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貧富共念 愛無遠近

【證嚴上人2月16日志工早會開示】
天冷低寒,冰雪覆地,美國、英國、加拿大等國,近日來面臨低溫考驗,美國受「極地渦漩」影響,美國東北、中部共十六州,低溫達零度以下,影響逾六千五百萬人,尤其是道路結冰、空中交通停擺,造成諸多不便。

「看到媒體的報導,北美有種極地的『霸王寒流』,打破了低溫紀錄……剛剛在畫面上看到一個景觀,水在流動的過程結凍結冰,也看到從樓上潑下來的熱水,在半空中凝結成冰,這是多麼寒凍,連水都即時凍成冰,這寒凍的氣候,人人要出門真的要很小心!」

在臺灣,因冷氣團南下,也感受到低溫的冷冽,證嚴上人在2月16日的志工早會上,叮囑大家要注意保暖;然也不禁感嘆氣候的異常,「這幾天感覺天氣還不錯,但是昨天說變就變,到了晚上就感覺很冷,早上要起床可能有點困難。的確,氣候極端,變遷無常,這是普天之下、國際之間都在關心的議題。」

「不過,我們臺灣是不錯,雖然說寒冷,但是不會成了冰凍的世界……臺灣雖然是冷,濕氣的冷,可是進出還算交通方便,所以我們要珍惜平安的時刻,他們(美國)光是風吹又下雪,這種冰冷的風也是很可怕!」

平安是福勤付出 不分國界募愛心

平安即是福,有福者更要把握及時付出的機會。農曆新年期間,臺灣臺南因震災而造成逾百個家庭不幸,透過大愛新聞的播送,全球各地的華人、海外學子、慈濟志工也紛紛表達不捨,並為災民祈福。

「天涯若比鄰之愛,海外遊子那一分的關懷,他們在國外讀書,或在國外工作的,開始啟動了,他們互相的連繫、結合起來,就在街頭募款,這都是愛,人的心中本來都有著滿滿的愛,不只是遊子,即使不同種族,也同樣提起愛心,出去勸募,表達出那一分至誠的大愛,在在都很令人感動。」

美國新澤西密爾本高中的師生們,為了幫助地震受災者,主動發起募款,透過來自臺灣同時也是慈濟志工的黃慈承的說明,紛紛捐助,傳達愛心。而在阿根廷也在歲末祝福活動中,帶動祈禱與「竹筒歲月」,祝福災民早日脫離苦厄。

「他們(密爾本高中師生)不只是自己捐,還願意去募款,到了人潮多的地方去勸募,再將竹筒送回臺灣來,這就是愛!還有在阿根廷,在歲末祝福的時候,大家都是以最虔誠的心,向著臺灣來祝福,雖然語言不同、種族不同,大家都是付出那分虔誠的心……尤其是菲律賓,曾經有過海燕颱風,還受過幾次的災難,慈濟人及時付出,大家都很認識慈濟,也知道愛的脈絡來自臺灣,這一回,臺南的地震,他們也在媒體上看到了,所以很多人踴躍地捐款。」

人間之愛無遠近 貧富共念施美善

在菲律賓不論是企業家、市場小販,聽聞此次地震,皆紛紛捐款幫助地震災民,志工受邀前往高爾夫球俱樂部募心,捐款的不僅是會員,就連桿弟、工作人員也慷慨解囊。

「人人都願意付出一分愛心,不論是在哪裡,在高爾夫球場裡打球的富有人家,在路上或車上路過的人,也有警察看到慈濟人捧在愛心箱,也在路的對面跑過來投錢,這就是貧富共一心,這一分愛實在是很珍貴,期待人人發揮愛心,這一念心就是無數量善的力量,這就是淨化人心。」

在災難中看見人間之愛,不分遠近、不分種族、不分貧富,感恩心的帶動才能造福社會的祥和,即便是物資困乏的難民,也有一分願意助人的心。土耳其收容敘利亞難民兒童的滿納海小學的孩子,也願意捐出零錢,點點滴滴都讓上人感動與感恩。

「很多感人的故事,相信人人都能體會到了,愛不專是有錢人的權利,其實『愛』人人都有;還有在馬來西亞檳城的腎友,他們的生活本來都很清寒,在那裡洗腎,看到了訊息,他們表達出不忍心,苦人之苦,痛人之痛,也表達出了要捐款。愛的能量很感人,還有非洲的莫三比克,也是非常窮困,他們經歷過內戰,很多人了解失去親人之痛,所以他們也是用竹筒,人人一一地投,哪怕是一點一滴,這都是不限量的愛,的確這都是很令人感動,人性原來是那樣的單純,那樣的善而美!」

重建之路愛陪伴 把握分秒四修法

人間美善,以愛相伴,未來的重建之路雖然漫長,但人與人之間互助扶持的力量,不會間斷。上人透過媒體,看到林素琴小妹妹與消防員的誠信之約,消防員特別為出院的小妹妹送上思樂冰;也看到在九二一大地震中受傷無法行走的陳水合,探望臺南震災中造成脊椎骨折、脾臟破裂的林武重,贈送自種的神秘果,祝福林武重早日康復。

「吃了神秘果,再酸都會變成甜的,拿來送給他,很有意義,因為他(陳水合)曾經走過九二一,曾經沮喪過,慈濟人的陪伴一直到現在,等於和慈濟人一家親,把這樣的心情,走過來的心路歷程,去和他(林武重)做好朋友,陪伴著他。」

「總而言之,林林總總,災後症候群,我們還是要繼續關懷。人間無常,所以我們時時要自我警惕,日日要以虔誠感恩的心來面對著每一天,我們要精進,如晨語早上我已經開始說,要修『總持門』,總一切法,修一切善,我們更要持『四修法』,我們要無餘修、無間修、長時修、尊重修。的確,把握分秒,剎那不失,這才是我們的人生。農曆年剛過,一切恢復正常,在正常的時日中,更要時時自我提醒!」

arrow
arrow

    弘農人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