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念萬法 純正清淨

【證嚴上人8月23日志工早會開示】
「美國麻州,一個龍捲風,每小時時速有一百六十公里,這麼強啊!大樹連根拔起,房屋也毀了,好在沒有人的傷 亡……還有在中國大陸寧夏銀川市,大雨成災,大雨好像整盆水用倒的,所以很快就淹水。水大不調,的確需要人們用愛心來撫平,大自然的威力,也要有人類的 愛、虔誠的心來緩和。好幾個國家都有大大小小的災難,但是也看到人間有愛啊!」

天災頻仍,地球受苦難,人類自是難以安居而活,證嚴上人在今日(8/23)的志工早會上,關心發生在天下各處的災禍,也期盼有災的地方,能有愛的能量撫平傷慟。

世界米倉逢旱象 臺灣白米愛相援

「柬埔寨,經過一段冗長的旱災,原本是世界米倉之一,但是旱災水稻難以布種、收成,對窮困的人來說雪上加霜,很需要幫助……」

柬埔寨自2016年起,因旱象而影響稻米收成,慈濟志工繼去年(2015年)的大米發放後,今年度再次展開發放,預計發放六百噸愛心米,共計有十二個縣、一千個村落,一萬五千戶窮苦人家獲得幫助。

「很感恩,臺灣這幾年來一直以大米援外,幫助窮困的國度,所以每一年,我們可以將米轉送至許多國家,柬埔寨也是其中之一,從八月中旬開始發放。而且我們發放白米,是柬埔寨那裏的慈濟人長久來一直在累積著愛,我們跟當地的合作,就發揮這一分愛的能量!」

慈善環保相融合 淨化大地調人心

柬埔寨志工人數雖少,但和當地鄉親「愛的存款」卻是很高,從挨家挨戶勘查造冊起,志工們就以慈善訪視的方式,關心貧苦農民。慈濟志工的投入,當地的官員、商人都看到了,於是紛紛也投入發放志工的行列。

「看到了,發放的時候很溫馨,政府也出動了,動員了,來協助我們的志工,幫這些老弱婦孺扛米,一肩扛米、一手牽扶著老人家,這都是愛的表達,以愛的能量去付出。」

貧戶們來領米,手上卻也沒空著,大家人手一包「寶特瓶」,大小罐子都已經清洗乾淨,「長期以來,慈濟人所到的地方,都會提倡教育、環保,志工先接近他們,跟 他們說法,讓他們了解氣候的不調和,和人的生活有關,大地受到嚴重的汙染,空氣也是嚴重濁氣,跟他們分析,提倡如何珍惜物命、資源回收,做環保。」

柬埔寨志工融合環保於慈善,鄉親們認同慈濟的理念,帶來一支支寶特瓶以響應愛地球。上人讚歎,柬埔寨志工的智慧,以法度眾,淨化大地並調和人心。

「發放慈善,同時教育、同時身體力行的做環保,這都是長期喔!不只是一次的發米,是長期地和他們互動,長期的教育,讓大家在生活中,能對大地的疼惜,也啟發了臺商,還有當地人,讓愛落地生根,所以柬埔寨已經開始帶動起來。愛的能量,有人帶動,真的很感恩!」

一念純心苦不苦 以愛融通法無量

天災中需要及時送暖,人禍時更需要以愛縫合傷痛。土耳其慈濟志工胡光中近日返回花蓮,向上人報告土耳其慈濟會務近況,其中滿納海小學的孩子們,雖是難民,卻仍以童真之心發揮至情之愛,以竹筒歲月的方式,先是捐助臺南地震受災鄉親,後又捐款幫助尼伯特風災災民。

「看見人間的愛啊,雖然佛陀說『苦啊!』的確,見到了人間的苦,這個苦,有的是人禍,有的是天災,天災或人禍,都造成人世間的苦難,『菩薩所緣,緣苦眾生』, 所以(慈濟人)為了這樣而付出。當地人也慢慢受啟發,孩子們的愛心,這麼天真無邪的愛,他們也付出,為臺南地震,把他們的零用錢一點一滴地累積起來、捐出 來,點滴的匯聚,匯來臺灣……」

「還有這一次的臺東風災,同樣也是捐啊,放在撲滿裡,匯集起來,這種點滴功德海,就是要救濟風災受災鄉 親。聽到這樣的訊息,真的實在是令人感動,愛心不是富有人的權利,是有心人的。這樣的孩子,你讓他好好的讀書,愛心會跟著他的學問、隨著他的年齡而增長, 期待天下平安,愛的互通,不要有彼此的對立,愛的教育,多麼需要啊!」

上人讚歎與感恩土耳其的志工們,能讓難民兒童也有純真的愛,世間煩惱無明不斷,如揚塵蒙蔽如來本性,但其實人的心念很簡單、法也很簡單,人只要能夠守住一念清淨,讓剎那為永恆,則能超越「五趣」,不會由不得自己,帶業不知來生何去。

「總而言之,要看我們如何為人世間投入。法,總歸是那樣的簡單,寬、廣、直,但是眾多的無明,帶來眾生的造業,才會讓法變成千萬法,看起來很複雜,要一一去分析,實在是因為眾生的複雜……但是也可以很簡單的生活、可以天天歡喜,像是剛剛看到的老人家。」

萬法唯一從心造 守護信念恆清淨

環保志工揮汗如雨,暑氣中,不怕熱地做著分類工作,歷史上的今天1990年8月23日,因著吳尊賢基金會的邀約,上人參與多場講座演講,其中在臺中,上人呼 籲聽講者要「以鼓掌的雙手做環保」,因此開啟環保志業,如今二十六年過去,環保站成為菩薩地,讓大地清淨,也讓人心清淨。

「每一個環保站的老菩薩都生活得很有智慧、造福人間,他們非常快樂。就是二十六年前,歷史上的今天,啟動了環保。愛的能量只要啟動起來,源源不斷地,多少的菩薩為了愛護大地,他們不分年齡、不分宗教,更不分環境的高低、學問高低,共同伸出雙手,為了環保,做了大汗淋漓!」

上人感恩環保志工,全年、全日,無時不休地為大地清淨而付出,而在付出的同時健康身心、調和人際,真正地做到身心皆環保。

「二十六年前的今天開始環保,已經改善了多少人的心靈,而且家庭和睦,真的是很辛苦,不過大家都做得很快樂……人生要如何用?在天地之間,成為保護大地的菩 薩,也可以做人間的貴人,這都是我們可以做得到的。愛的能量很簡單,就是『一』。佛陀說『萬法唯一心造』,所以常常說,『一念之間』、『一秒鐘一輩子』曾 經也說過,只要你這一念是清淨的,你這一輩子守在這一念裡,你的人生就是這麼單純,一點都不複雜!總是要很用心去體會這『一念萬法』,期待人人要多用心。」

arrow
arrow

    弘農人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