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2k-421-1251735294361 

晚上10:45,終於結束一天的工作,從公司大樓走出來。最近車事不順,汽車進廠保養維修,機車今天居然也故障了,只能走到對面小巨蛋前的公車站牌,準備搭公車回家。

 

一到公車等候亭,205路的末班車剛剛駛離,一個年輕男孩氣喘吁吁的跑過來,但是仍然沒能趕上這班公車,只能失望的望著公車絕塵而去。

 

或許是早已司空見慣,我沒多加注意。只等著我要搭的203路公車。

忽然,一個怯生生的聲音在我耳邊響起:『先生,能不能跟你借50元?我要搭公車到台北火車站,然後再坐車回基隆....,』

 

轉頭一看,是那個剛剛沒趕上205路末班公車的年輕男孩。

稍微端詳了一下,這個男孩長得眉清目秀,理個小平頭,身上的穿著雖然稍微陳舊了點,但仍然乾乾淨淨的。

更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當他說話的同時,眼神中透露出來的那一抹羞澀不安....,

『可是,我身上也沒有50元耶.....,』

我話還沒說完,最後一班的203公車也進站了。不加思索的,我就逕自上了公車,而那個男孩也慌慌張張的從另外一個車門上了公車。

這班末班公車上,乘客不多,我一上車後,就自己找了位子坐了下來。

那個男孩呢?

只見他坐在我右前方的座位上,神情侷促不安,又彷彿是猶豫不決。

過了半晌,男孩彷彿是做出決定,起身向車上為數不多的乘客一一低聲詢問。

應該還是想跟陌生人借錢吧!我想。

只見他詢問了兩三位乘客,得到的回應,不是抱歉的微笑,就是冷漠的相應不理。

此時,我看到男孩眼神中的失望與焦慮......。

想了一下,我走到男孩身後,拍了拍他的肩膀,男孩回頭的同時,我悄悄的把一張百元鈔票塞到他的手心裡。

『謝...,謝謝!』

男孩的眼神從失望轉為不可置信。

我對男孩笑了笑,又拍了拍他的肩膀,就回自己座位坐好。

男孩轉身,低著頭,手裡緊緊捏著那張百元鈔票,默默的走到車廂最後一排座位,坐在靠窗的位子,轉頭望著窗外。

過了一會兒,我有點好奇的轉頭偷看了一下男孩,男孩拭去眼角淚水的手才剛放下,車窗外街燈霓虹反射在他臉龐上的,是兩道淚痕。

我走到男孩身邊的位子坐下,男孩看到是我,連忙道謝:

『謝謝!謝謝!』

我還是拍了拍他的肩膀:

『人都有遇到困難的時候,別難過,堅強一點!』

說完話,我還是回到我原本的位子坐下。我想,就留點私密空間給他吧!

車子經過松江路,即將停靠行天宮捷運站,男孩起身走向車門,準備下車。經過我的身邊時,男孩還是不忘向我道謝,此時男孩的眼中,已不復見剛剛的失望。

『你要轉捷運到台北車站吧?』

『對啊!』

『一百塊夠不夠用?』

『夠用!夠用了!謝謝!謝謝!』

『加油!』

男孩對我點點頭,走向車門;腳步已不復見之前上車時的慌張與沈重。

男孩下車後,我陷入了沈思。

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習慣凡事先以負面思考?

當有陌生人向我們求助的當下,剎時浮現在腦海的反應,已不再是:『啊!這個人需要幫忙!』而是:『啊!又是一個要跟我騙錢的詐騙集團!』

或許,在現今這個社會上,保護自己並沒有什麼不對。不讓心懷不軌的壞人得逞,也沒有什麼不對。

可是,我們可曾捫心自問,『保護自己』,是否已經成為一道護身符?一種讓我們可以光明正大,漠視他人求助的藉口?

50元,不過是一枚微不足道的銅板,就算是一張百元鈔票,也還不夠我們在星巴克買杯大杯拿鐵,或在速食店裡買份套餐。

難道,『寧可我負天下人,不容天下人負我。』真的已經成為你我奉之為圭臬的處世準則?

我不知道,也不願意去評斷,這樣到底對或不對。

不過,如果今天他騙我,我頂多損失一百元。

可是,如果今天沒有人給他這一百元,很有可能他得從台北徒步走回基隆....。

這得失之間,孰輕孰重?

其實,我只想用這一百元讓自己今晚好睡一點。

至少,今晚我不用再去想:『那個人有沒有找到別人幫他?他能順利回家嗎?』

如此而已。

晚安。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弘農人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