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陀來人間,來去自如,他教導菩薩在人間也要發心立願,去來自如,不要像我們凡夫,由不得自己來,來了就不想要再離去,期待長命百歲。現在百歲人瑞愈來愈多,百歲夠不夠?不夠!長命千歲可不可能?不可能!人,總是有來就有去。」

人生生老病死,自然法則,然而在生時如何把握當下、提生命的價值?證嚴上人在今日(11/06)的志工早會上,開示人人要能先「知苦」。

黃連樹下不知苦 欲念無盡擾氣候

「眾生來到人間,儘管苦難偏多,但大多不知苦。在黃連(極苦的中藥)樹下,不知『苦的種子』就在我們的頭上、周圍,只是在那裡彈著琵琶自我娛樂,『苦中作樂』。還不斷地讓一念無明欲念起,為所欲為而造成濁氣、人我是非,小範圍地從自身的人與我之間,慢慢擴大到欲念無止盡,破壞山河大地,還不斷推動人人消費,產業不斷擴大,造成空氣汙染而不自知。」

溫室氣體排放、林地砍伐、水資源破壞……人類的過度開發,已讓大地發出警鐘,聯合國氣候變遷小組亦已證實,溫室效應所造成的極端氣候,只會讓未來的災難更大、影響更廣。

「現在國際上不斷呼籲人人要減碳,空氣汙染所造成的溫室效應,造成海水的溫度上升,也讓颱風更加激烈。氣候兩極端,一旦天沒有下雨,就一片灰茫茫……」約旦首都安曼11月4日發生沙塵暴,這已是兩個月內的第二起,微沙細塵讓民眾出門都得戴上口罩,商家店面的各式貨品也蒙上沙塵,細小的沙塵無孔不入,對健康、對環境皆造成影響。

同此時期,安曼又發生水患,造成孩童溺斃,水大不調、風大不調,種種苦相雖有時空之距,但同為地球上的災難與警訊。

減少浪費天地安 手心反轉為環保

「人世間啊,都是苦,但是大家不知不覺。現在的美國也是火災、水災、龍捲風……雖有水災卻也還是乾旱,他們呼籲平時就要儲水,我們也一直提倡,水是大地的大生命,也是人類的大生命;大地沒有水是一片乾涸,五穀雜糧毫無生機,人類沒有水活不下去,所以我們要懂得如何珍惜大地物命,不要浪費,浪費多了、消費多了,就會造成空氣汙染、氣候不調和,這都是我們要好好用心提高警覺,淨化人心才能讓社會祥和。」

根治環境問題最好的方法便是從人心做起,人心調和,社會才能祥和平安。日本慈濟志工日前帶動街友一同掃街、做環保,多年來的陪伴、互動,讓街友們漸漸打開心防,感受到付出的快樂。

「慈濟人用耐心愛心,長期不斷,長年累月,不斷不斷地搏感情,終於,讓街友歡喜接受慈濟人、接受物資的幫助,再接受慈濟人拉拔他,站起來。現在他們跟著慈濟人一起穿起(志工)背心,走入人群做環保,這都是淨化人心,讓人人有用,人人的生命價值觀可以提升起來,這是慈濟人長期付出的成果,這就是愛的能量。」當掃街與環保工作完成後,志工、慈青和街友們一同坐在草地上共進午餐、團康娛樂,祥和的氛圍如同一家人般的溫馨。

歷史今天足跡多 為善遺愛存人間

秋去冬來,歲時流轉,上人感歎,時間總是分秒不停歇,但也在時間中見證了慈濟志業足跡。歷史上的今天,1983年11月6日,慈濟為籌設醫院舉辦首次義賣會,在臺北當年的空軍官兵活動中心舉行,為此活動志工們特別組成義賣籌備委員會,推動義賣進行。

「很感恩全省的慈濟人都來共襄盛舉,人人捐出珠寶衣物,應有僅有,過程中很多感人的小故事,還有一群青年輩的會合起來,設計義賣活動。有天,這一群人中的三、四位來了,就跟我說,『師父,我們中年已經過了,要進入老年了……』的確,看到幾位已經是頭髮花白,這都是歷史上的今天。」

花蓮慈濟醫院在眾人點滴聚愛下,歷經多年募款、籌備後,終於1987年啟業,並在1998年的今天,通過衛生署的審核,成立東臺灣第一個肝臟移植小組,造福更多器官移植患者。

歷史成就於每個當下,自11月3日起,關節重建、骨科創傷、手外科及脊椎外科四個醫學會,與慈濟大學模擬醫學中心合作,舉辦五日模擬手術課程,來自全臺各地五十一家醫院,一百七十一位醫師參與,六十二位骨科、整形外科等醫師執刀練習,交流醫術,其中多位大體老師為慈濟志工,生前的付出、身後的大捨,令上人感恩與感動。

無語良師真智慧 身心奉獻為典範

「說起了無語良師,我真的感慨很多,會想到了弟子、人間菩薩,看到了這次有一位許順,她是在臺北、宜蘭兩地做環保,有的時候回到臺北,有的時候回到宜蘭,從六十二歲開始投入,今年已經八十二歲,她一心一志就是做環保,不管碰到甚麼樣的困難,總是很堅定同時很有智慧,人家笑她傻,她就會說,能夠遇到事情,傻傻地過,那才是真智慧!那一種心寬念純,不用管那麼多,聽師父的話『做就對了!』憑著這一句,二十多年如一日。」

上人感動地說,許順雖然年紀這麼大,但都是發這樣的大願,那麼的豁達,「可以呼吸時就做,做就對了!有一天不能呼吸,我的身體就是給慈濟大學解剖,我要去做老師、教授,師父感恩喔!」

此外,還有一位這次的大體老師劉秋漂,多年來在反覆的病況中,投入志工的心念仍十分堅定,從未退卻,即使在病重時,亦是如此。

「投入慈濟二十四年,她就是一直夫妻同修,幾年前發現癌症,已經是末期了,她一直很堅強,每一次聽到她已經病危,但她都會很快出現在我面前,我問她:『現在怎麼樣?』她會說:『師父沒關係,師父要忙的事還很多!』每次恢復起來,她還是不停歇,哪怕已經水腫起來,看到了心裡很不捨。」

劉秋漂即使病重,在上人到臺南時都會過去,當上人問她如何時,就只是說吃不下,而且每次同修張文郎要出國賑災時,跟她提起,她也會堅定支持,「她就說:『師兄可以去!』我說:『不可以!,妳現在身體這樣,他不能出去!』她說:『師父沒關係,生死各人一條路,我不可以阻礙他成就菩薩道,他出去做,我鼓勵他,他的功德我也可以得到啊!他的功德我不能阻礙,所以我會鼓勵他一定要出去,師父您讓他出去!』

張文郎、劉秋漂這對夫妻灑脫的人生,讓上人讚歎不已,如今劉秋漂已是此次的無語良師之一。

茫霧過後天清朗 走入人群心地寬

「人生啊,他們在生前是多麼多采多姿,曾經忙忙碌碌,像那一片沙塵一樣茫茫霧霧,但是茫霧過後天空清朗,走入人群付出多采多姿,生命的價值的最終就是成為『無語良師』。昨天看到,臺灣五十多所醫院的骨科醫師聚集在一起,在我們的『無語良師』的身上,探尋人體的奧秘,不捨但是也很感動,我的弟子,健康的時候都是為人群付出,最後還為我們的醫療系統付出,真的是功德無量啊!」

上人慈示,人生雖然無法掌握生命的長度,卻能拓展寬度與深度。人間菩薩,難行能行,但卻能於苦難中,啟發人人愛的能量,祥和社會、安定人心。
arrow
arrow

    弘農人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