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情大愛 無處不在

人生有時候會誤入迷途,一旦錯了,可能要靠生命中的貴人指引,上人慈示,「貴人在哪裡?人間菩薩啊!慈濟人都是人人生命中的貴人。」圖為受刑人為親人奉茶。(攝影者:沈玟妏)

【證嚴上人1月12日關渡歲末祝福開示】

「雖然過了新曆年,今天已經是第十二天了,緊跟著也快要過舊曆新年,我們都要抱著感恩心,感恩過去的每一天,讓我們這一年平平安安地過來。」證嚴上人1月12日行腳至臺北關渡志業園區,在歲末祝福暨授證典禮上期勉人人要以虔誠的心情迎接新的一年,「新的一年是吉祥福慧年,這是我們大家的期待,所以時時日日都要虔誠。」

萬眾一心人潮現 歲末祝福迎光明

抱著感恩、虔誠的心情,天天都會很快樂,充滿希望;上人分享連日來的心情:「臺北歲末祝福已經好幾場了,每一場我都很感動,但是最讓我感動的是,每一場不同區,大家都同一心念,每一個人那一念心,都非常地整齊,分秒不差異,這就是萬眾一心。」

說起萬眾,上人頗感欣慰,過去這幾天來,原本預估有兩萬八千多人參與歲末祝福感恩會,但是不可思議,不包括今天的人數,已經三萬一千八百多人。「可見人人都是虔誠地把握歲末祝福,感恩過去,虔誠地迎接未來。」

在歲末祝福活動中,每一場次的入經藏都令上人感到震撼,「我被大醫王入經藏感動了,多年以來我的乾眼症,在那一天哭了,真的治療好了,而且讓兩個個案,也感動到了。」

上人提及在八里塵爆事件中,有一個孩子病情太過嚴重,面臨截肢的命運。在救治的過程中,醫師不放棄任何希望。「雖然這要用很貴、很貴的藥,很少人用,但只要醫療報告這種藥有效,不管多貴,我們也要嘗試。就是這樣,讓孩子的生命搶救回來。」

「他一隻腳的動脈可以通,但是靜脈也要打通,現在的醫療還沒有人敢通靜脈,我們的醫師真的把他的血管打通了;整隻腳打通了,大家都歡呼起來……」

隔天一早四點多,院長去關懷這個孩子時,孩子露出燦爛的笑容說,昨晚睡了很甜的一覺。因為自從受傷以來,他一直沒有辦法入眠。

醫護體貼盡心思 人間最美病中笑

「我常常說,人間最美的是病人的笑容,病人笑出來了,笑開了,是我們最期待的;看到病人的笑容,真的很令人感動。」他的生命是救回來了,但是再過兩天,他的小腿最末一段非截肢不可,可是要先跟他溝通,醫護人員試著安頓、安慰他的心。

上人想起去年新店歲末祝福時有一位長得高挑、漂亮,穿著高跟鞋的女孩,今天也前來參加歲末祝福。這位女孩去年因為陪著媽媽去掃墓,在半路上被突來的一輛車撞成重傷,整隻腳被輾碎。經過慈院醫師的治療後,她的腳現在已經看不出是截肢的。

「已經碎掉了,怎麼可以看不出來?果然,那一天上臺的時候,一家族好幾個人上臺了,我一直在猜,看不出是哪一個?」後來才知道那一位年輕漂亮的女孩子分享,很感恩住院期間,受到醫護人員及復健師團隊的疼惜照顧,讓她裝起義肢來還可以穿高跟鞋,走起路來沒有一點顛簸的感覺。

「於是,院長想到要輔導這一位燒燙傷的孩子,我們已經盡心了,不用截到大腿,一直通,通到小腿,保住了小腿,但小腿最末一段非截肢不可。我們就請那一位小姐先跟他聊天,輔導他,穿高跟鞋走路給他看,跟他做好朋友,讓這個孩子安心被截肢,這個孩子接受了。」

再造人生心最美 走過苦難道感恩

上人並提及另一個案,「四十多年前被潑了硫酸的婦人,她的先生本來是警察,因為去輔導個案,個案這位女孩心態不軌,愛上了輔導她的這位警察,想要追求他。有人就說,他已經有家室,有太太,妳怎麼可以……她卻認為說,我得不到的,別人也休想得到。」

「她本來要去派出所把所愛的人毀容,一切都是因緣,剛好他離開了,逃過一劫。這個女孩就是不放棄,要追到他家去,到了他家,開門的是她(警察的太太),她一開門,這個女孩知道是他的太太,就給她毀容。」

受傷後,她的眼睛幾乎快要失明,視力剩下零點幾,「這幾年來,卻又慢慢恢復,真是不可思議,當初眼睛幾乎看不到,現在還可以增加視力,好人好心有好報。」

歲末祝福表達感恩的還有新店戒治所吳永杉所長,也來參加歲末祝福,他分享「公門好修行」的心得,表達會將職業當作志業看待,上人聽了很感動,「因為我們的社會很多年輕人動不動就誤入歧途去吸毒。『無毒有我』,我們一直在推動,應該要讓全面無毒,讓有毒的去勒戒……總而言之,他們改變過來,一個個都已經面對社會的光明的陽光,再去引導別人走對的正路,每個個案都很令人感動。」

「每一次我到屏東去,都會有(吸毒勒戒)家屬陪伴著,他們出來之後,完全改變了。幾年來,他們都會說,『感恩啊!好在有師父。師兄、師姊們進去跟他輔導,我撿回來兒子了;有的是說,我撿回來父親,撿回先生。」上人笑著說:「我問撿回來的有重新再製過嗎?他說,比新的還好。」

迷途知返報親恩 日日奉茶表孝心

上人再舉例,「還有一對父母跟我說,我兒子怎麼回來變得這麼孝順,兩三年都不變,從回來的那一天跪在面前,還說早晚都會給父母請安!從那個時候開始,他早晚一定奉茶,向父母跪著奉茶,問爸爸媽媽昨晚睡得好嗎?身體好嗎?晚上要睡之前,會問今天好嗎?再奉一杯茶,讓父母好睡。」上人幽默地說,「我一直想問,喝茶不會不好睡嗎?但是人家父母睡得好,我就沒有多問。」

「後來這個兒子生意做得好,晚上比較晚回去,父母睡著了怎麼辦?他說,過去會把爸媽搖醒再奉茶。我說,『不對,父母都睡了還搖醒,這樣喝了茶不會睡不著嗎?』父母在旁幫忙解說,『師父,我就是讓兒子回來那麼晚,還要叫醒我,不忍心,所以我在他們還沒收攤,要睡之前,先去他的攤子,讓他奉喝一杯茶。』我說這就對了,換成父母去將就兒子,兒子現在做生意,做得正好,也可以讓人家看到感動啊!在店裡面,父母來,就奉茶,這個故事傳開了,反而教育更多人。」

人生有時候會誤入迷途,一旦錯了,可能要靠生命中的貴人指引,上人慈示,「貴人在哪裡?人間菩薩啊!慈濟人都是人人生命中的貴人。」上人慈示,我們總是希望人人回歸正途,才能做到社會祥和;臺灣無以為寶,以善以愛為寶。慈濟人付出這一分無私大愛,無處不在,哪裡有災難人禍,慈濟菩薩都會及時出現。

最後,上人為眾人祝福之餘,並期勉人人要以虔誠的心入經藏;也唯恐今年的氣候會比去年變動更劇烈,期待大家要虔誠為天下祈求平安,虔誠發心立願為人群付出。

arrow
arrow

    弘農人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