提供飲食的活動,所使用的兩噸食材來自一些因賣相不佳等原因,遭商家淘汰的蔬果,轉而製作成水果沙拉、薄餅、大鍋菜等,提供五千多位參與活動者享用。

「可以知道,平常我們生活中,可吃的、可用的食物總是無形中被浪費、丟掉,把它撿回來集中,就能供應給窮困的人。想一想,這些都是被廢棄掉的東西,經過處理過後,也是美味的餐食。我們生活如果可以好好節省,不該浪費的就不浪費,省下來的可以發揮大利用,能這樣子的社會,不知多好啊!」

就如年年花費鉅額經費的國慶煙火秀,因為這兩年接連發生高雄氣爆、八里塵爆等事件,考量社會氛圍以及施放場地的安全,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宣布今年停辦國慶煙火秀。  

「不要煙火秀可以節省數千萬元,其中(全臺)集合起來有一億多,這都是平常的慶典在無形中浪費,不只沒有意義,也容易造成事故,而且要消耗多少人的時間準備,還有多少的物資。就這樣過眼雲煙,浪費了多少人力、物資,同時製造汙染,又容易製造事故,不必要啊!」

修而不休為窮苦 整頓屋毀安家園

沒有煙火可看,有人放長假選擇和朋友在家中聚會,免去外出塞車的煩惱,同時也可以減少碳足跡。上人開示,若把浪費轉為把握時間做好事,更是「人間之美」。

「在新聞中看到,新北市八里有間五金行,在雙十節前發生一場大火,包括店面、住家都一起燒毀,慈濟人趕快過去關懷,問屋主有什麼要幫助的?屋主提起不知要如何整理家園,於是慈濟人及時動員,馬上開始行動付出,利用三天的連假,六十多位志工投入幫助屋主趕快整理家園。」

另有許多慈濟志工也利用這三天連假,前往訪視獨居老人、居家關懷戶等,評估需要幫忙的事情,把握時間去付出。例如基隆慈濟志工藉由這次假期,幫忙居家關懷戶整修因接連幾次颱風來襲而受損的屋頂。

「基隆慈濟人知道有一個關懷戶,生活在苦難中,平常房屋漏水又無法重建,只能幫他整修一下。看到慈濟人這樣動員,六十多人,利用三天時間去幫他修理屋頂。其實這是大修,不是小修,因為杜鵑颱風來時已不能住,慈濟人探望發現,所以利用這次假日去付出。」

放下身段入苦境 關懷弱勢膚長者


「臺灣真的很溫馨,愛的能量會合起來,就能幫助這樣的一家人。」慈濟立足臺灣,將志工的愛心從臺灣擴散到全球。有「東方明珠」之稱的國際都市--香港,繁榮的城市裡,同樣有窮苦人家居住在暗角裡。

「香港看來都是高樓大廈,好像很繁華、很富有,其實是兩個極端,貧富差距很大,摩天大樓林立,但是這種『屋籠』,像籠子一樣,這樣的家也很多。老舊的建築物也存在著『屋籠』,近百年前蓋的房子到現在已經這麼久了,裡面住的空間差不多是一坪多,再多一點的是三坪,都是在樓上,或是違章蓋起來,總是隔得像一個個的鳥籠一樣,只是一個人鑽進去就睡,有的人連廁所都是在床邊,洗澡就坐在馬桶上。」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長期關懷弱勢長者,但因人手不足,尋求慈濟合作,慈濟志工每個月負責去九龍深水埗舊區訪視關懷長者,約有三十多戶。其中一位患有心臟病的鄧伯伯體力不好,蝸居在三坪大的公寓裡,空間不足,廁所和廚房共用,衛生堪慮;同時家中堆滿雜物,六年來不曾打掃過。香港慈濟志工於是相約為他整理環境。

「這麼狹小的空間,那麼骯髒的地方,可以看到完全變色,很黃、很厚、很髒的空間裡,經過他們該清的清、該掃的掃、該磨的磨、該擦的擦,他們幫忙清掃。在香港的慈濟人同樣這樣做,這就是菩薩,人做不到的,慈濟菩薩做到了。這群人裡面也有很多老闆,很多家中都有請(傭)人,竟然這樣放下身段,伸出他們的雙手,為這樣的老人家付出,實在是讓人很感動。」

老病貧孤苦不堪 轉念造福人世間


人世間可以看到很多愛心的人,但也存在著不少的苦難人,上人開示,「老、病、苦啊!而且窮困,苦啊!孤獨的時候,苦啊!這群人不是沒有兒女,是沒有辦法,總是孤獨。看到他的空間這樣,我們還求什麼嗎?見苦知福,看到這樣的人生,我們還不滿足嗎?」

上人呼籲大家可以把不必要浪費的錢,拿來做更有意義的事;而且如果能夠做到零廚餘,也不會浪費食物;平日零用錢匯聚起來,更可以做大事。

「只要觀念一改,人世間苦難人得救的會更多,從觀光遊覽一改,可以讓空間亮麗起來,這都是一念之差別、一個動作的分別。剛看到(鄧伯伯家)那麼髒亂,出手掃一掃,小空間可以變成這樣清潔,這不都是一切唯心造嗎!我們要好好反省、體悟一下,一念心轉、一個動作變了,就可以造福人生,多好啊!」
arrow
arrow

    弘農人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