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手來牽手 愛鋪長情路

【證嚴上人4月2日志工早會開示】
「時間過得真快,已經星期六,我們要如何趕得上時間?的確,時間快速地過去,可是在空間啊,多少的苦、多少的愛……人人環境不相同,心態更難相同,所以人世間,有很多不同的人生。」 

時間、空間、人與人之間,證嚴上人宏觀天下、心懷眾生,期盼人人日日以虔誠的心為眾生付出與祝福。「每一天都在虔誠地祈禱,每一天都是很懇切地呼籲,伸出你的手,千手來牽手,希望萬萬手互相扶持、互相勉勵,因為人世間苦難偏多,需要有愛!」

重視衛生除疫病 提高警覺戒慎心

世間苦難偏多,伊波拉疫情稍歇的西非,昨日(4/1)於賴比瑞亞傳出一名確診病患,因患者已往生,衛生機構開始追查可能的傳染途徑,以杜絕疫病的傳染。「病毒又出來了,大家開始緊張,前年,那就是2014年,伊波拉發生了,我們也感覺到,要如何去幫助他們,因緣互相牽引著……美國有一集團知道慈濟國際救援工作做得好,希望和慈濟合作,到獅子山去幫助。」

上人回顧,2014年伊波拉疫情仍盛時,希利國際賑災基金會(Healey Foundation)與慈濟合作,運送物資前往獅子山共和國,而獅子山裔美國籍的史蒂芬(Stephen T. Fomba)認同慈濟理念,發心投入,在接受培訓後,親自前往發放。

「因緣不可思議,他(史蒂芬)從小離開獅子山到美國求學,成家立業在美國,他知道慈濟有心要救濟他的國家,他就發心甘願投入,代替慈濟前往獅子山,而且他接受培訓,一來在醫療上,培訓如何預防自己遭感染;再來,培訓慈濟的精神理念,了解慈濟的人文態度等等。」

有心就有力,上人感恩史蒂芬的用心,從立願投入、全心受訓到親身力行,史蒂芬於獅子山為當地的醫護、患者獻上溫暖。「需要的物資終於運到獅子山,醫療物品、福慧床啊,種種需要的物資,慢慢地關懷,這一波疫情也終於慢慢平息……」

以智慧與愛防疫,如今感染個案再度傳出,上人期盼戒慎虔誠,疫病不再擴大。「這個病毒啊,到底要如何預防?藏在哪裡?當然是衛生啊,蚊蟲啊,等等都要重視,所以人人要提高警覺!」

善的能量勤陪伴 當地獻愛不餘力

除了疫病,在巴西聖保羅的水患,在災情穩定後,當地慈濟人立即展開勘災,並於日前進行發放,志工們親送實用的物資與關懷,讓受災鄉親感動不已。「用了一段時間準備,終於,他們開始發放。救災的工作,要透過大家的雙手付出,還要發心,志工們也向僑界人士勸募。愛的能量,千手來牽手,彼此來扶助,慈濟人也更用心地發揮愛的能量,這都是輾轉地要呼籲人人的愛!」

愛的能量能相互啟發、帶動,上人以尼泊爾為例,2015年4月,尼泊爾大地震摧毀許多人的家園,慈濟梯次關懷,如今在當地不僅有本土志工、人醫會還有慈青。日前當地志工即前往沙提黑村(Sathikhel Village),關懷潘達孤兒院(Phenday Care Children’s Home, PCCH),不只帶去生活物資,也以衛教和團康關懷院童。

「慈濟人在尼泊爾將近半年的時間,一直在陪伴著,培養出人醫會、當地的慈青等等,他們已經把慈濟的精神、理念,傳承下來。他們聽到這個山丘上的孤兒院需要幫助……以慈濟人的精神、形象,送了孤兒所需要的物資,也為他們帶動人文……看到這一群孤兒展開笑容,很安慰啊。的確,彼此之間,愛的能量不斷的撒播,總會有希望。」

牽手互助希望現 眾生平等持善念

千手牽手,互助就有希望,除了在災區,上人也讚歎在馬來西亞的檳城大愛幼兒園,老師們透過活潑的教育方式,引導孩子們蔬食護生的重要,在小小的心靈裡,種下善的種子,而這清淨得如來本性人皆有之,甚至是動物也有善和愛的本性,上人舉一實例。

「澳洲的一個單親家庭,媽媽帶著三個幼小的女兒,養了兩條狗、四隻小貓,深夜裡發生火災,媽媽帶著女兒逃啊,消防隊員也趕快來救火,當走入一個房間哩,看到了其中一條狗,他全身都是呵護在四隻小貓的身上,保護得很好,四隻小貓安然無恙,可是這一條狗已經昏迷了……」

護貓的狗兒經過一番搶救,終於漸漸恢復,清醒後,牠舔拭著四隻小貓,關愛之情令人動容。「人人都有真實的本性,不只是人類,萬象皆有真如。看到天下的災難這麼多,很令人感嘆,但是也看到灑播下的種子,粒粒萌芽,已經成長為小樹,相信不久的將來,也是菩提林!」

上人叮嚀,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動物如此,更何況是人,人心一念,期盼人人要守持善念,恆持付出。歐洲難民潮未歇,歐洲志工人員雖少,但仍把握復出的機會,前往義大利的難民中繼站關懷難民,即使長途跋涉、舟車勞頓,但不以為苦,只為眾生付出。

「義大利慈濟人真的很少,同時還有德國志工,一共六個人會合起來到難民營的中繼站去關懷,那裡大部分是非洲的難民,真的是苦不堪,給了他們所需要的,保暖的毯子等等,他們還要就地取材,向當地華僑募心募愛,就地來呼籲人人付出愛啊……所以大愛鋪路走,我們都是為了要尊重生命而心連心,這就是慈濟人啊……」

人人心連心,大愛齊步走,縱然世間苦偏難多,但人心之善能撫平苦難,「總而言之,只要有愛,不分種族、不分國界,慈濟人就是這樣的承擔起來,有愛的地方,就有快樂!」

arrow
arrow

    弘農人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