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來是寶 善展良能    

上人感恩臺灣無以為寶,以善與愛為寶,有慈濟榮譽董事的愛心付出,也有環保菩薩疼惜大地愛的付出。然而,一提及大地的受到毀壞,上人不免擔憂全求暖化、災難頻傳的危機。(攝影者:林雪如)

【證嚴上人1月7日關渡歲末祝福開示】
「時間過很快啊,今天師父很感恩,榮譽董事這麼多,大家看到慈濟的付出,讓我很感恩,也很感動。」1月7日在關渡志業園區進行北區第二天的歲末祝福,當天下午場次參與對象,以慈濟榮譽董事及環保志工為主,證嚴上人特別感恩、讚歎他們宏觀的智慧與愛心的付出。

「剛才我們有聽到陳(威中)總裁,他的一個企業很大,也是化妝品,聽說很有名啊,那一分的愛心,企業大,心量大,也是智慧。剛才我們在這裡聽到分享這麼多,從他過去的員工(林朝水)走入慈濟,轉變了人生回去,每天說慈濟的話,有智慧的董事長,他的心量很大,過去的員工回來,像是好朋友一樣,這樣招待他,而且聽他說慈濟。」

就這樣,每次二十分鐘的慈濟分享,帶動了陳威中總裁和他的企業團體開始接觸慈濟。一路走來,上人猶記得在2004年南亞海嘯時,陳總裁也很用心投入,一次又一次投入慈濟呼籲募集愛心,對南亞海嘯賑災是一股很大的力量。

「讓我更貼心的就是去年(2015年),雖然有這種的無明網,他竟然是這麼有智慧,對慈濟的肯定,對慈濟的相信,這種肯定和相信,實在是無法形容的貼心感動,真的是很感恩,讓我感覺到臺灣大企業、大宏觀的智慧者是這麼多,所以我常常說,臺灣無以為寶,善與愛為寶,這就是我們臺灣的寶。」

大愛為寶堅定行 人瑞堅定做環保

臺灣的寶,除了大宏觀的企業家之外,還有一群為大地付出的環保菩薩,「師父很感恩啊,我常常說,在大愛的節目裡,其他的節目,如果沒有空,沒看就過去了,但是《草根菩提》,我就跟精舍的師父這樣說,我說,《草根菩提》這個節目一定要幫我錄下來,我如果有空,每晚耳朵、眼睛在看新聞,另外一個耳朵是在聽《草根菩提》。」

環保菩薩雖然老人很多,但人老心不老,有的九十幾歲,有的將近百歲,還有超過百歲的,但投入的精神、毅力令人感動。上人細數幾位年過百歲的環保菩薩,讓她印象深刻,其中北部一位一百零二歲的李月娟環保菩薩,在2015年中上人行腳時,曾跟上人分享,帶她出來做環保的慈濟委員李鄒鳳英跌倒,她很感恩李鄒鳳英帶她出來做環保,所以除了去探望之外,還寫了一封信要感恩對方。

「她想說見面跟她(李鄒鳳英)說話,順便祝福她(李鄒鳳英)這封信,想親自拿給她(李鄒鳳英),就跟我這樣分享,我就回答她說,你去看那位師姊,你就能寫一封信送給她(李鄒鳳英),妳來看師父,妳為什麼不用給我一封信呢?」

聽到上人這樣說,一百零二歲的李月娟,立即答應會趕快寫來給上人看,但又擔心手抖字寫不好,應允待手不抖時就會寫來。

「但我說,我要你手會抖寫的字給我看,明天早上喔!於是他就寫一封信,畫一張圖,這張圖畫得很美,字也寫得很大字,師父的眼睛看得到,就是問安,就表達她愛師父,後面翻過來就是竹子,有一隻鳥休息在竹上,鳥是畫得很美,竹子畫得很美。這位老菩薩回去隔天,一張圖,一封信就這樣拿來給師父,她年輕的時候一定是才女。」

然而,人生無常,在11月上人歲末祝福第一趟行腳時,就得知李月娟老菩薩在睡夢中無疾而終的往生訊息。「真好過!都沒有癥兆,就是這樣很好,睡一睡就去,這是在七月的中間來的時候,還來跟師父說話,最後面又給我一封信,還有一張圖,最後還跟師父說行一個古早禮,真的是很可愛,讓我印象很深。」

長者為寶勤付出 造福人群護地球


老來是寶,人瑞環保菩薩的故事更不只有一位。上人再提及另一位今年一百零四歲的環保菩薩黃張蘭花,2014年時上人行腳時看到大愛臺報導環保菩薩黃張蘭花,每天早上外出運動時,都會帶一條布巾,將公園石板椅上的露水擦試乾淨。上人看到報導後,期待能與她見面。

幾天後,女兒就帶黃張蘭花過來,待上人早餐用後出來後會面,「她站在那裡,跟女兒,我就打招呼說,老菩薩,妳這麼早,她說,我專程要來給師父看,我說,是喔,女兒就說,媽媽是一百零三歲,您說要看她,她說要來給您看。」

上人讚歎當時一百零三歲的黃張蘭花看起來很健康,完全不像一百零三歲的老人,連樓梯都是自己爬上來的,不需他人攙扶。「我就跟她說,我說你現在一百零三歲,她說,過年我就一百零四歲,對,過年一百零四歲,記得再來讓師父看。」於是,在2015年11月上人歲末祝福行腳時,她又來給師父看,「她說,師父,我現在才是真正的一百零四歲,我就說再過年就是一百零五歲,下回是不是再來給師父看?相信,這回來應該會再來給師父看。」

近來社會常提到「老人問題」,把老人視為問題的說法,上人不甚同意,特以此兩位人瑞環保菩薩見證老人的真誠可愛,老而不老、老人是寶。

「最近大家都說社會老人問題,我就會跟大家說,老人哪有問題,像我也老了,我有什麼問題呢?其實老人是在造福人群,你看每一位老人,大家都在為了保護地球在付出。年輕的時代,為家庭付出,栽培他的子女,大家都很有成就,社會能夠創業,現在年老,人還不想休息,照顧大地,為了後代的子孫,這是人間的菩薩,所以老人不是問題,是社會有問題,所以老人是用愛以身作則做給年輕人看。」

愛與善啟動良知 淨化人心清流繞

上人再次感恩臺灣無以為寶,以善與愛為寶,有慈濟榮譽董事的愛心付出,也有環保菩薩疼惜大地愛的付出。然而,一提及大地的受到毀壞,上人不免擔憂全求暖化、災難頻傳的危機。

「最近這兩天都有很多科學家來,有量子的科學家,他們在分享就是說,科學怎麼來觀察,觀察現在的氣象是怎麼樣,他們可以分析到,連氣象都可以分析,甚至到了災難,現在聖嬰的時候,氣象不斷變遷,災難不斷在發生,他們就說,今年過年後的現在,災難或比過去更大,因為聖嬰沒有降低,還是正在發威的時候。」

為杜絕全球災難的擴大和延續,上人期待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淨化人心,提振社會上人人的良心。

「今天(1/7日)也有大律師來,有很有名的大律師,還有媒體倫理的教授都有來,我提起一個問題說,我看到教宗在羅馬發了一個新聞,說一場話,新聞這樣報出來,我很佩服,話雖然不長,說媒體要好好節制,要報導光明面,不要報導一些,事情不實的,或者一些對社會不利,所以他鼓勵媒體應該要報導光明面。我就跟他們說,你們對媒體的倫理,有辦法去控制媒體不實的報導嗎?他們說,沒有辦法,大律師就說,現在是沒有法,現在就是要靠天啊!我說不只是靠天,還要多一個良,要天良啦!不是只有天而已,要天良,天良就是甚麼,良知啊!」

上人慈示:「我們人要有良心一點,我們慈濟就是要淨化人心,希望有人苦難我們就及時來付出,不是只是說我可憐你,我同情你,可憐同情我們要身體力行。到底去幫助,才是真正的良能,真的是人與人之間互相勉勵做好事,就像我們的榮董,無私大愛付出無所求,就像陳總裁,他連他們的員工也鼓勵他們,你們如果做會員,也幫忙勸募,這就是良知,這就是天良,這就是愛,這就是臺灣所有愛心付出無所求,這愛的力量。」

環保菩薩照顧大地,做就對了,上人勉勵大家,不管什麼人在說什麼話,我就是做,做就對了,「為我們的子孫,也為我們的未來,照顧大地,大家如果可以這樣,這叫做良知,這叫做良能,這叫做天地良心。」

「雖然這幾天一直聽科學家說,難免都很擔心,但是我都跟大家說,擔心沒有用,我們就要虔誠祈禱,虔誠用心來付出,這樣期盼我們能夠來年是平安吉祥年。」

上人也期許大家用心、虔誠入經藏,也祝福大家新年事事如意,日日平安吉祥。
arrow
arrow

    弘農人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