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14232041231.gif

圖片節錄自: 聖嚴法師著作:真正大好年,桃芝颱風,聖嚴法師在花蓮災區慰訪時,巧遇證嚴法師。

證嚴法師與聖嚴法師對談   

證嚴法師與聖嚴法師對談

時間:2000221

 

聖嚴法師:慈濟醫院落成之後我來過一次,很早就想來了,法鼓山有很多都是向法師學習的;坦白說,雖然我們工作的目標和步驟不太一樣,但是精神上是向法師學習。

 

證嚴法師:不敢,我還有很多事情要請教。

 

聖嚴法師:是我要向慈濟的人請教。

 

證嚴法師:其實,有很多人嚮往法鼓山,慈濟有不少委員也常在那裡共修。

 

聖嚴法師:有啊!有不少人互動,兩邊都有來往的。彼此訊息應該相通。

 

證嚴法師:在慈濟很忙。

 

聖嚴法師:我想都在忙。不忙,就做不出事來了。

 

證嚴法師:活動很多。

 

聖嚴法師:現在要做的事情想當多,能做的事情很少,因為人力不足,財力也不足。我自己沒有福報,也沒有智慧,工作得很辛苦,跟著我的人也很辛苦、很累。

 證嚴法師與聖嚴法師對談-2  

證嚴法師:我能體會。這句話也是我常常說的,跟著我的人真的都很辛苦;好像有做不完的事,人力與財力真的都很有限。

 

聖嚴法師:在九二一之後,法師講過一句話,「不要說這些工作都讓慈濟去做。」我覺得對我來說很有用。

 

證嚴法師:怎麼說?

 

聖嚴法師:怎麼說呢?就是說我們做的工作很少,很希望有更多的人有這分心,朝著同樣的方向去做;這次來,我想看看慈濟功德會的設施。我們現在是第十一年,算來也不少了,慈濟十年時,也很辛苦,法師的身體不好,狀況也不好。我也勉勵我們所有的信眾和弟子,慈濟今天能這樣,在前十年時,也是很辛苦。

 

證嚴法師:那時候的十年,是身體上的辛苦,現在是精神上的辛苦。

 

聖嚴法師:你的意思,是不是說愈做愈廣泛,精神方面很虛嗎?

 

證嚴法師:那時候只是單一做慈善工作,慈善工作可大可小。居家關懷或意外災難都要親自去看,去體會;看到窮困人家或人間的無常,對自己會有一種警惕與成長。儘管很辛苦,不管路多遠,山多高,我都會去,雖然那時候身體很不好,不過,因為喜歡做,所以不覺得怎樣,就這樣走過來了!一開始要成立慈善工作時,只有一種心念--想消除台灣的貧窮,讓台灣沒有窮困的人。那個時候年輕,不知天高地厚,才有這種想法。

 

但是,實際上去做了之後,才真正體會到「救不完」;為什麼會救不完?心裡就會疑惑,而且我們一開始很單純,目標都設定對孤老無依或寡婦孤兒。做了之後,不盡然都是這樣的個案,再看看資料,發現當中有三、四十歲、五十幾歲的人,在二十幾年前,台灣的經濟已趨穩定,只要有體力,就有工作做;有工作做,生活就不成問題。三十幾歲應該算是壯年,為什麼需要救濟呢?我就開始親自全省訪查,用了六年時間,每年兩次,做社會研究,探討窮是怎樣產生的?最後歸納出是「因病而貧」。

證嚴法師與聖嚴法師對談-3   

很多小康家庭,只要有身體健康的人在工作,這個家庭就沒有問題,但是往往發生意外的,大部分都是在工作的人,或者太勞累,小病沒治療,拖成大病,差不多都是這兩類。家裡的主人病倒了,日子就會拖垮這個家,連帶子女的教育就有問題。孩子沒有受到好的教育,將來可能會變成社會問題。那時候我就想:要如何根本防治疾病?或發生意外時,能馬上幫助他。於是我動了一個心念--應該要從醫療著手。當時東台灣的醫療真的很落伍。連我那時一天暈倒好幾次、說發作就發作的心臟病,這裡的醫師也沒有辦法;病痛過了之後,我就有藉口不去治療。我想像我這樣的人應該也不少,當時常眼睜睜看到本來可及時救回的生命,都被延誤了。

 

那時,北部的大醫院都是一床難求;而且病人送過去,我們一定要讓病人的家屬陪同,家裡如果有小孩,我們就派人去照顧,對東部地區的患者而言,確實有很多不方便。所以我就決定在花蓮發展醫療,也很自不量力,沒錢沒人,就發起要蓋醫院。

 

聖嚴法師:有慈悲心、心量大。有多大的心願,就能做多大的事,就有多少的人;發心發的正。

 

證嚴法師:那時候的確缺少人力。因為剛把十年的慈善工作穩定下來,接著要做醫療工作;有時候回想起來,自己會感覺到實在很大膽。

 

聖嚴法師:剛才法師說到精神上很累,這不難想像;現在事業大,人數也多。緣也比較廣了,精神上支持的人應該更多了。

 證嚴法師與聖嚴法師對談-4  

證嚴法師:其實,雖然有很多人的精神支持,但是背負的責任很大。因為全球都有慈濟人,他們為了慈濟總是要往外跑,不只是台灣的慈濟人走上國際,在國外的慈濟人,也要跨國去做救災的工作。舉個例子,最近的委內瑞拉大洪水,災難非常嚴重,當時全世界都說兩千年有電腦千禧蟲危機,元旦時,最好不要搭飛機。但是,美國的慈濟人為了到委內瑞拉,他們就在元旦這一天,從美國飛到委內瑞拉。

 

那時候委內瑞拉機場被洪水破壞,他們工作人員有三分之一都往生了,加上人員的調配有問題,可是他們還是去。我接到他們說要在那一天去的消息,當地災情又這麼嚴重,擋也擋不住。他們說,若再晚一點,機票也將買不到;他們去了之後,我就一直擔心到他們從災區平安地回到美國。

 

在這一天他們也去墨西哥做救災的工作。像今天南非的慈濟人要去約翰尼斯堡西邊的災區,也是因為洪水不斷擴大,災情不斷在蔓延。類似這樣,說不擔心,實在是很難,因為我還沒有那麼超脫,在一天之中,精神負擔很大。

 

聖嚴法師:為他們祈禱就好,不必擔心,也不必操心,關心就好了。

 

證嚴法師:但是,還是很自然地會擔心。

 

聖嚴法師:這會讓人感動,若讓人覺得你心裡都無動於衷,那人家就不會感動;因為你自己也是人,那他們就會覺得你是跟他們普通人不太一樣。

 

證嚴法師:都一樣,同樣需要吃、需要說,也是有很多的煩惱。

 

聖嚴法師:我們今天來,除了想聽聽法師的悲願,同時也想學習一些,多看看。最後想和林副執行長做個會談,也請她告訴我們一些訊息。還有,是不是我們可以討論一下,今後有什麼可以彼此合作、互補的地方?我們幾十年來累積的一些資源,雖然很少,但是可以做些互補。

 證嚴法師與聖嚴法師對談-5  

印老的基金會支持我們很多,在慧日講堂的活動也很多,看看我們和慈濟有什麼可以學習及合作,彼此互動。現在台灣正信、正確的佛教團體不多,我們走的是同樣的方向,雖然方式不太一樣,應該可以互補的。

 

證嚴法師:將來的文化及教育,就要仰仗長老來指導及幫忙。

 

聖嚴法師:我也不懂教育,現在就是勉力而為,從字裡行間思考。

 

證嚴法師:客氣。〔上人問旁人:林碧玉(慈濟基金會副總執行長之一)回來了沒?〕

 

聖嚴法師:據說她很忙,今天下午趕回來。

 

證嚴法師:九二一之後,認養四十幾所希望工程,工程一向都是她在負責,所以這幾天她都在大林,大林醫院在七月就要啟用,現在是裝修期、關鍵期。四十幾所學校也要復建,校長和建築師一直在會談檢討,她都參與其中,所以這幾天她都在西部。

 

聖嚴法師:我們現在準備要辦一所大學,我們的佛學研究所已經辦了二十幾年,未來還要增加佛學院,將來要成為大學,專門培養僧迦人才;大學部叫做「人文社會大學」,專門培養社會服務以及社會福利的改善,還有人文方面的人才。我們希望把佛法一是普及化,一是高層化。

 

證嚴法師:優秀人才很多,我們每年的獎學金都有貴校研究所的學生。

 

聖嚴法師:非常感謝法師對我們的支持。我帶來一套我的全集,是最近出版的,一共有七十冊,可以讓法師放在圖書館或哪裡都可以。

 

證嚴法師:感恩。

 

(等書之際,記者把握機會訪問)

 

聯合報記者:兩位都是海內外眾多信徒的精神領袖,這次接近總統大選,我們知道慈濟對政治的立場是「關心而不介入」,不知道是否可以給信徒一些建議?

 

證嚴法師:談到政治,我就沒話說。請!(上人請聖嚴法師先說)

證嚴法師與聖嚴法師對談-6   

聖嚴法師:我不懂政治,也不談政治。我們很感謝他們,政治人物非常辛苦,社會也需要。但是,我們不懂政治的人談政治,就像狗抓老鼠;貓抓老鼠是對的,狗抓老鼠是錯的,對不對?

 

證嚴法師:政治,大家應該去關心,但是我常常說政治歸政治,我們可以關心,但是宗教歸宗教。

 

聯合報記者:是不是鼓勵大家去投票?

 

證嚴法師:當然。

 

聖嚴法師:我們的團體,每次不管是地方或中央的選舉,我都鼓勵他們百分之百投票,不要放棄國民對政治的關懷,至於投誰的票,是每個人有自己的判斷。

 

證嚴法師:選賢與能,就是要大家用智慧去選舉。當然,大家都是國民,也應該盡這分義務。

 

聖嚴法師:以理性的觀點選賢與能,我非常贊成;其實我是在跟證嚴法師學。很多人經常問我會投誰的票?我不知道怎麼說;我會去投票,但是不能亮票,也不告訴我的徒弟,我投誰的票,因為每一個人有他自己選賢與能的標準。

 

聯合報記者:因為大家都想學習兩位大師的智慧。

 

聖嚴法師:(微笑以對)

 

證嚴法師:謝謝。(隨行者把聖嚴法師的套書拿來了)

 

聖嚴法師:一共是七十本。這是《法鼓全集總目錄》。

 

證嚴法師:這都是寶。

 

聖嚴法師:阿彌陀佛!恐怕是垃圾。(另取一套新作)這是林教授替我寫的七十歲年譜。

 

證嚴法師:我們要好好用心向長老學習。(上人也拿《慈濟年鑑》贈予聖嚴法師)您好幾年沒來花蓮了?

 

聖嚴法師:對啊!真是抱歉,我很少來。

 

證嚴法師:我記得還看到在醫院工程中時您來的照片。

證嚴法師與聖嚴法師對談-7   

聖嚴法師:那個時候醫院還在工程中,我第一次來時,是靜思堂動土,今天我會去看看靜思堂。

 

證嚴法師:還在工程中。

 

聖嚴法師:有一次法師也到我們法鼓山去。

 

證嚴法師:是啊!我去三次了。

 

聖嚴法師:三次?

 

證嚴法師:一次到山上去。

 

聖嚴法師:(笑道)我都不在,你沒有告訴我。下次如果我要來,我也不告訴你。

 

證嚴法師:大人大量……。

 

聖嚴法師:應該告訴我,讓我知道。

 

證嚴法師:我上去時,還在工程中。

 

聖嚴法師:是,到去年年底已蓋了三分之一了。

 

證嚴法師:很大,幾甲?

 

聖嚴法師:不是很大,地契有一萬坪。我業障重,土地的問題令我們相當頭痛,最初是軍用,現在轉讓給我們,但是有一些小問題,就是一個很小的墓地,我們根本查不到地主是誰,我們還在想辦法,這問題很大。我們沒有像法師這麼有福報,這邊的土地多半政府能協助。

 

證嚴法師: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也是困難重重。

 

聖嚴法師:我們買土地是非常的困難。

 

證嚴法師:這個我都能體會--非常非常地能體會。

 

聖嚴法師:我們開條路,到現在為止,還有一點點沒有完成。所以,招生還要等一、兩年吧!不是這麼快。像慈濟這麼快,一下子一間醫院,一下子一所學校,本來是護專,現在是大學,很快。

 

證嚴法師:其實,慈濟也是……,說到土地是最令人心痛的事;有心想做事,但常被一點點的關卡卡住而動彈不得。慈濟是因為較早期就開始規劃,所以好一些。

 

聖嚴法師:我們那裡遇到幾次水災問題,山坡地特別嚴格;這樣也好,我們也希望嚴格一些,但是時間拖得長,對我們來講是蠻痛苦的。這也不能怪任何人,只能怪我自己福報不夠!

證嚴法師與聖嚴法師對談-8   

證嚴法師:要做事常常會有這種事發生,我目前也不是都沒有困難;我們曾像長老剛才所說,為了一點點土地始終找不到地主,因此靜思堂的後面要規劃時,同樣是動不得。總之,有很多事情不太容易做。

 

聖嚴法師:我想,每一個人、每一件事都有困難,但是有的人遇到困難很容易克服,那就是有智慧;我這個人沒有智慧,遇到困難就停下來。還好我們這些菩薩們都很好,他們都很盡職,跟著我這麼沒有智慧的人,就很辛苦。我覺得對不起他們。我們校長他是國家圖書館的館長,相當優秀的一位教育行政人員,已經來兩年了,本來到了之後就很快要開學,但是來了之後,無用武之地,現在……。

 

證嚴法師:(看著校長)其實,多一點時間來準備會更好。

 

聖嚴法師:(看著校長說)這是對我們的鼓勵,應該記得--校長!

 

證嚴法師:有的時候,我們這裡也很困難,一邊心急,一邊就自我鼓勵;假如通過了,我會更辛苦,所以多一點時間準備也好,我們常有這種事。(看著身桌旁已放置的上人著作的套書)這個不成文章,太重了!請長老多指教,很重。

 

聖嚴法師:很重,就是貴重!

 

證嚴法師:是重而不貴。

 

聖嚴法師:(對同行者說)你們有沒有事要請教證嚴上人的?

 

居士:我想請教,慈濟這麼大的志業,這麼大的團體,法師是怎麼操作?個人覺得在家居士及出家眾之間,畢竟在觀念上和做事的方式,都有相當不同的地方;不知道法師是如何融合,而順利推動這麼大的志業?

證嚴法師與聖嚴法師對談-9   

證嚴法師:若說順利還有一段距離。不過,我很知足。說是如何管理,真的常常自覺慚愧,我這個人不會管理,所以常鼓勵大家「自我管理」,每一個人要對自己負責,自己要管理好自己。在常住裡,我對他們說,要來這裡,一定要有兩年以上的常住生活。兩年之後,常住這麼辛苦,仍能繼續接受磨練,而且心裡沒有煩惱,輕安自在,才能談到出家。這就是我常對大家說的,要自己管理好自己,照顧好自己的心。

 

所以,我沒有管理他們,要靠他們自己管理自己。至於在家和出家的生活及工作方向;其實,出家弟子可說是守在本會,因為工作都是一年比一年忙,每年各志業的單位都在擴充,工作量愈來愈多,儘管當中有不少人出家,但是還是同樣有做不完的工作。

 

有幾個單位,有幾位出家眾帶著職業的同仁做事。外圍的是委員、慈誠隊,還有幾個不同的團體,都要靠他們。我向來不會勉強人,只是定一個方向,大家認同這個目標,就一起來投入。

 

所以說,精神理念的中心都是在本會;出家眾負責本會,在家菩薩們都很配合這裡的精神宗旨,所以內外可以互相配合。

 

聖嚴法師:這裡沒有什麼的管理,卻管理得相當好。很多專家學管理都管理不好。

 

惠敏法師:法師,您的僧團都各司所職,您心目中對將來的僧團傳承過程,有什麼構思?

 

證嚴法師:這個還不到時候,有句話說「船到橋頭自然直」,我現在不會想這麼多,要看哪一位才是真正有德的領導人,而不是說他多有才能,我比較重視「德」。

 

惠敏法師:所以可能是用指定的方式,不是用選舉的?

 

證嚴法師:我現在還沒有想到這些,不過可能要開始想了。

證嚴法師與聖嚴法師對談-10   

惠敏法師:對不起,我問得比較多。事業方面比較單純,因為有它運作的原則,但是僧眾的部分就有所謂的領導中心,住持或導師,有繼承的制度。

 

證嚴法師:說真的,要做事要靠互動能力,所以在我的心目中每一個弟子都是平等的,大家都很甘願做。每一個人也很願意盡本分。老實說,在我的心目中,感覺都差不多。將來怎麼樣,人生本來就很無常,我想到時候,因緣成熟一切就會很自然形成,選舉確實是比較複雜。

 

居士:剛才聽上人說讓慈濟人自我管理,在管理中能達到自我管理、自我要求是最高境界。我覺得慈濟人雖然很苦很累,但是都累得很高興,大家以慈濟為榮,這種自我要求、自我奉獻的精神,不知道上人是怎麼調教的?

 

證嚴法師:這就難說了。他們總是以口口相傳,因為我跟他們說要「甘願做,歡喜受」,所以他們把這句話放在心裡,用在日常生活裡,他們互相勉勵,都會甘願做。甘,就是很甜,能化苦為甘,慈濟人不說「辛苦」,都說「幸福」;像搬東西搬到汗流浹背,他們看了就會說:「你好幸福啊!」對方就會說:「美滿!美滿!」就這樣互相鼓勵。

 

居士:我們師父(指聖嚴法師)也常常鼓勵我們,要歡歡喜喜地奉獻,累得很歡喜,忙得很快樂。但是,這要多少時間才能調教出來,三年或五年?尤其我們師父很注重環保,心靈環保、生活環保,在生活中的行為習性,要養成一種歡喜的奉獻,我在努力中,藉此向上人請教。

 

證嚴法師:其實,老法師在這裡,我實在不敢對你們說什麼。我想,若說要花多少時間來調教?其實愈久愈危險,就讓他「把握當下,恆持剎那」,這種當下歡喜的甘願,能啟動人的心念,我會叮嚀他們要恆持剎那,這種發心的一剎那,要恆持。

時間本來就是一直過去,要常常保持這一剎那的心。因為時間一久,懈怠的心就會產生。在辛苦中快沒力量時,就要提醒自己恆持剎那,這分道心要永遠把持著。

 證嚴法師與聖嚴法師對談-11  

聖嚴法師:剛才法師說到(傳承人選)選舉比較複雜。各地慈濟的負責人都是法師指定的,或是自己發心的?

 

證嚴法師:這有多種因素,要自己很甘願地投入,而且都是自動自發,再者是他們周遭的緣結得很好,有很多功能不斷地產生,都不是經由選舉的,有很多人是被人公推出來的;我也認為可以,於是就這樣定了,都很簡單。

 

聖嚴法師:慈濟,現在是世界的慈濟。

 

證嚴法師:因為在世界每一個角落都有慈濟人。

 

惠敏法師:最近加拿大的中學將「慈濟」編入教科書。

 

證嚴法師:是美國和加拿大,中學九年到十二年。

 

聖嚴法師:台灣教科書裡也有。

 

證嚴法師:慈濟有「教師聯誼會」,有一萬多名老師,他們用靜思語教學,所以小學也有這方面的課程。

 

惠敏法師:對法師來說,哪一部經典跟法師較相應?

 

證嚴法師:有多方面都很喜歡,不過比較常看《法華經》。

 

惠敏法師:《法華經》裡的哪一品?

 

證嚴法師:最喜歡的是法華三部的《無量義經》。

 

聖嚴法師:如果與地方人士的做法或想法互相有衝突時,您怎麼處理?

 

證嚴法師:可能我比較有福,如果有意見相左時,他們就會互相提醒好好溝通,以和供養。因為慈濟人常說「四神湯」,就是知足、感恩、善解、包容。

 

聖嚴法師:四神湯很有用,吃了很補。

 

證嚴法師:消火氣。

 證嚴法師與聖嚴法師對談-12  

居士:我們在電視上看到您,感覺您非常瘦弱,但是我們今天看到您,覺得您的身體相當好,這是我們最高興的;聖嚴法師說,像證嚴法師這樣的人活得愈長愈好,對世界最有貢獻。大家需要您,這是大家的福氣!

證嚴法師與聖嚴法師對談-13  證嚴法師與聖嚴法師對談-14  

全文出處:http://www.jingsi.com.tw/main_index/products_show/b/949/1/15

 

77071_174843062529892_1390619_n.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慈濟 上人 祈禱 志工
    全站熱搜

    弘農人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