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夢醒覺無常 體悟真實法

【證嚴上人2月14日志工早會開示】
「時間還是分秒地過去,雖然今天是星期天,明天就是所有的都要歸於正常,上班的要上班,工作的要工作,一切歸於正軌的生活,能正常地工作,都是福。」

今天(2/14)是大年初七,也是年假的最後一天,大家準備隔天要上班、上學的日子。南臺灣地震中,倒塌的維冠金龍大樓搜救行動,也在昨天下午三點五十七分尋得最後一具大體的之後進入尾聲。證嚴上人在志工早會上提及,在這整整八天半的過程中,天天聽著報告內容,無不令人十分心痛。

無緣大慈心同悲 膚慰驚恐安心靈

「這救難的過程真的是很辛苦,不只是辛苦,也是很危險。救出來是輕傷的大家很振奮,重傷的也是抱著很大的慶幸送醫去,或是發現到抬出來冰冷的屍體,雖然是說又發現一、二具,但是都很令人心疼。當他們在睡夢中,也許正在做美好的夢,美夢未醒突然間天搖地動,夢幻化掉,夢碎了。也許有人換來一身傷痕累累,也許身體已經跟著夢境破碎了。」

救援過程中,分秒必爭,不管是受困在大樓裡面的人,還是在大樓外面焦急等待的家屬、搶救生命的救難人員,一天八萬六千四百秒,對他們來說秒秒都十分難過。

「在開始的第一個時間,一連串地,天天跟著視訊聽回報。在花蓮我們宗教處的一群年輕人也是設立聯絡站(協調中心),分秒都不離席,甚至到中午用餐,我就會說,『該吃飯的時候就要快去啊!』他們都說,『我們會輪流的!』都是一樣守在那裡等候訊息。這都是真心的,跟著不管是在屋子裡面待救人的心情,或是屋外的人,等待的那分心情是一樣的。佛陀說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都是一樣地很貼切。」

災後第五天,全臺各地的慈濟志工開始前往臺南,投入安心家訪關懷行動,到受災鄉親的家中,瞭解屋損情況、身心靈的需求,範圍也從重大災區擴及到其他受災的區域,發現不分貧富,驚懼的心情是相同的,都需從旁膚慰安定他們的身心。

「天然災難是很公平的,只是人為的,假如平常都有做防震工作,可能就會比較牢固、平安一點。可是眾生共業也說不定,真的是很多很不可思議,慈濟人一一去壓驚,很多老人家雖然都是平安,可是他們也都很害怕,說有慈濟人來看很好。這種不是需要物資的幫助,需要心靈的膚慰,災後症後群很重要,我們要如何來膚慰他們,災難過後壓驚,安心啊,安撫他不安的心靈。」

長期陪伴紓心壓 家訪助學歸正軌

也看到慈濟人醫會的醫護人員,從地震發生當天凌晨即趕赴災區現場,提供醫療服務,八天半的搜救過程中,從未間斷。就如臺南慈濟人醫會高以信醫師,從地震發生後第一時間投入,一直到2月13日他還在現場。此外,大林、臺中、臺北慈濟醫院的醫護人員也一樣輪流進駐,投入災區服務。

「有些人昏厥了,有的累垮了,有的身心交瘁,有的志工不願意休息,也是累倒了,有這些醫師在那裡即時幫助、即時能紓解,還有救出來的要如何評估、如何驗傷,這都是需要有醫護人員在那裡。慈濟人、醫師都很體貼,在現場按摩紓解他們的筋骨,中醫、西醫都有,很感恩。還有帶著心理諮商人員,要如何去膚慰,紓解他們心靈的壓抑或者是憂鬱等等,這需要長期的陪伴,所以慈濟人都是在身邊。」

除了在現場關懷的慈濟志工之外,前往安心家訪的慈濟志工們亦細心瞭解受災鄉親屋損情況、生活經濟需求、孩子的就學等等,列入記錄評估,思考未來能如何幫助這些受災鄉親重回平安、常軌的生活。

「有的是屋損嚴重,可是他們要復建沒有困難,有的是屋損雖然是輕微,可是也是有困難,所以我們要把屋損輕重分類,還要把人的生活,平常的經濟,我們做一個好好地評估,接下來我們要如何幫助。」

還有的鄉親需要心靈上的安撫,或是家境清寒就學上有困難的,慈濟志工也都會瞭解,從災區中心擴大到周圍地區,瞭解受災鄉親的需要,提供適時的協助。

「後面的,我們還有要做的事可多的,剛剛也看到數據浮上來,從高雄、臺南、嘉義一共有四百多個學校,輕重有損,這孩子們要讀書,不知道是否安全呢?有沒有影響?這都是我們在罣礙中的。」

處處苦難見真情 祝福臺灣皆平安

雖然災難的發生令人不捨,但在救災過程中,許許多多救難英雄的努力,及海內外人間美善愛心的付出,令人十分動容,見證人間雖有苦難,處處亦有真情。

「救災英雄,有警察、義消、搜救隊、國軍弟兄,這麼多人都一直守護在那裡。大家的虔誠,很多人都在關懷,頭七前一天虔誠的(安心祈福)晚會,這種祈禱晚會,哪怕傾盆大雨,也沒有打消這一場晚會的準備。下毛毛細雨都沒有人早退,很虔誠地祈禱。」

祈福會隔天上午,還有三百多位佛教法師共同參與的頭七法會,其中也有從尼泊爾來的法師,帶著他在臺灣道場的僧侶參與法會,感恩臺灣對尼泊爾強震災害的協助;以及尼泊爾強震的受災鄉親,也將蠟燭排成祝福臺灣的字樣,虔成為臺南、為臺灣祈禱。

上人慈示,這都是愛的迴向。昨天(2/13)上人更接到來自土耳其的訊息,得知在慈濟幫助下得以復學的土耳其滿納海敘利亞難民學校學生、家長,得知臺灣地震的消息,亦主動集會為臺灣虔誠祈禱。

「(敘利亞籍)主麻教授把臺灣臺南發生這樣的地震,跟學生家長們提起,本來昨天是沒有上學的,但是他們表達出要向臺灣祝福,他們集中祈禱,也表達出臺灣跟他們也是親如家人一樣,他們要向臺灣祈福,希望臺灣能平平安安,表達這分至誠的愛。」

人生如幻易破碎 去除煩惱悟真實

上人感恩災難周圍的那一分虔誠,讓這次臺南雖然發生這麼大的災難,令人不捨之餘,終能尋獲所有大體,讓救難人員無遺憾,受災鄉親也能安下心來。

「人生啊,真正地如夢啊!這種夢,這場的惡夢的確是很冗長。八天半的惡夢,已經漸漸地覺醒過來了,已經醒了,不堪回想,這一場的夢靨真的是太長了。人生如夢,也都是虛幻無常,想到他們在這一棟大樓,在天未亮前,大家都在美夢中,突然間夢碎了,身心、房屋也碎了,多麼可怕,人生真無常,所以《金剛經》就這樣地一句話,『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就是這樣。」

無常世間,屋起屋落。上人慈示,「有為法」就是這樣一棟大樓被人造起來了,但人世間的道理本來就是「成、住、壞、空」,如今這一棟大樓又已經復歸平地。

「這種『有為法』不也就是如夢,大樓在哪裡?人現在在哪裡?一具具的軀體,還有被救出來天人永隔的,還有小孩子,父母都沒有了。」

上人慨嘆這就是如夢幻的人生,面對無常,「我們真正的人生覺醒了沒有?聖人無夢,我們是否還在做夢呢?一般的凡夫有夢中夢,但是我們晚上過去了,白天來臨了,我們現在呢?還在夢中嗎?是不是也在夢幻裡,凡事由不得自己地製造無明呢?」

走過惡夢一場,上人期待人人能從中體悟真實的人生意義,同時也對所有付出愛心的人表達由衷的感恩之意。

「這一次可圈可點的是臺灣人的愛,這樣善與愛的累積,無法短暫的時間一一說出來,總而言之,真的這都是臺灣之寶,感恩的事真多。」

arrow
arrow

    弘農人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