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犬夜叉2.jpg      

很喜歡看高橋留美子的經典動漫 -犬夜叉」,除了劇中人物錯綜複雜的愛恨糾葛、魔幻絢麗的劇情之外,其實,有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元素,那就是貫穿故事核心主軸的-「四魂之玉」。

  

在「犬夜叉」的故事設定裡,世上無論是人類、動物或草木,都具有四個魂魄,分別是「幸魂」、「和魂」、「荒魂」、「奇魂」。其中,「幸」是代表愛,「和」代表親,「荒」代表勇,「奇」是代表智。

四魂之玉.jpg      

 桔梗介紹.jpg  

「四魂之玉」的成因與緣由,在此不再贅述,不過,這顆「四魂之玉」同時存在著兩種形態,分別是正與邪:當它落入心邪不正的人手中,將會受污染,成為「曲靈」;而如若落入心境純潔的人手中,可以讓它凈化,成為「直靈」。

 曲靈.png  

日暮戈薇.jpg  

總覺得,「四魂之玉」不僅僅存在於「犬夜叉」的畫面與故事裡,這顆「四魂之玉」,其實就存在於你我的心中。在「犬夜叉」的故事裡,「四魂之玉」中的「曲靈」與「直靈」仍在互相戰鬥;而在我們心中的這顆「四魂之玉」,也同時存在著正、邪兩面。我們的心念,可以是桔梗,可以是日暮籬,可以是犬夜叉,但是,也可以是大魔王奈落。為善還是為惡,就在我們的一念之間。

四魂之玉破碎.png  

犬夜叉介紹.jpg  

「犬夜叉」的故事裡的「四魂之玉」,被日暮籬(阿籬)打碎,變成成千上萬個「四魂之玉」碎片,分散到了全日本。犬夜叉與阿籬兩人只得開始千辛萬苦地展開尋玉之旅,除了收集「四魂之玉」的碎片,將已被瘴癘之氣污染的四魂之玉碎片淨化,還得提防大魔王奈落蠢蠢欲動,伺機攻擊,如果這樣的故事情節與氛圍轉換到現實的台灣社會呢

犬夜叉3.jpg  

過去的台灣社會,純樸無爭。曾幾何時,對立、謾罵、偏見、嘲諷等負面情緒瀰漫在整個社會之中。如果我們也被外界的瘴癘之氣所污染,以非黑即白這種二元對立的態度來劃分一切人、事、物、甚至宗教信仰與政治立場,在「輸贏」的立基點上與所有反對者爭辯,就算辯贏了又如何反而,在這爭辯的過程中,我們往往沾染了許多習氣,甚至,還為了自己能夠仗義執言而沾沾自喜,到最後,我們心裡的那顆「四魂之玉」,往往已從純淨無諍的「直靈」轉變成沾滿瘴癘之氣的「曲靈」而不自知

奈洛.jpg   

要淨化別人之前,我們要先淨化自己內心那顆「四魂之玉」。

 

記得證嚴上人曾經說過一個故事「小天使的願望」

有一天,上帝跟一群小天使談話。其中一位小天使說:「我很想要有自己的特色。」

上帝就說:「你想要有什麼特色呢?」

小天使想一想說:「我來做一位會原諒別人的小天使好嗎?」

上帝說:「可是大家都是好人,沒有人會做對不起你的事,因此也沒有讓你有原諒別人的機會。」

這時有一位小天使跑出來說:「就讓我來做一位能讓你原諒的人吧!」

小天使問:「你要怎麼做?」

「將來我們轉世到人間去,我就做一位對你很不好的人,一直折磨你,好讓你有機會來原諒我。可是,要有條件。」

「什麼條件呢?」「轉世以後,我必須忘掉我是天使,我才能做許多錯事;但是萬一你也忘掉你是天使,結果你不願意原諒我,那我們不就都回不來了嗎?」 

這時上帝說:「如果這樣,到時我就要派很多天使去救你們。」

佛陀的教化不也是這樣嗎?提婆達多雖然屢次陷害、試圖毒殺佛陀,破壞僧團,但佛陀還是原諒他。

佛陀說:「我感恩提婆達多,若不是他,我怎能以種種方法來教化大家,因此提婆達多是成就我的善知識。」

宗教,是教育我們去原諒別人,去發揮心中的愛。要去愛苦難中的眾生,要去原諒很惡毒的人。

每次受到折磨,而每次都可以原諒對方的人,才是真功夫,才是真修養。

修行就是要有人來磨,鑽石會閃亮,就是因為耐磨。我們可不要讓自己成為一塊粗石,又一直在磨別人;因為粗石會磨損,鑽石磨了後會光亮。

如同那兩位小天使怕迷失一般,其實,每一位凡夫不都在迷失中嗎?迷,就是凡夫;覺悟時,就是菩薩諸佛。

世間無不是法,我們要把握時間來接受教育。

 

北台灣經歷了蘇迪勒颱風的震撼,許多人聽著窗外呼嘯的風聲,夜不成眠,許多慈濟師兄姐還來不及擔驚受怕,就馬上投入救災活動。於是,清澈的藍色河流,開始從四面八方聚集而來,匯流於三峽、烏來、以及許多遭受蘇迪勒颱風肆虐的災區。從蘇迪勒風災發生以來,到816日為止,慈濟人不分年紀、背景,社會愛心大動員,投入志工人數累計12497人以上,關懷戶數909戶,熱食供應15442份,並提供389戶祝福金。

慈濟【蘇迪勒風災關懷】統計.jpg

 

不過,慈濟人的藍色河流」儘管出錢出力,自費到災區協助災民進行災後清理,還是有人打「1999」向政府相關單位舉報,說慈濟志工刻意在災區拍照打卡,還自拍上傳,造成當地居民反感,連警察都來關切,希望慈濟志工儘量不要在災區拍照,避免造成「社會觀感不佳」…。

 

「社會觀感」嗯…,其實,社會觀感」是一種很空泛的名詞。

 

誰能代表「社會」?一位民眾的意見,是否就能忠實傳達「社會觀感」?那麼,要多少位民眾的意見才能代表真正的「社會觀感」?這似乎又無法「量化」。

 

但是,這又如何

 

慈濟人會因為這樣就停下救災的腳步嗎不會。

 

慈濟人在進行受災戶關懷,熱食供應、祝福金發放時,會先問對方:「你是支持慈濟還是反對慈濟的?」並依此來決定是否提供協助嗎?並沒有。

 

眾所周知,台灣的許多原住民同胞均信仰基督教,慈濟人會先問災區的原住民同胞:「請問你是哪一個教會的教友?」並依此來決定是否提供協助嗎?不可能。

 

一直謹記 證嚴上人的「普天三無」:普天三無與因果.jpg 

感恩 Ray Chang提供圖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203211683611454&set=a.1108844739869.15005.1789378109&type=1&__mref=message

 

犬夜叉裡的四魂之玉,「四魂」分別代表的是「愛」、「親」、「勇」、「智」。

 

何其榮幸,雖然我還不能算是慈濟人,但是,和許多慈濟人一樣,我也有著一條四神之玉,戴在手腕上,牢記在心田裡。

Monica Lin 提供23  

慈濟專屬的四神之玉感恩慈濟志工 Monica Lin 照片提供

 

慈濟的四神」是哪「四神」?

 

「知足」、「感恩」、「善解」、「包容」。

靜思語-知足、感恩、善解、包容.jpg   

證嚴上人教導我們:

 

『知足最大富,感恩最大貴』:「心無欲念就富足,心存感恩就高貴。懂得感恩,就有充分的無私大愛,不但付出無所求,還感恩能有付出的機會,這就是慈濟人。慈濟人不分社會地位、不分貧富、不論學歷,只要有愛心且能付出,就是人見人愛、受人尊重的人間菩薩。」

 

『善解最大智,包容最大慧』:「要有知足、感恩心,須先具有善解心。有智慧的人就懂得善解,雖然明辨是非,然亦能體諒別人不好的聲色是長久累積的習氣,就不與之計較,而能與人和樂相處;有智慧的人,既能善解人人皆有習氣而不與之計較,更能以開闊的心胸包容天地眾生,以慈悲大愛平等對待每一個人。想要求得大富大貴、大智大慧,必定要修知足、感恩、善解、包容四法,才能得到富、貴、智、慧四德。」

 

我們有幸得到「慈濟四神之玉」,除了戴在手上,還要放在心上,時時警惕,淨化自心,願與所有法親共勉。

  

末學感恩合十。

 

arrow
arrow

    弘農人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