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文清流 誠情流動   

在關渡志業園區進行的歲末祝福暨受證典禮,證嚴上人開示,「人文志業像一股清流,能夠洗滌人的心,讓我們的社會能夠更平安,這就是人文的責任。」大愛電視臺創立於臺灣,新聞、節目內容卻是宏觀天下,以「報真導正」的精神理念,傳達社會中真、善、美的動人故事,樹立值得眾人學習的典範。 (攝影者:陳慶雄)

【證嚴上人1月13日關渡上午場歲末祝福開示】
「人文志業像一股清流,能夠洗滌人的心,讓我們的社會能夠更平安,這就是人文的責任。」

大愛電視臺創立於臺灣,新聞、節目內容卻是宏觀天下,以「報真導正」的精神理念,傳達社會中真、善、美的動人故事,樹立值得眾人學習的典範。證嚴上人1月13日行腳到關渡志業園區,在歲末祝福暨受證典禮中開示,好人好事都需要報導,讓世間人都能學習好的模範,知道為善、為孝不能等的觀念。

人間佛法新詮釋 帶動社會善循環

「師父有一個心願,希望佛經不是只是用嘴說而已,師父說經說這麼多,說過、聽過、知道,過去就忘了。所以,我希望用戲表演出來,《菩提禪心》每週星期一到星期五,都是將佛教故事,師父說過的佛經故事(製作成)《菩提禪心》。」

由大愛電視臺所製播的《菩提禪心》節目,以歌仔戲形式演出佛典故事,集合唐美雲歌子戲劇團、許亞芬歌子劇坊、明華園孫翠鳳歌子劇團,為臺灣三大劇團首次合作,為人間佛法注入新的演藝詮釋。

「許亞芬、唐美雲、孫翠鳳他們的劇團,上臺就是演佛,上臺就是演高僧,我相信他們這樣演久了,他們的心也都淨化,我知道已經有好幾位(演員)從這樣開始素食,這就是在入經藏之後,以經入心,經者道也,道者路也,變成他們人生走的道路。」

除了歌仔戲團演員透過展演佛教經典,從茹素開始轉變人生;另有一群演員因為深入經藏演繹,感受到藝人在社會所發揮的影響力,進而凝聚有心從事公益活動的藝人成立「藝能聯誼會」(簡稱藝聯會),期盼透過志工服務提升生命意義與價值,進而帶動社會良善的循環。

「(演員)吳帆與唐豐提起進來慈濟後改變人生,再更上一層樓。來慈濟就很多條件,要守十戒,不能再抽菸、喝酒、吃檳榔、賭博及交通規則不遵守等等,這是十戒中的五戒。」

真人真事上螢幕 勇於面對不完美

大愛劇場所演出的故事都是真人實事,演員在戲中呈現主角過去的生活景況,有的缺乏輕聲柔語釀成夫妻失和、有的三杯下肚後茫茫不省人事、有的好賭成性導致家庭破碎……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演戲是一回事,但是人生所反應的角色是要提醒我們,人間有這樣的人生,好的人生,鼓勵人人用好的模樣來學好人,我們若看到好人,心就會起一分同情,若看到慈善的人就起敬意。在戲中所演出的,我們的每一齣戲都是真的。」

吳帆提起第一次演出大愛劇場、到花蓮靜思精舍拜會上人時,上人對著參與演出的藝人開示,每一個典範人物都是一部大藏經,藝人不是在演戲,而是在演一部部的經典。

「演慈濟的劇場,不是演戲喔,他們是在演一部一部經典,你們是寫家譜,他們從小時候的人生開始就毫無保留,這樣的故事寫成劇本,我們劇本寫好還要給他看,因為他要面對,他人還在,要面對親人朋友,他的故事都要很真實,過去的壞,看到他的臉,以前這麼壞是真的?(演員說)比演出來還壞。」

若能勇於面對過去不完美的自己,立志決心改往修來,都是值得敬重與學習的典範人物。「人不怕錯,怕的是不改過,所以願意改過的人生,還是一樣讓人很尊重。」

修行慈悲平等觀 不分你我勤精進


慈濟藝聯會成立後,定期帶動成員前往臺北慈濟醫院當一日志工,關懷浩然敬老院、陽明教養院等機構。上人開示,臺灣無以為寶,以愛、以善為寶,點點滴滴的力量匯聚,讓臺灣的愛得以向外遠播。

「臺灣,我們看得到,有的很富有的人,願意去幫很貧窮的人打掃,我們醫生、院長也是去幫人打掃,總監也去打掃,藝聯會也去打掃,常常去關懷打掃,這種人類雖然差距很大,但是有大慈悲心是人人平等,我覺得這樣是最高貴的生命,是人間生命的貴人,真的很敬佩!」

同樣為人間社會付出的,還有呵護地球,淨化大地的環保志工。北區一位某大醫院院長的媽媽(陳秀媚),受證慈濟委員的她,超過二十年來堅守在環保工作崗位上,不曾離退。

「她說,還好我的兒子與媳婦了解我做環保的精神意義,所以他們沒有阻擋我,而是很支持我,讓我很放心做環保。真的讓我很感動,這就是說,在我們的環保志工裡,家庭背景什麼都有,但是大家都這麼精進、這麼平等,這在佛陀說法就是慈悲平等觀,能夠修行修到這麼慈悲,人與人之間都平等,這是很難。」

誠之情誼獻關懷 誠正信實善漣漪

慈濟志工的愛,是發自內心最真誠的感動,而這分愛不只在臺灣,更在世界上每一個需要的角落裡流動。接續著2015年上人對於每一位慈濟志工的期待──「誠之情誼人間祥兆,教之慇實造福富足」,今年(2016年)上人進一步提醒志工們要「大愛之道廣披寰宇,長情之路古往今來」。

「去年,好在我有說這句話(誠之情誼人間祥兆,教之慇實造福富足),所以去年無明風來時,我就會跟大家自我檢討,自己有沒有誠正信實?大家都說有,心裡還跟著起伏做什麼呢?只要自己誠正信實、問心無愧就是誠之情誼,不要聞聲起舞,我們的社會才能平安,才能祥兆,才不會你來我往,就不會吵吵鬧鬧。」

縱使在社會間充斥著一片對慈濟不理解的聲浪,但慈濟志工依舊遵循著上人的教導,堅持著「誠之情誼」的精神,在每一個災難發生的瞬間、在每一個需要膚慰的時刻,不管是2月的復興航空墜落基隆河,或是6月間的八里粉塵爆事件,還是8月重創新北市新店烏來與土城山區的蘇迪勒風災……慈濟志工總是在第一時間及時付出,那一分愛與關懷,至今未曾間歇。

「臺灣慈濟人真正的有愛,善與愛是臺灣的寶,因為這樣『誠之情誼人間祥兆,教之慇實造福富足』,就是人人身體力行的付出,所以大家都是一種的典範,造福在人間,表示我們臺灣有福,很富有,心靈的愛也很富有,這是去年給大家的一句話。」

半世紀長情流動 用愛鋪路當把握

今年,慈濟已經走過半世紀,這五十年來,志工們用愛鋪著路走過來,分分寸寸的愛與情,不間斷地連接過來,讓「大愛之道廣披寰宇,長情之路古往今來」。

「過去的五十年,從五毛錢的買菜錢開始,從林曾老婆婆的救濟開始……五十年走過來,所以說大愛之道,我們是用愛鋪路走過來,從近到遠,現有九十幾個國家地區都有慈濟走過的路,可以說是廣披寰宇,這是寸寸愛,用愛鋪路走過來。」

雖然慈濟已走過五十年,但是從現在開始把握當下,還要展開無限的未來,「這種的菩薩和有情,接著一個一個菩薩情一直牽過來,長情之路古往今來,五十年前的過去,現在開始還有未來,各位菩薩們,我們的大愛之道廣披寰宇,希望大家共同一起,長情之路古往今來。」
arrow
arrow

    弘農人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