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天都在面對著普天下的眾生,苦相啊!日日都看在眼裡,而且心裡真的是不忍、很不忍心,普天之下,苦難真多啊!」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針對敘利亞及伊拉克等國兒童的未來提出警訊,目前在中東戰亂國家,約有七、八百萬名兒童失學,約佔全體兒童的百分之四十,極有可能突破到百分之五十以上。得知這樣的訊息,證嚴上人在11月3日的志工早會中表達極度的不捨和憂心。

「這一群已失學的兒童,他們何去何從?也都比較無所事事,不知要怎麼做,而且流落他鄉成為難民,或是流落街頭,彼此之間打鬥的事情常發生;但是另有一群兒童都在當苦工,看到兒童的苦難,這麼小來到人間,面對不能逃避的苦難,由不得自己,這是我們常說的依、正二報,他過去生的這一粒業力種子,由不得自己生在這樣的國家,依止在這樣國家、家庭、社會,這個時代裡,很多人的共業。」

不安定的社會人間生態,讓這些兒童為了要生存下去,不是在街頭打鬥就是去做苦工,或是小小年紀就得在垃圾堆討生活,令人極度不捨。「我們要如何伸出援手幫助他們,能親手給予他們真正需要的,讓孩子們受到援助。」上人急切地思索著如何能幫助他們。

動物有情救女嬰 起心動念解迷惑

相較於人與人之間的戰亂殘害,一則動物搶救女嬰生命的新聞,格外令人感慨。根據媒體報導,有一隻狗在垃圾桶發現遭遺棄、全身發紫的女嬰,身上的臍帶還未剪斷,這隻狗將女嬰輕輕叼至一戶人家的門口直吠,希望有人開門來搶救女嬰的生命。幸好有一位男子騎腳踏車經過,將棄嬰送醫急救,挽回一條生命。

「看看動物有情世界,為何人與人之間會這麼無情?為什麼?常常都在問為什麼?也看到新聞畫面,有一群難民,逃啊逃到邊界,但這邊界用鐵網圍起來,一大群難民在鐵絲網那邊,孩子餓啊!叫啊!苦啊!父母苦苦哀求,在下著雨和雪的寒凍世界裡,被一道鐵絲網硬生生地把他隔開,難民在鐵絲網那邊喊著、叫著,也可以看到兒童的屍體在泥濘中,用一堆火就把他化掉了。看!人生道路是不是很險難!晨語也跟大家說過了,每一個人都是單獨來(到世間),共業地受苦,一生當中我們起心動念,起惑,迷惑,造了多少業啊!」

世間造業惑不休 用盡血汗離兵燹

迷與惑讓人們在世間造業不休,破壞天地人間的和諧,氣候極端、四大不調,地、水、火、風在全球各地引發災難,現今歐洲許多國家豪雨成災、河川潰堤,巴西、馬來西亞森林大火……而人禍也在四處引發戰亂,導致龐大的難民潮……

「眼睜睜看到人類的禍端,苦嗎?苦啊!這都是共業人生,一大群、一大群人,受到這樣國度動盪、家破人亡,人要逃亡啊!就如敘利亞,北邊人的生活環境比較好,可是他們也不得不逃,也有醫師也逃到其他的國家,現在是在飯店裡當洗碗工,還有律師,還有……好幾種,都是從北部往歐洲逃,好幾個國家,他們逃得過去,但是生活就業機會沒有辦法,儘管他是醫師,也要流落在飯店裡做洗碗的工作。」

上人慨嘆,人生無常,不一定出生在富有的國家,就永遠都富有平安。就如敘利亞,「有的人總是用種種方法,不僅是富有的人逃,窮困的南部農民也往約旦逃,從2011年難民潮開始逃過來,他們是用跑的,穿越過那一片樹林,逃得過來成為難民,逃不過來死路一條,多少血淚路,約旦慈濟人超過四年,不斷地關懷。」

逃難不忘思故鄉 接續關懷助團圓

就如敘利亞難民阿汗穆德單獨一人逃出來,過程中骨盤被槍擊碎,腳也受傷發炎,雖然被收容在醫院裡,卻沒有錢買藥醫,消息輾轉傳到約旦慈濟志工耳裡,慈濟志工就開始天天探望他,並且給予幫助。

「他很思念敘利亞的家庭,他的太太是巴勒斯坦人,不能越過邊境出來,但他出來卻受傷了,所以他身體受傷,心理還是記掛著家裡的妻小,現在一個心願希望能回家,慈濟人幫助他,跟醫院溝通。慈濟人負責幫他換人工骨盤,終於換了,而且腳的發炎,慈濟人就是到藥局去買最好的藥,抗生素、消炎的藥,讓醫師把他治療好。他長期受到身體的傷痛,躺在醫院裡一年多,慈濟人接案關懷。」

幾個月後,阿汗穆德終於可以下床訓練走路,但心裡還是記掛著家人,決定返家與家人團聚。再過一段時間,約旦慈濟志工就收到他傳來全家的合照報平安。

「他回家了,但是回家能不能就這樣平安呢?因為現在還在動亂中。所以說來,人生這一條路前途茫茫,逃出來外面的人,好不容易逃出來,不管怎麼苦,都不想在動盪中回家,氣候多麼惡劣,他們還是希望往前奔跑,往前逃,真的是苦。人生苦難偏多,這都是共業所成的。」

轉念突破共業苦 愛心米種累大善

然而,苦難共業若能轉念突破,也有機會轉為善緣。就如緬甸在2008年經歷強烈氣旋納吉斯侵襲,超過二十萬人往生,馬來西亞慈濟志工即刻投入賑災,發放穀種,啟發當地貧農的愛心,人人每餐抓出一把米存下來幫助別人,這般善良的心念,無形中也改善當地農民的生活。

「從此我們提倡『一把米』愛的能量,互相支援,那一位(緬甸農民)烏丁屯就是一個典範,每餐四口之家一把米,累積起來可以有一大桶的米幫助別人。在這麼多年前,他不斷累積、培養他的愛心。」

烏丁屯使用慈濟給他的稻種,用心耕耘,不施農藥、以自然方法耕作,對稻禾說好話,農作年年豐收。短短七、八年時間,烏丁屯已從受災的貧農,轉變為擁有九畝田的典範富農,也從「一把米」的付出,增加到捐出一畝田的收成;從借牛耕田到擁有自己的牛和耕耘機;草屋也由新蓋的紅瓦屋所取代;甚至也準備要受證成為慈濟委員。

「他已經培訓,今年(2015年)年底會回來受證,而且他的家變成『慈濟聯絡處』。他常常用自己的經歷引導別人,他的故事傳遍村內,村長把這個村改名為『慈濟村』,希望整個村莊裡的人,人人都能學他的精神,他是這村莊的典範。」

上人慈示,只要有心,付出無所求,自然就能看到成果,「他啟發那麼多的愛心人,貧困的窮農,現在都一一變成富農。所以愛──我們不求回報,總是做就對了!他們感受到,改變了整個村,這都是從一個個家庭的改變,到一個村莊,希望變成一個鄉鎮、變成整個縣,從小往大推動,淨化人心、社會祥和,這樣就平安了。」

不捨人間苦難,亦欣慰看到苦難後生命轉變的契機,上人殷切為大眾指引一條遠離險難的道路:「人間平安,天地就平安了;人間調順,天地就調順了。總是我們法要入心,體會佛心,那就要我們時時多用心,把握時間!」
arrow
arrow

    弘農人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