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次回精舍,剛好遇到中秋節。這天早上,剛參加完志工早會沒多久,就聽到一群小麻雀唧唧喳喳的,原來是某地區的兒童精進班來做精舍巡禮。按照行程規劃,在常住師父先稍做介紹後,就要先帶領這群小菩薩們面向大殿頂禮三拜。那時候我就看到有一位小男生,身子像長了跳蚤似的,扭來扭去,硬是不肯乖乖頂禮。

11742645_679189772215750_1316466787240447606_n.jpg  

帶隊師姐上前循循善誘,小男孩硬是不聽,要不是慈濟人以愛為寶,我當下就想上去代替他的爸媽好好的……唉!

這群小菩薩頂禮結束,也在常住師父的帶領下完成精舍巡禮。這時候,常住師父宣佈:「今天是中秋節,所以呢,各位小菩薩們,今天午供,我們要在精舍烤……」常住師父還沒說完,就有小朋友歡呼:「哇!要烤肉耶!」(小兔崽子,烤肉?你想得美咧!)循著聲音望去,唉!不出所料,又是那位過動兒!

hqdefault.jpg  

  

常住師父和顏悅色的說:「我們今天要烤【素】!很難得哦!吃素對身體健康很好,不殺生才是慈悲啊!」

我看那位小霸王一張臉馬上垮下來……。(要命!我又想……,唉!)

當宣佈中午要烤素之後,大寮與香積組就開始忙裡忙外,精進班的小菩薩們也熱心的幫忙,洗菜的洗菜,佈置的佈置,還有幾個小男生,被阿喜師兄偷偷帶去田裡【烤蕃薯】。

整個精舍熱熱鬧鬧的。可是就只看到那位小霸王自己一個人躲在角落,悶悶不樂。

我把帶隊師姐請到一旁問了一下,帶隊師姐苦笑說:「這個孩子在家就是無肉不歡,早餐就已經為了要吃素在鬧脾氣……。」

這麼愛吃肉?那你來幹嘛?八成是被父母強迫來參加精進班的。

我再看看小男孩,正巧大寶緩緩走過他身邊。小男孩看到大寶,眼睛一亮,伸手就想摸大寶。

平時大寶都是【眾人好】,這次奇怪了,竟然閃過小男孩的手,逕自走開。小男孩臉上失落的表情,連我看了都不忍心。

很快的,午供時間已到,精舍長廊下,一座座的火爐也紛紛生起炭火,常住師父與香積組精心準備的茭白筍,猴頭菇,杏鮑菇,青椒,玉米等青蔬,在炭火上烤著,再涮上香積組特調的烤素醬,很快的就香氣四溢。精進班的小菩薩們紛紛大快朵頤。可是那個小霸王呢?還是躲在牆角……。

我看了看那個小男生,這樣也不是辦法,就裝了一些烤好的青椒,玉米,杏鮑菇,猴頭菇,到他身邊坐下。

先遞上一塊青椒……,「要不要吃青椒?」

「我討厭吃青椒!」

好吧!那玉米呢?

「我不要吃玉米!」

那……,那杏鮑菇總行了吧?

「哇!我要回家!」

糟糕!哇哇大哭了……。

這時候,大寶又慢慢的走過來了。

我看到大寶,想起小男孩當初看大寶的神情,突發奇想:「弟弟,你喜不喜歡大寶?」

小男生點點頭。

嗯!有點效果。

「可是大寶喜歡吃素的小孩耶!」

他一臉狐疑。

「因為大寶也吃素啊!」

小男孩的表情更充滿問號:「你騙人!我家的狗狗都吃肉!」

嘿嘿!小傻瓜,你正一步一步走入陷阱中……。

「好啊!叔……,呃,哥哥(真不要臉!)跟你打賭,如果大寶真的吃素,你就也吃這個杏鮑菇好不好?」

「我不要!」

你這死小孩,這樣也不上當?好!沒關係。我伸手招呼大寶:「大寶來!」

大寶來到我面前,我拿起一片杏鮑菇,先過水將醬料沖淡:「大寶,你愛吃素對不對?」大寶一口吃掉杏鮑菇,小男孩開始有點相信了。

「弟弟,我跟你說哦!大寶喜歡吃素的小孩。所以如果你也吃素給大寶看的話,大寶會讓你摸喔!」

沒辦法!賭這一把!大寶你可別讓我漏氣……。

我在碗裡挑了一塊猴頭菇,遞給小男孩:「來,你吃吃看。這個比肉還好吃啦!吃下去,大寶就會讓你摸了!」小男孩半信半疑的咬下猴頭菇,還在嘴巴裡嚼著,就迫不及待的伸手想摸大寶……。

小男孩又愛又怕受傷害的將手伸向大寶……,大寶主動將大頭湊向小男孩的手,小男孩開心的笑了,眼中散發出光彩。

大寶不但肯讓小男孩摸,還熱情的舔著小男孩的手。(呃,大寶,你該不會是趁機在舔醬汁吧?)

看來大寶攻勢奏效……,「小菩薩,你肚子餓不餓?」小男孩點點頭。(廢話!早膳不吃,午供也不吃,不會餓才怪!)

「那哥哥再拿一些烤好的香菇啊!茭白筍給你,你乖乖吃,我請大寶陪你,好不好?」小男孩點點頭,目光還是放在大寶身上。(唉!我的魅力竟然輸給大寶?真是人不如狗……。)

我趕緊又去張羅了一碗烤好的青蔬菇類,小男孩乖乖端著碗,眼睛還是盯著大寶,生怕大寶離開。不過,當小男孩開始自己吃下第一口青菜的時候,大寶就靠著小男孩的身邊,慢慢趴了下來。一直到小男孩吃完整碗素菜,大寶都沒有離開小男孩。

午供烤素活動結束,小男孩還是黏著大寶,大寶也不介意,盡量順著小男孩。可是,從後續的活動中看得出來,小男孩專心多了,也比較願意聽從帶隊師姐的教導了。

直到活動結束,精進班的小菩薩們準備離開精舍,大寶走到我身邊,小男孩又蹦蹦跳跳的跑到我身邊:「大寶再見!」

唉!果然人不如狗!

「叔叔再見!阿彌陀佛!」

喂!我是哥哥!不是叔叔!不過,看在你這一句「阿彌陀佛」的份上,不跟你計較!願菩提種子在你小小八識田中萌芽茁壯!阿彌陀佛!

  

 

後記:慈濟靜思精舍的古代牧羊犬-大寶,從九二一地震那年突然出現在精舍,原本渾身髒兮兮、奄奄一息的­牠,在慈濟靜思精舍常住師父尊重生命的悉心照顧下,蛻變成健康快樂的寶貝狗,甚至還加入國際募款行列,­為慈濟募款超過百萬元。但大寶年事已高,已經在2008年6月23日晚間安詳往生,留給大家無限的懷念。

  

A82751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慈濟 志工
    全站熱搜

    弘農人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