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萬念由心 共行減碳
【證嚴上人2月5日志工早會開示】

在一片送舊迎新的氛圍中,證嚴上人在2月5日的志工早會上,先向前來辭歲的志業體同仁及志工菩薩們拜個早年。隨即針對近年來全球氣候鉅變、災難頻繁的現象提出警訊,特別是對去年(2015年)舉辦的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1)中,一百九十多個國家元首對氣候變遷災難僅能達成共知的協議,卻沒能提出共識的解決方法,表示憂心。

「大家都知道要讓地球降溫唯一的方法,那就是要節能減碳,就是最主要的,能讓地球降溫、氣候平緩。但是沒有人願意讓工業降低,人人都想還有開發的空間,經濟營利還要再提升,明知這種極端氣象是來自於這樣氣候的汙染,但是無法大家來共識,更談不上共行,所以大家都要很提高警覺。」

上人提及,約莫巴黎氣象高峰會舉辦的那段時間,正好在西部歲末祝福行腳,許多科學家、教育家和有識之士都很關心此事,也分享了他們的看法,但得到無不都是令人擔心的訊息。

「聽他們提起科學家預測,去年說是聖嬰現象而造成這麼多災難,但是他們說聖嬰現象還沒有過去。過了年,2016年可能會更極端,這都是我在西部、在臺北這位量子科學的權威(卡法托斯,Menas Kafatos)跟我對談的話,我聽了很擔心。他說科學能預測,我們的氣象專家也跟我提起,按照國際氣象專家的預測也是這樣,讓我加重心靈的不安。」

愛心無分宗教別 淨化人心救生態

在那次的會談之中,除了分享對全球氣候變遷的預測之外,這位國際上頂尖的量子力學專家與上人也展開了一場科學與佛法的深度對談。

「那位科學家他說『科學是把佛法歸納於哲學』,那我就說,『我一向都是尊重科學,我所尊重的科學是因為有了科學能印證佛法,所以我承認科學,我也尊重科學,但是不能不承認佛法,因為佛法指引人心向善,讓人人心中這一分本來既有的善念,打開這一扇善良的心門,哪怕科學很準、很準,人力亦無法勝天。』」

上人向科學家提出,科學預言有乾旱、大水、大風,地大不調等等,但是一旦發生了人不可抗拒的災難出現,總還是需要有人道精神的愛心人士出現。

「佛法所說的菩提大道直,就是一條很直接的大道,那就是苦難人所需要的,我們愛心集中起來運送到最需要人的環境中,讓他們能安生活、安身心,這都是人道精神必須要有的,所有的宗教都共同有一分的愛,雖然宗教名稱不同,可是終究那一分愛心是一樣,關懷人類的愛,是必須要有宗教,他聽聽認為也對。」

然而,面對氣候變遷愈演愈烈,如何讓全人類從共知達到共識、共行,上人思索要改善地球環境,唯有從宗教來呼籲如何淨化人心。

落實環保愛地球 節能減碳推素食

「他們在高峰會的時候,除了工業以外就要環保,我們就要人人來重視環保,環保總是可以做得到。(高峰會期間)我們就把臺灣所做的環保錄影帶展示出來,看著、看著,他們就『哇!』臺灣的環保做得很徹底,他們說他們也有推資源回收做環保,但要如臺灣這樣做,他們都說沒辦法,自嘆不如!得到這樣的訊息,感覺上我們的責任更沉重了,要把臺灣所做的方法更用心推到全世界去。不是我做得比較好,人人都嘆不如,我們歡喜,不是!」

以推動環保為己任,上人提及為了保護環境,成立大愛感恩科技公司落實資源循環再利用,研發寶特瓶回收變成環保布料、毛毯、衣物等。過程中,透過環保菩薩一雙雙的手把回收的寶特瓶很仔細地分類,做到很乾淨無雜質,才能把它回歸到織布的原料,成為臺灣唯一生產百分之百回收再生聚酯纖維的紡織終端產品之綠色品牌公司。

「這就是環保回收,讓它都是可以物盡其用,不斷地輪迴,不斷地再生,就不需要一直往地下去抽石油,也可以讓我們的大地留著資源給我們的下一代,大地的資源有限,抽出來就沒有辦法再生,雖然它的存量不少,但是無盡期不斷地抽我們大地也會被抽光。」

上人期許,節能減碳不只是人人應有的共知、共識,更要共行的方法,人人身體力行,才能解除氣候變遷帶來的危機。其中,素食是經科學家證實,最有效的節能減碳方式之一,也是應推動的目標。

「其實素食一點都不困難,像我已經六、七十年還不都是茹素,那時還擔心家裡的人有障礙,但是你自己歡喜心想茹素,沒有做不到的事。我過去只是為了母親的一場病,讓我發心立願,讓我的母親能度過難關,我願意茹素,那時十多歲而已,一直到現在還不都是這樣過來的人生,身體也跟大家差不多,耐力也不比大家小,體力也是一樣,看我們常住(師父)裡每一個人都是自力更生,哪有什麼困難,一點困難也沒有!」

德不孤,必有鄰,為挽救氣候災難危機,許多人亦積極投入,落實環保生活。高雄地區一位典獄長,日前在為同仁們舉辦的尾牙餐會裡,推出豐富的素食餐點,並且帶領幾位主管親自為同仁上菜,表達對他同仁的尊重與愛。

人類之愛護生命 翻轉人生迎光明

此外,媒體報導中亦看到一位年僅二十二歲的荷蘭年輕人史拉特(Boyan Slat),當瞭解人類每年生產塑膠類的垃圾高達三億多噸,每一年流入大海約有八百萬噸後,他發明一種可以自動清理海洋的系統──「海洋吸塵器」(Ocean Cleanup Array),若測試成功,可望成為全球最大規模的「海洋清理」計畫。

「後生可畏,只要有這樣的心願絕對是做得到的。」上人讚歎這都是人類之愛,在感佩荷蘭年輕人史拉特之餘,亦提及廈門一對蘇姓兄弟,因先天性的血液凝結異常,雙腳傷口長期無法癒合,亦在眾人的愛心下,得以翻轉悲苦人生,走向健康光明的未來。

「他們那一種的病是很罕見的病例,他們已經輾轉在大陸、福建省幾個大都會區求醫,他們找不出他們這種病的病因出來,加上很年輕就有小中風,加上兩兄弟四隻腳,三隻在當地的醫生都說要截肢,要不然沒辦法。」

所幸經由廈門慈濟志工和臺灣慈濟醫院愛的接力,將蘇姓兄弟送往臺北慈濟醫院,以下肢靜脈疏通治療後,傷口已逐步好轉。

「昨天(2/4日)出院了,我很感動我們在廈門的慈濟人,他們前天就到他家去,幫他家裡大清掃一番,從他們的屋頂清掃到地上,會漏水的或是等等都把它清理、修繕得非常好,床也換了,整個讓他家庭裡面乾淨,房間乾淨,換上新的棉被等等,這都是慈濟人這種的愛是兩地接力......這都是生命中的貴人,因緣到來在他生命中出現了,讓他的生命翻轉過來,面向光明。」

上人欣慰,蘇姓兄弟果真如他在離開故鄉的時候所說的,「要笑著回家!」

「回去環境改變了,最重要是他們的身體改變了,人生翻轉過來,從黑暗到光明,為他們開心、歡喜,給予們新年全新的人生,這都是我們為他們祝福的一對兄弟。」

arrow
arrow

    弘農人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